Java 的操作符——“=”号

2019/11/06

本篇来说道说道 Java 的操作符——“=”号:我不是判官,我只是用来赋值的。

记得 2010 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同事小王就因为一行简单的代码被领导骂的狗血喷头。当时小王被骂的那个惨啊,至今我还历历在目。究竟是一行什么代码呢?据我惨痛的回忆,大概是这样的:

if (b = c) {
// ...
}

我那同事小王很明显是想要判断 b 和 c 是否相等(==),然而却莫名其妙的少了一个 = 号,变成了赋值操作;我相信小王绝对不是故意的,只是当时急于和女朋友聊天少写了一个=号而已。但这样的错误竟然没有被编译器发现,因为当 b 和 c 是布尔(boolean)类型时,编译器就不会报错提示——这真是小之又小的概率,就这么不幸的被小王撞上了(重要的是被领导当众羞辱)——从此以后,小王对编程失去了信心,实习期没结束,小王就转行做汽车销售了。

悲哀啊!

我和小王相处的时间大概有 3 个月吧,对他的印象蛮好的,蛮聪明伶俐的一个少年;可惜被这样一个不经意的错误给耽搁了。

是时候给“=”号一个明确的宣言了:我不是判官,我只是用来赋值的;什么意思呢?意思是,取“=”号右边的值(右值),把它复制给左边(左值);右值可以是任何常数、变量或者生成一个值得表达式;但左值必须是一个明确的、已命名的变量。例如,可以将一个字符串赋值给一个变量:

String cmower = "沉默王二,一个不止写程序的全栈工程师";

关键点:

1)得到你的人却得不到你的心;来看这么一段代码:

int i = 520, j = 521;
// 此时的i和j非常恩爱
System.out.println("i=" + i + ",j=" + j);
// 输出:i=520,j=521

// 就当他俩结婚了
i = j;
// 然而i却疯了
i = 250;

// 但j却不为所动
System.out.println("i=" + i + ",j=" + j);
// 输出:i=250,j=521

怎么解释上面这段代码呢?答案是:

基本数据类型在赋值(生动而又不恰当的说法就是结婚吧)的时候,其实是把右值复制给了左值;但在左值发生改变的时候,右值却不会改变。这样的说法其实很绕,简单点的说法是基本类型的赋值是不会相互影响的,和对象引用的赋值是完全不同的;对象引用的赋值是会相互影响的。

2)你若不爱,我便不爱;来看这么一段代码:

class Lover {
int level;
}
public class OperationalCharac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TrueLove();
}

public static void testTrueLove() {
Lover boy = new Lover();
boy.level = 520;

Lover girl = new Lover();
girl.level = 521;

// 此时的男孩和女孩非常恩爱
System.out.println("boy.level=" + boy.level + ",girl.level=" + girl.level);
// boy.level=520,girl.level=521

// 就当他俩结婚了
boy = girl;
// 女孩不爱了
girl.level = 582;

// 男孩也不爱了
System.out.println("boy.level=" + boy.level + ",girl.level=" + girl.level);
// boy.level=582,girl.level=582
}

}

怎么解释上面这段代码呢?答案是:

对象引用在赋值的时候,其实改变的是引用的地址;boy = girl; 使 boy 也指向了 girl 的那个地址。因此,当 girl.level 改变的时候,boy.level 也发生了变化。

3)有钱之后还能保持自我吗?来看这么一段代码:

class Money {
int coin;
}
public class OperationalCharac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穷光蛋a
int a = 0;

// 穷光蛋b
Money b = new Money();
b.coin = 0;

testQuality(a, b);
System.out.println("a=" + a + ",b.coin=" + b.coin);
// 输出:a=0,b.coin=10000000
}

public static void testQuality(int a, Money b) {
// 有钱了
a = 10000000;
b.coin = 10000000;
}
}

怎么解释上面这段代码呢?答案是:

基本数据类型作为参数传递给方法之后,尽管在方法中发生了改变,但跳出方法之后的值并不会发生变化;就像 a 同学,在传递给 testQuality 方法前是个穷光蛋,尽管在 testQuality 方法中变成了千万富翁,但跳出 testQuality 方法后依然是个穷光蛋。

对象引用作为参数传递给方法之后,一旦在方法中发生了改变,跳出方法之后的值也会发生变化;就像 b 同学,在传递给 testQuality 方法前是个穷光蛋,在 testQuality 方法中变成了千万富翁,那么跳出 testQuality 方法后仍然是个千万富翁。

话外音:如果你把这种情形归结为,我是认同的。

上一篇:吃人的那些 Java 名词:对象、引用、堆、栈

下一篇:害死人的自动递增,不偿命的自动递减

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所帮助,也蛮有趣的,就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一下我的公众号。嘘,回复关键字「Java」更有好礼相送哦。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