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和抽象类,傻傻分不清楚?

2019/11/14

再来聊聊接口和抽象类。

01、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来看网络上对接口的一番解释:

接口(英文:Interface),在 Java 编程语言中是一个抽象类型,是抽象方法的集合。一个类通过继承接口的方式,从而来继承接口的抽象方法。

兄弟们,你们怎么看,这段解释把我绕得晕乎乎的,好像喝过一斤二锅头。到底是解释抽象类呢还是接口呢?傻傻分不清楚。

搞不清楚要用抽象类还是接口,就先来看看两者之间的区别。来,抽象类和接口,你俩过来比比身高。

  1. 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有方法体,能实现方法具体要实现的功能,但是接口中的方法不行,没有方法体。
  2. 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是各种类型的,而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只能是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的,并且是隐式的,缺省的。
  3. 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用 static 修饰的方法),而抽象类是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的。
  4.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02、进一步剖析接口和抽象类

好像知道了两者之间的区别,但印象还是有些模糊。没关系,我们进一步深入。

抽象类

抽象类体现了数据抽象的思想(不然呢),是实现多态的一种机制。抽象类定义了一组抽象的方法,至于这组抽象方法的具体表现形式由子类来继承实现。

抽象类就是用来继承的,否则它就没有存在的任何意义。举个例子,我们来定义一个抽象的作者类。

abstract class Author {
	abstract void write ();
	
	public void sleep () {
		System.out.println("吃饭睡觉打豆豆");
	}
}

作为一名作者,本职工作就是搞写作的,其他时间就吃饭睡觉打豆豆;但至于能写出什么样的作品,就要看是哪一个作者了。比如说,沉默王二能写出的作品一定是幽默风趣的。

public class Wanger extends Author {

	@Override
	void write() {
		System.out.println("沉默王二的作品《Web 全栈开发进阶之路》,读起来轻松惬意");
	}
	
}

注意到了没?抽象类是可以有自己的方法的,但继承它的子类可以忽视。

接口

接口是一种比抽象类更加抽象的“类”,毕竟是用关键字 interface 声明的,不是用 class

接口只是一种形式,就好像一纸契约,自身不能做任何事情。但只要某个类实现了这个接口,就必须按照这纸契约来办事:接口里提到的方法必须全部实现,少一个都不行(抽象类的子类可以忽视非抽象方法)。举个例子,我们来定义一个北航出版合同的接口。

interface ContractBeihang {
	void scriptBeihang();
}

一旦作者签订了合同,那么就必须定期完成一定量的书稿。

public class Wanger extends Author implements ContractBeihang {

	@Override
	void write() {
		System.out.println("作品《Web 全栈开发进阶之路》,读起来轻松惬意的技术书");
	}

	@Override
	public void scriptBeihang() {
		System.out.println("一年内完成书稿啊,不然要交违约金的哦。");
	}
	
}

接口是抽象类的补充,Java 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不允许多重继承,也就是说一个类同时只允许继承一个父类(为什么呢?请搜索关键字“菱形问题”)。

但是接口不同,一个类可以同时实现多个接口,这些接口之间可以没有多大的关系(弥补了抽象类不能多重继承的缺陷)。比如说,沉默王二不仅签了北航出版社的合同,还和 51CTO 签了付费课程的合同。

public class Wanger extends Author implements ContractBeihang, Contract51 {

	@Override
	void write() {
		System.out.println("作品《Web 全栈开发进阶之路》,读起来轻松惬意的技术书");
	}

	@Override
	public void scriptBeihang() {
		System.out.println("一年内完成书稿啊,不然要交违约金的哦。");
	}

	@Override
	public void script51() {
		System.out.println("王老师,先把 Java 云盘的大纲整理出来。");
	}
	
}

03、接口和抽象类之间的差别

通过上面举的例子,是不是对接口和抽象类有比较清晰的认知了?如果还没有,来来来,我们再来比较一下接口和抽象类之间的差别。

究竟什么时候使用接口,什么时候使用抽象类呢?

1、抽象类表示了一种“is-a”的关系,而接口表示的是“like-a”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 B 类是 A(沉默王二是一个作者),则 A 应该用抽象类。如果 B 类只是和 A 有某种关系,则 A 应该用接口。

2、 如果要拥有自己的成员变量和非抽象方法,则用抽象类。接口只能存在静态的不可变的成员变量(不过一般都不在接口中定义成员变量)。

3、为接口添加任何方法(抽象的),相应的所有实现了这个接口的类,也必须实现新增的方法,否则会出现编译错误。对于抽象类,如果添加了非抽象方法,其子类却可以坐享其成,完全不必担心编译会出问题。

4、抽象类和接口有很大的相似性,请谨慎判断。Java 从1.8版本开始,尝试向接口中引入了默认方法和静态方法,以此来减少抽象类和接口之间的差异。换句话说,两者之间越来越难区分了。

04、接口的实际应用

在实际的开发应用当中,抽象类我用得不多(这可真是大实话);接口我倒是用得蛮多的,就像下面这样子:

public interface CityMapper {

	@Select("select * from city")
	List<City> getCitys();

}

@Insert@Update@Delete@Select 被称为 Mybatis 的注射器注解。

是不是突然感觉有点懵?之前还在谈接口和抽象类,怎么一下子跳跃到 Mybatis 上面了呢?还有什么映射器注解?

嗯,这就对了。所有的理论知识都要应用于实践,否则也就没有了存在价值。在我的实践应用当中,接口用得最多的就是 MybatisMapper 接口。

MyBatis 是一款优秀的持久层框架,它支持定制化 SQL、存储过程以及高级映射。MyBatis 避免了几乎所有的 JDBC 代码和手动设置参数以及获取结果集。MyBatis 可以使用简单的 XML 或注解(就是你在前面见到的增删改查四大注解)来配置和映射原生类型、接口和 Java 的 POJO(Plain Old Java Objects,普通老式 Java 对象)为数据库中的记录。

当我们配置好了 MyBatis 环境后,可以直接通过以下语句来调用注射器接口。

@Service
public class CityService {
	@Autowired
	private CityMapper cityMapper;

	public void init() {
			List<City> citys = cityMapper.getCitys();
		}
	}
}

在注射器接口中,也只会存在那些与数据库查询相关的抽象方法,就像你看到的 List<City> getCitys();。一个注射器接口 + 注射器注解就可以增删改查数据库,是不是感觉很神奇?

05、总结

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帮助更多的读者了解和掌握抽象类、接口的特点,以及不同的使用场景。

上一篇:再谈 Java 的继承和超类 Object

下一篇:Java 生成二维码分享海报

谢谢大家的阅读,原创不易,喜欢就随手点个赞👍,这将是我最强的写作动力。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还挺有趣,就关注一下我的公众号「沉默王二」。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