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拷问:创建 Java 字符串,用""还是构造函数

2019/11/28

在逛 programcreek 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小而精悍的主题。比如说:创建 Java 字符串,用 “” 还是构造函数?像这类灵魂拷问的主题,非常值得深入地研究一下。

01、””

来看这样一串代码:

String a = "沉默王二";
String b = "沉默王二";
System.out.println(a == b);  // true
System.out.println(a.equals(b)); // true

a==b 是因为 a 和 b 指向的是方法区中同一个字符串常量值。当相同的字符串被创建多次时,只会保存字符串常量的一份副本。画个图表示一下。

02、构造函数

来看这样一串代码:

String a = new String("沉默王二");
String b = new String("沉默王二");
System.out.println(a == b);  // false
System.out.println(a.equals(b)); // true

a≠b 是因为 a 和 b 指向的是堆中不同的字符串对象,不同的对象,它们的对象引用也是不同的。画个图表示一下。

03、总结

字符串“沉默王二”本身已经是一个字符串类型,再通过 new 关键字通过构造函数创建字符串对象就显得多此一举。所以,如果你只需要一个字符串对象,使用双引号——”” 即可。除非你想在堆中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对象。

最后,谢谢大家的阅读。后续还会继续更新《灵魂拷问》系列,我想带着大家在“知其所以然”方面多下下功夫。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