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K+程序员关注过的问题:为什么不应该使用Java的原始类型?

2019/12/19

在逛 Stack Overflow 的时候,发现了一些访问量像熊耳山一样高的问题,比如说这个:为什么不应该使用Java的原始类型?访问量足足有 205K+,这不得了啊!说明有很多很多的程序员被这个问题困扰过。实话实说吧,本文之前的就是其中之一。

来回顾一下提问者的问题吧:

Java 的原始类型是什么?为什么不要使用原始类型?如果不能使用原始类型,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呢?

如果大家也被这个问题困扰过,或者正在被困扰,就请随我来,咱们肩并肩手拉手一起梳理一下这个问题,并找出最佳答案。Duang、Duang、Duang,打怪进阶喽!

01、Java 的原始类型是什么?

要理解 Java 的原始类型是什么,可以先看一下什么是泛型

List<String> list = null;

其中 list 就是一个泛型,我们通常称之为字符串(String)列表(List),也就是说 list 中只能放字符串类型的元素。

如果我们按照下面这种方式声明 list 的话,它就是一个原始类型。

List list = null;

从 list 的声明当中我们可以对比发现,原始类型没有为容器指定明确的元素类型,所以我们可以在容器中放入一个 String,也可以放入一个 Integer,甚至任意的类型,就像下面这样。

public class RawTyp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沉默王二");
        list.add(18);
        list.add(new RawType());
    }
}

注意哦,编译器没有任何提醒!这预示着 Java 这门强类型的语言竟然有点弱类型的影子了。

PS:关于 Java 中的类型术语,大家可以参照下表。

术语 含义 举例
Parameterized type 参数化类型 List<String>
Actual type parameter 实际类型参数 String
Generic type 泛型类型 List<E>
Formal type parameter 形式类型参数 E
Unbounded wildcard type 无限制通配符类型 List<?>
Raw type 原始类型 List
Bounded type parameter 限制类型参数 <E extends Number>
Bounded wildcard type 限制通配符类型 List<? extends Number>

02、为什么不要使用原始类型?

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惑,原始类型用起来很爽啊!因为不用关心放入 List 的元素到底是什么类型,想放什么就可以放什么,不要太爽啊!

可当我们想要从 List 中把元素取出来使用的时候,可就遇到大麻烦了。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沉默王二");
list.add(18);
list.add(new RawType());

for (Object o : list ) {
    String s = (String) o;
    System.out.println(s);
}

上面这段代码编译的时候没有任何问题,但输出的时候就会抛出 ClassCastException

沉默王二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java.lang.Integer cannot be cast to java.lang.String
	at com.cmower.java_demo.programcreek.RawType.main(RawType.java:14)

除非我们使用 instanceof 关键字进行类型判断,就像下面这样。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沉默王二");
list.add(18);
list.add(new RawType());

for (Object o : list ) {
    if (o instanceof String) {
        String s = (String) o;
        System.out.println(s);
    } else if (o instanceof Integer) {
        Integer i = (Integer) o;
        System.out.println(i);
    } else if (o instanceof RawType) {
        RawType raw = (RawType) o;
        System.out.println(raw);
    }
}

可假如代码写成这样,可真真算得上是糟糕的代码了。

通常来说,为了代码的安全性起见,我们希望代码的错误发生得越早越好,能在编译时就不要在运行时。可使用原始类型的时候,我们发现错误一直到运行时才可能会被检出。

还记得《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吗?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居五日,桓侯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病情发现得越早,治疗的可能性就越大。同理,代码隐藏的问题发现的越晚,找出根源花费的精力就越大、时间就越多。

03、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呢?

如果不能使用原始类型,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呢?

为了让 List 能够容纳任意类型的元素,我们可以使用 List<Object>,尽管这并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List<Objec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沉默王二");
list.add(18);
list.add(new RawType());

鹅鹅鹅,这样的参数化类型 List<Object> 和原始类型 List 之间有区别吗?

当然有了!

List<Object> 至少明确地告诉编译器,该容器可以存放任意类型的对象,没有丢失类型的安全性。

可能我这样的解释会遭到某些抨击:“这不五十步笑百步吗?呵呵。”但我要想表达的是登月男神阿姆斯特朗的那句话:“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能向前迈一步是一步啊。

那最优的选择是什么呢?

从一开始就为 List 声明具体的类型,比如说 List<String> list,当我们尝试放入一个 int 值的时候就会编译出错。

从另一种层面上来说,这样做削弱了程序的灵活性,但保证了程序的绝对安全性,以及在表达上的明确性。

04、为什么 Java 允许使用原始类型?

既然原始类型是不安全的,那为什么 Java 一直允许使用原始类型呢?并且泛型擦除后仍然是个原始类型呢?

答案很简单、很无厘头、很苍白——为了版本兼容!

引入泛型的时候,Java 已经进入到第二个十年(年纪大了),市面上存在大量没有使用 Java 泛型的代码。如果因为版本升级导致它们不能使用,恐怕 Java 也活不到现在,毕竟对用户友好才是一个软件存在的硬道理。

当然了,Java 已经对开发者做出了警示:强烈建议不要在 Java 代码中使用原始类型,未来的版本中可以会禁止使用原始类型,请小心点。

05、鸣谢

好了各位读者朋友们,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能看到这里的都是最优秀的程序员,二哥必须要动动手为你点个赞👍。如果觉得不过瘾,还想看到更多,我再推荐几篇给大家。

50W+程序员关注过的问题:为什么会发生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188W+程序员关注过的问题:Java 到底是值传递还是引用传递? 250W+程序员关注过的问题:什么是 NullPointerException? 370W+程序员关注过的问题:如何比较 Java 的字符串?

有收获?就点赞、留言,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

如果想要第一时间看到我更新的文章,可以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我的公众号,回复「java」再送你一份精选电子书大礼包,包含这十年来我读过的最优质的 Java 书籍。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