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大数据,Java 工程师需要掌握哪些知识?

2020/08/06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一线大厂整理的面试题,以及我的系列文章。

题目是一名叫“截然不同”的同学私信我的一个问题,原话是,“搞大数据,java 需要掌握哪些技术点?”,我稍微调整了一下。必须得承认一点,我本人没有搞过大数据,所在这方面的经验为零。

但同学既然问了,咱就不能假装不知道啊,虽然真的是不知道。但要变强,就必须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对吧?

幸好我身边有一些朋友是做大数据的,我可以向他们请教,了解清楚后,我现在就把他们给我的建议整理一下发出来,希望给有需求的同学们一点帮助。

01、大数据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现实点,我们掌握任何技能都是为了就业,为了能够找份工作糊口;立志不打工的同学们请绕行哈。

那大数据的就业方向都有哪些呢?

  • 大数据工程师

  • 大数据科学家

  • 数据分析师

那针对这些不同的就业方向,都需要哪些技能呢?我们来一一的分析下。

02、大数据工程师的技能要求

大数据工程师的门槛相对其他两个较低一些,所以同学们可以重点关注一下这个方向。

先说一些必备的技能吧。

  • 对 Java 虚拟机有着深入的研究,推荐书籍,周志明的《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

  • 对 Java 并发掌握得很透彻,推荐书籍,《Java 并发编程实战》。

  • 掌握 Hadoop。Hadoop 是一款支持数据密集型分布式应用程序并以 Apache 2.0 许可协议发布的开源软件框架,可以使应用程序与成千上万的独立计算的电脑和 PB 级的数据连接起来,整个 Hadoop “平台”还包括 MapReduce、Hadoop 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

  • 掌握 HBase。HBase 是一个开源的非关系型分布式数据库,是 Hadoop 项目的一部分,运行于 HDFS 文件系统之上,对稀疏文件提供极高的容错率。

  • 掌握 Hive。Hive 是一个建立在 Hadoop 架构之上的数据仓库,能够提供数据的精炼,查询和分析。

  • 掌握 Kafka。Kafka 的目标是为处理实时数据提供一个统一、高吞吐、低延迟的平台。

  • 掌握 Storm。Storm 是一个分布式计算框架,使用用户创建的“管”和“螺栓”来定义信息源和操作,允许批量、分布式处理流式数据。

  • 了解 Scala。Scala 是一门多范式的编程语言,设计初衷是要集成面向对象编程和函数式编程的各种特性。可以和 Java 兼容,运行在 Java 虚拟机上。

  • 掌握 Spark。Spark 是一个开源集群运算框架,相对于 Hadoop 的 MapReduce 会在运行完工作后将中介数据存放到磁盘中,Spark 使用了存储器内运算技术,能在数据尚未写入硬盘时即在存储器内分析运算。

  • 会用 Linux。推荐书籍,鸟哥的《Linux 私房菜》。

再来说一些高阶的技能吧。

  • 会用 Python。

  • 会用 R 语言。

  • 精通算法和数据结构。

03、大数据科学家的技能要求

“科学家”,这个 title 听起来就很牛逼,不会出乎同学们的意料,我小时候的梦想之一除了成为一名作家之外,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

那大数据科学家,要求的技能就会超出绝大多数普通人的能力。首先,要对“统计机器学习方法”有着很深入的研究,既要会预测,还要能解释为什么要这样预测,对吧?

如果要预测股票是涨还是跌,就必须得有一套可以解释给客户听的理论,还要有一套预测方法,让程序能够按照这个方法去执行,并得出预期的结论。

现如今,数据已经不值钱了,哪里都是大量的数据,值钱的是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指导性的建议——这就要求科学家要有数据处理的能力。

不多说了,这方面的要求非常高,最起码也得考个研究生吧。

04、数据分析师的技能要求

数据分析也可以细分为两个领域,一个类似产品经理,更注重业务,对业务能力要求比较高;一个偏向数据挖掘,更注重技术,对算法和数据结构要求比较高。

那不管是产品经理还是做数据挖掘,SQL 是必知必会的,因为数据分析师每天都要处理海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来自哪呢?就是数据库。那怎么把数据从数据库中取出来呢?SQL 语句(select * from xxx,哈哈),别无其他。

那还需要什么技能呢?统计学基础,对,没错,数据和时间的关系,数据的动态分布,数据的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这些都需要一定的统计学基础。

当然了,做数据分析最好的编程语言是 R 语言或者 Python,所以还需要学习一下这两门语言。不过,有了 Java 作为基础,学 Python 就会更容易些,因为 Python 本身的语言更简洁。(R 语言主要用于统计分析、绘图、数据挖掘)

推荐两本书吧,《深入浅出数据分析》和《精益数据分析》。

05、最后

好了,我已经把要学习的技能告诉同学们了,接下来,就靠同学们自己的修行了。看书,或者网上找资料(按照关键字去搜索),都可以,关键就看你愿不愿意沉下心,去花时间钻研了。

执行力,很重要,对吧?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注:如果文章有任何问题,欢迎毫不留情地指正。

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些帮助,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关键字「小白」可以免费获取我肝了 4 万+字的 《Java 小白从入门到放肆》2.0 版;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