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程序员的出路

2019/08/15

所谓路,途也,道也,古人有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歌曲有唱: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心有念:流年似水,三十将至,然迷,不复得路。

一、坦诚交代

为了探寻26岁程序员的出路,决定先粗略的交代一下我的个人信息。

姓名:王二 年龄:26 职业:程序猿(犭旁的,鉴定性别为男) 所在地:九朝古都 身高:190cm(可能虚报) 履历:

  1. 2011年7月份毕业于一所大专院校,学无所成。
  2. 2010年底在苏州一家日企开始实习、工作,直到2014年2月份拖着那一身疲倦回到老家。若有所获,也若无所获。
  3. 2015年7月份之前就职于洛阳一家做IT教育的软件项目部,兢兢业业。在这期间,获得了一个本科毕业证。
  4. 8月份作为技术合伙人身份开始创业,担子颇重,把190的身高压扁到了175。

明眼的人从上面这段描述中不难发现,我是一名极其普通的程序员。学习能力差,所以考了一个大专;人际关系差,所以被迫回老家;养家糊口难,所以升级了学历,跳了槽,开始了创业。

套用莫迪阿诺《暗店街》中的一句话来说,27岁之前,“我的过去一片朦胧…

二、寻找导师

但我不想在27岁以后,依然“一片朦胧”。

所以我决定寻找一名生活和工作中的导师,以便给我有所指引。因为我总觉得自己就是那浩瀚大海上的一叶方舟,在渺无边际的黑夜里随波逐流,不知宁静的港湾在何方,如果能有一座点亮希望的灯塔照亮前方,我将奋不顾身的向此前行,那将多么的美妙。

请别戳着脊梁骨对我骂:“26都快过完了,还™在幻想什么导师,都该摸到程序员的天花板了!”

且听听我的辩解。马云当年还去请教过王林(好像已经收押)大师不是,人总有迷茫困惑的时候。人们焚香拜佛,吟经诵文,也只是想要寻找心灵精神上的导师。反正王二(我,为了免去烦扰,这里只好称我为王二)高考的时候,他女朋友就曾告诉他,为了他的高考,她曾到一个XX寺叩头祈祷过,只求他能考上一个好大学,但至于有没有如愿,这显而易见,王二考了一个大专,理论上是不符合预期的。

我就曾经恳请过foruok能够做为我的导师,因为在我眼里,他就是我的标杆,虽然被婉拒,但至少我曾尝试过。

《程序员的修炼──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就曾倡导过学徒制:

一开始,师傅通常会把任务讲解给学徒听,然后示范,接着让学徒亲手做,并在任务完成后提出反馈意见。这个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听、看、做、评审。

foruok没有同意做我的导师,我想抛去他本人的谦虚外,多半的原因在我,毕竟,如果让一名大学教授去教高中生,而不是大学生,难免让人失去兴趣。

所以,我的出路,还需我自己来摸索。当然了,如果你有机会找到一名导师,千万不要错过,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会在你迷途时给予你点化。

三、向老婆请教

由于公司目前就仨人,王二(我,为了陈述一个事实,就用第三人称)还挂着负责人的头衔,这让寻找导师的方案变得不太可行。

一天,我弱弱的给老婆感叹道: ”我在博客上看到了很多大牛,我不具备他们的能力,我也想成为他们…“ ”那你就努力啊,多读书,多写博客,然后在工作成实践,如果遇到难题,就自学成材…“老婆说得风生水起。 ”哦,那你得督促我,我的修养不够,需要有人鞭策和指导…“我喃喃道。 ”你说啥,你也有自知之明啊,知道自己修养不够,那你知道自己还缺什么吗?“老婆用鄙夷的眼光看着我说道。 ”老婆大人说的对,大爷我啥都缺,缺钱,缺朋友,缺…“我欠了个身,答道。

四、四条出路

你别说,女人说话真狠,一针见血。这也恰如其分的道出了像我这样的程序员出路,那就是读书、写博客、工作实践、积累人脉

①、读书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读《大学之路》的时候,吴军博士详细的介绍了牛津剑桥大学,说上面这句话的培根先生就出自于剑桥大学,应该说是剑桥大学的一个标杆人物。

培根先生竭力提倡的6大类书籍于我来说,就像窗外隐约的山峰一样遥远,但作为一个程序猿,我还是为自己定下了三大类的书籍:社会人文、研发编程、项目管理

前段时间,我百无聊懒的写了一篇你不得不读的书籍清单,这篇文章的浏览量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很多朋友喜欢,到让我有点“受宠若惊“。我更希望读者能看到我对书的感受,引发大家的共鸣。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的案边暂时摆了这么多书,有的在上面这篇文章中略有介绍。但说到这里,我还是想要交代一些对于读书的其他感受:

  • 从2008年9月份进入大学,到2014年6月份,我近乎讨厌读书,只要眼睛在书本上停留超过3秒,我就能想入非非。我的眼睛对于那些密密麻麻的宋体楷书总是视而不见,选择性的过滤掉。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可怕的年月,真让人不堪回首。这多半的原因可以归咎于高考的失意,让我厌倦了读书,厌倦了学习,厌倦了考试,这都是隐隐作痛,不可抹去的伤啊。
  • 我在你不得不读的书籍清单这篇文章中也交代过,很幸运,获得《微管理,给你一个技术团队,你该怎么管》的赠书后,我渐渐地对读书重拾兴趣,买书也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 但到现在,读书这件事,并没有成为我的启明星,有的时候,我仍然感到困惑,读这些书,并没有让我快速的积累金钱(自从读了《黑客与画家》,我知道了金钱≠财富),并没有使我清晰的认知到我的未来,也没有告知我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但是,《中国合伙人》有句台词说得好:“做了不一定能实现,但不做一定不会实现。没试过的人不会因为没实现梦想而难过,因为他一开始就放弃了梦想。”所以,我依然要对读书stay hungry(保持饥饿)!

②、写博客

我曾经在极客头条发布了一条链接我们为什么应该坚持写博客,本来我以为这种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家会感到倦怠,却不曾想,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共鸣,这能说明什么呢?──机智如我(请停顿)老婆大人。

原作者的贴图非常非常入木三分,这里借用一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咋眼一看,图中没有写博客嘛,但是当你阅读完作者的文章后,你会明白,写博客恰好贯穿于主动学习的过程中。

在我们博文写成,会有很多道友阅读。很多我们自己认为是对的,实际上是错误的东西、或是我们难以发现的错误,热心的道友会帮你指出。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有心或是无心帮到一些初学者或是遇到同样问题的人。

当然了,关于写博客,我还有一些感慨想要交代:

2014-11-09 09:00,王二(我,为了回避被猜测为炫耀的嫌疑,用第三人称)在CSDN上发表了第一篇博文忆软件架构师考试之旅,到2015-12-11日午时点亮CSDN博客专家的头衔,大概有一年零一个月的光景。如前文所述,我是一名极其普通的程序员,获得这个殊荣,自感受之有愧。把时光拉回到2014年11月,我动笔要在CSDN上发表博文时,对“博客专家”有着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如今成为现实,不免恍然如梦。

26岁成为博客专家,本就是一件可怜可悲的事情。放眼望去,有很多年纪较轻的朋友,甚至在校的学生,都早已成为博客专家,他们都非常的优秀,比如说

浅墨_毛星云

90后,海归, 微软最具价值专家(C++),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研究生在读。著作逐梦旅程:《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OpenCV3编程入门》。中国2013年度十大杰出IT博客作者,CSDN 2012年博客大赛年度博客之星,CSDN 2012年度十大风云专栏作者 。擅长Unity3D、OpenCV、 Win32 API,DirectX,MFC,数字图像处理,3D图形渲染。

单看这些简历,都让人顶礼膜拜、相形见绌。

而自己的博文呢,套用伯乐在线的评语就是:

1、虽然很多文章是原创,但是参考别人博客或者读书笔记一类为主,自己见解的东西相对较少。 2、文章内容多为入门级的,深入某一领域的文章很少。

对于这样的评语,我就像被刮光毛的野猪,晾在带有血腥的砧板上,原形毕露。

但,对于26岁的我来说,坦然接受这样的现实(苏洵:年二十七,始发愤读书),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我所要做的就是──继续写出高质量的博客。

③、工作实践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在当时的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没错,学再多的理论,懂再多的知识,如果不在工作中加以实践,时间久了,都会忘到九霄云外。

我个人就对这方面就有深刻的体会,顺便交代一下:

我原以为,走上创业这条路后,我一个技术人员,想要带领团队走向成功,没有管理方便的理论方法是不行的。所以我通读了《人月神话》、《人件》、《微管理》等等一系列项目管理的书籍,但非常尴尬的是,由于项目团队到目前只有三个人,完全不给我一丁点实践的机会,我只要做到“团队要什么,我提供什么”,开发就非常高效。

当然了,上面这段陈述是反证法,正面的例子也有:

public void dailyUpdateSystemData() {
  // 每日更新时进行一次会员信息更新
  AllMembercoes.init();

  checkPrivilege();

  initUserMoney();

  // 刷新一次行情信息
  sendToQuotationJadeQuotations();

这段代码是我读了《代码整洁之道》后修改的,在这之前,是什么样子呢?我已懒得再回想起那种糟糕的代码格式,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一看代码整洁之道札记:函数,总之,《代码整洁之道》这本书棒极了!

王二身上的例子如果不够如雷贯耳的话,那么三国时“马谡失街亭”无疑是最好的历史见证,经不起实战检验的纸上谈兵是万万不可取的;再举一个正面的例子,看看刘关张就知道了,这哥仨,参加十八路诸侯的时候,各种被看不起,各种被吐槽,此时他们最好的出路无非就是步步为营,通过实践来增强自身能力,最终成就了一方霸业。

作为程序员的我也是如此,依稀记得当初敲“hello world”时,自己是多么懵懂,或者说狼狈,照着书本抄,计算机都有可能不打印出来这几个英文单词,整个人都不好。望天长叹:“吾路何在?”,现在可答曰:“路在脚下~”,哈哈,实践就是出路啊。

④、人脉积累

这里写图片描述

Jeff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曾有这样一句话:

没有人会在临终之时说,“哎,我希望我能花更多的时间与我的计算机单独相处。”

反正我是不会这样说,你呢?

我曾经在温故而知新,人月徒伤悲一文中说过:

我自认为,程序员很“闷骚”,当然我自己就是一个程序员,哈哈。不过我认为闷骚的含义应该是这样的:

闷,代表我们很单纯,我们通过编程,不断地解决用户的痛点,我们深陷于这种快乐而无法自拔,我们不愿意花费精力在其他方面,唯有编程;骚,代表我们富有活力,一旦有事情激起我们的兴趣,我们为之亢奋,不惜暴露我们的激情。

闷骚这个词也许带有一点戏谑的口味,但恰如其分的描述我们程序员的个性,我善于孤独,善于单干。所以,人际关系往往是我们程序员的黑洞。

就连村上春树先生就曾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中这样描述他自己:

说起来,我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表达的准确一点,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

这放在我身上,也很贴切,我也喜欢独处,你呢?

但是,坦白的讲,我如果没有和出资人打好关系(这里,不是讨好的意思)的话,我如今也没有创业的机会,别人愿意拉拢你入伙,凭借的不仅仅是编程的硬实力,还会在意你为人的表现。这一点,从我和出资人的交谈中,有意发现的。

如果再直接一点的话,就是,人脉可以为你创造财富。

很多创业的伙伴们都会感叹,创业初期,人才难求,假如当初能够像马云那样,有“金刚十八罗汉”助阵的,或许也能创造比阿里更多的财富(请原谅我的YY)。

反正我就挺后悔,创业前没有拉拢好技术人员。现如今,创业虽然有风险,但是高风险才能高回报啊,那么,有一定的人脉积累,不失为一条好出路。


综上所述,26岁的程序员,大到身居要职,小到我这种打杂工,出路在哪?在于读书、写博客、工作实践、积累人脉也。so,王二有念:得路,然前。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