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应该向谁提问

2020/06/05

这两年来,向我提问的人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不计其数了。哎呀,一不小心又用了个成语,装逼在无形当中啊。虽然有点夸张,但说真的不算少了,请摸着良心问问,你是不是就问过?

但我特别讨厌一种行为,就是用手机拍电脑屏幕的照片来提问。为什么这么说呢?请你立刻现在马上拿起手机自己拍张照试试。如果相机不给力,屏幕像素又低,我的天呐,看这种照片上的代码真的是痛苦啊!

鉴于此,我在群里三番五次提醒过,请用截屏,不要用手机拍照!但隔三差五还是有人这样照干不误,我很生气,真的。

你提问,肯定想要得到回答,对吧?如果你用心,那回答的人也就会用心,即便是你的问题石沉大海了,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任啊。

在提问题的时候,你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

  • 用足够多的细节来描述问题发生的场景,你想得到什么样的答案?
  • 在求助之前,你做了哪些努力?研究过了吗?得到了一些线索吗?

那可能有些人会不服气,抛下一句狠话:“你这大佬也太不负责任了吧?我就是没有找到答案才过来找你的啊?我努力了呀?”

冷静一下哈,提个问题你脾气这么大,这么焦躁,怎么可能得到答案,对不对?

让你做准备不是我在逃避责任,而是在教你,教会你自己怎么解决问题。就拿我来说吧,我已经很少向别人提问题了,除了那只橡皮鸭。

有生以来,我遇到最痛苦的一个问题就是“可学上往”(写错别字,我是认真的),真的,当时我问遍了所有我能问的群,我能问的人,因为这个问题很无解,你了解的。

在向别人求助之前,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去问度娘,对吧,但度娘又怎么会告诉答案呢。有些好心的同行会扔一句“VVPPNN”,然后我就搜啊搜——搜不到答案。

大概折腾了两周的时间,还是青铜时代群里的一位小伙伴告诉了我答案。由于最近风声紧,我就不提了。不过,我需要坦诚一句,我“可学上往”纯粹是为了写技术文章用(偶尔 1024 下,不骗你),因为有时候,一些知识点,我自己还没有掌握,必须得先学习一下,然后才能输出给读者。

但度娘有时候给的答案,真的是让你怀疑人生,那些狗屁不是的帖子它的搜索结果里全都有。但骨骼这方面做得真的是不错,有一说一。

(这篇文章写了不少错别字,不要怪我,我也是被逼的,忍耐一下,看不懂的地方就 YY 一下)

为什么我很少提问题了呢?

  • 我碰到了一个问题;
  • 我自己研究了一会,没找到答案;
  • 我决定还是骨骼吧;
  • 我把关键词扔在搜索框里,答案好像还没找到;
  • 我看了很多帖子,好像答案完全不着边;
  • 我把问题重新梳理了一遍,准备找技术比我还好的朋友提问;
  • 10 分钟过去后,我写下了一百个字,感觉问题已经描述得很清楚了,在好友列表里准备找朋友了;
  • 突然,我发现好像我搜索的关键词不太对,于是我就换了一个,又换了一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真的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反正我真的是经历了无数次。有时候,答案找不到,我都着急得想捶爆键盘了,甚至狠狠地在桌子上捶了一拳,疼痛的感觉让我冷静下来。

于是我想到了那只橡皮鸭,我在心里对它说:“为什么这台服务器上的首页打开时间需要一分多钟,而另外一台服务器上只需要不到三秒钟?”

“那你有没有对比两台服务器有什么不同吗?”橡皮鸭开口回答道。

“比对了呀,完全一样啊,代码一样,只是说参数不一样,war 包也一样,都用的 Tomcat 啊。”我愤愤不平地说。

“操作系统一样吗?”橡皮鸭耐心地开导着我。

“不太一样,一台是 Windows Server,一台是 CentOS。”我回答道。

“那你有没有想过把 Windows Server 那台也换成是 CentOS?”橡皮鸭依然很冷静。

“不会吧,就因为操作系统不同,首页打开速度差别就会这么大?”

“你试试呗,把环境备份下,反正现在切换一下操作系统又不麻烦。”

“好的,听你的,橡皮鸭。”

一个小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原来问题真的是因为 Windows Server 啊!果然不如 Linux 靠谱啊!

以上就是三年前我真实经历过的,当时有一台遗留的 Windows Server,我就没想着把操作系统换成是 Linux 的,然后同样的 war 包放上去后,首页打开速度超慢,我尝试过对首页加上缓存,减少 JavaScript、CSS 文件的大小,对它们进行压缩,甚至减少了从后台获取数据的量,但所有的尝试都于事无补。

最后,真的是橡皮鸭帮助到了我。当你把自己完全投入到一种假想当中,去问一个透彻而详尽的问题时,答案真的会悄无声息地找上门来。

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知识库储备不足,而是我们寻找问题的方向发生了偏离,一旦我们意识到了这种错误,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

当然了,当你尝尽一切办法,仍然找不到答案的话,找大牛、找朋友、找同事、找社群,不要脸地提问吧,别怕自己受到打击,别怕问题无人解答,你要做的是,把问题梳理得越来越清晰,也许答案就在你那里。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请微信搜索「 沉默王二 」第一时间阅读。回复关键字「简历」更有一份技术大佬整理的优质简历模板,助你一臂之力。

本文已收录 GitHub,传送门~ ,里面更有大厂面试完整考点,欢迎 Star。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嘻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