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了还在原地踏步咋整?

2020/07/05

如题,这是一位读者 even 的提问,我想很有必要认真地回答一下,因为对于不少普通人来说,还真的有这个痛点,也许是两年,也许是三年,或者更长的五年,总之,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还是多年前的那个自己。

五年时间,对于程序员来说,真的非常非常宝贵,掉的头发都够塞满键盘的缝隙了。就说新一代偶像 TFboys 吧,你应该知道这个组合吧,黄金合作期也就三五年的时间,现在基本上就处于各自单飞(solo)的状态了。

我是一名大专生,因此,大学上了两年,大三出去培训了两个月,然后就参加工作了。

大学的两年时光,对我来说是漫长的,换个难听的词叫做“煎熬”。真的是没有任何进步,说原地踏步都算是褒奖了,严格意义上说,是在走下坡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英语连 4 级也没有过,考了两次啊,想想都难过,做个学渣我容易吗我?想想当年高考的英语成绩可是考了 136 分啊,不算好,也算正常水平了吧。

对于程序员来说,英语是相当重要的,不可否认吧?但我竟然连 4 级都没有过——惭愧惭愧,快来羞辱我吧。那为什么两年时间,我没有进步呢?我来当个标本从里到外剖析一下。

第一,我失去了目标。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目标很明确,考大学走出农村嘛。考了两年,竟然只能上个大专,无所谓了,瞎胡混呗。

第二,学校氛围不行。我的自控力很一般,是个随波逐流的家伙。大专院校嘛,自然学生的整体学习能力和本科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没办法,只能自甘堕落。

第三,我打游戏,不学习。上课还带着笔记本打单机游戏呢,那时候最爱的就是极品飞车,现在提起来,还能想起当年的那股兴奋劲。

谁要是也有这种症状,赶紧治疗,还来得及。

那回到 even 的问题上,五年时间原地踏步,我想原因也不过这三点:没有目标、氛围太差、自己又不好学。

那怎么改变,走出困境呢?

第一,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由于 even 只提供了一句话,我也猜不到他过得是什么样的人生,就只能再拿我来说了。

我现在的人生目标非常清晰,就是年底“沉默王二”公众号的订阅数达到 XXXXX,就目前的趋势来看,目标应该是能够完成的。

那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都做了哪些准备呢?咱不能说制定了目标,没有切实的行动,那目标肯定会沦为一个空谈。

准备一:坚持日更原创。为了保持写作素材的新鲜感,我上 B 站,刷知乎,读小说,看阮一峰,上英文技术网站,这些给了我非常多可写的内容。

准备二:对生产工具进行投入。我买 Bose 的消噪耳机,大概 1900 元;我买雷蛇的鼠标,大概 600 元;我买斐尔可的键盘,大概 1400;我买双屏显示器,大概 1600;我买 iPad mini,大概 3588;我买 MacBook Pro, 大概 1 万。必须得投入啊,你不投入的话,工作的效率就会低很多;再者,你不花钱,怎么可能会拥有为挣钱而努力的冲动,对吧?

准备三:投入热情。常青藤名校毕业的特朗普曾说:“没有热情,你就没有能量。没有能量,你什么都没有。”你看,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通过写作赚到钱,就这样坚持了六七年,这就叫做热情。如果你干一件事,总是考虑成本,考虑回报,你就没有热情,就不会取得成绩。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火种,不要听任它熄灭,要找到它,点燃它。

准备四:抱团发展。是人,你就得交流,要交流,你就得去结交一些可靠的朋友。

我是在 2010 年 10 月份参加工作的,从正式成为公司的一员时,我就在人际关系上下了很大功夫,我认认真真地和每一个有交集的同事相处,有难题,第一时间出来帮;有喜悦,第一时间出来分享。

交朋友的重要性就不用我再赘述了吧?因为朋友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督促你,和你一起成长。

有了这些准备,目标就容易完成,对吧?

第二,实在不行,换个平台。虽然说互联网圈有踏踏实实干事的人,比如说雷军,在金山干了很久;比如说余承东,在华为干了很久。但是呢,如果你的平台本身没有那么优秀,满足不了你的胃口,或者说给你提供不了帮助,那么没必要一成不变。

通过朋友介绍,或者自己投简历,参加面试,换一家公司就是你应该去做的事。环境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督促一个人的进步。

最近,有好几个读者问我毕业后是去一线呢,还是去二线,这个话题我之前谈过了,答案很明确,别想着安逸。能去一线就去一线,别犹豫不决,除非家里有矿,不需要奋斗。

一线城市的互联网环境肯定比二三线好啊。我在洛阳见过太多不思进取的人,守着自己的小日子,感觉过得挺幸福,其实是裤腰带勒得紧。

第三,花点钱花点时间出去走走。2019 年 12 月份,我和纯洁的微笑、江南的一点雨、cxuan 等几个朋友在南京见了一面,大概玩了 2 天半的时间。

除了感受到大总统府的民国风范、秦淮河的柔情似水、纪念馆的庄严肃穆,我还看到了一种默默的努力——我们几个人在那聊天,微笑哥在那准备文章。成功的背后,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啊。

如果你一直窝在自己的天地里,根本就发现了不了别处的风景。

好了,我亲爱的读者朋友,针对 even 的提问,我暂时就想到了这么多,你们有要补充的,请在留言区放出你的智慧来,好吗?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注:如果文章有任何问题,欢迎毫不留情地指正。

很多读者都同情我说,“二哥母猪似的日更原创累不累?”我只能说写作不易,且行且珍惜啊,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简历」更有我精心为你准备的简历模板,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