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砸了,人生还有戏吗?

2020/07/09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一线大厂整理的面试题,以及我的系列文章。

高考可以说是最公平的竞赛了,但是,考上 985、211 的人依然是少数,大部分人都要接受高考砸了的事实,不管是有实力的,还是没实力的。算上那些高中、初中辍学,甚至小学辍学的人来说,人生还有戏吗?

上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个女生,我已经忘记她叫什么名字了,但我清楚地记得,她的字写得超漂亮,我时常羡慕她,因为我的字写得很烂,没少挨父亲的打。她成绩没我好,因为在我们村里,学生就那么二三十个,我一直是第一名。

很不幸,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这个女生发生了意外。农村嘛,要种庄稼,北方人少不了干的一件事就是收麦子,打麦子。收麦子还好,那时候没有机器,靠的是人和镰刀;打麦子是要用下面这种家伙,出过很多事故。

大人们要把麦子用力地塞进入口,这个过程如果用力过猛,就容易把胳膊吸进去;还有一个出麦秆的口,有时候会堵上,就需要清理一下,如果不小心,也会把胳膊吸进去。

我这位女同学的胳膊就少了一只,从此再也写不了漂亮的字,也辍学了。现在想起这件事,心里面酸酸的。辍学后的她,我再也没见过。

如果不是这场意外,按照她学习的态度,应该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没有如果。

上初中的时候,辍学的人更多了。我们村里二三十个学生,不约而同地都在上初中的时候辍学了,有些是家里负担不起,有些是自己学不会,不想把光阴浪费到学习上,主动退的学。

我基本上成了独苗苗,一是因为父母对我的期望值很高,不管家里再苦,从来没想着让我辍学;二是我成绩的确过得去,总成绩一直排名前四,大小奖状从来不断,也愿意学习。

初一的时候,去乡里上学,骑得自行车,一开始还一大群人,约好什么时候出发,几个人骑着自行车,秀秀车技,甭提多开心;到了初三的时候,好像就剩我自己了,孤零零的。

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同村的都会约一次,男男女女一起,真的压马路去。只有我一个,戴着眼镜,和他们有些格格不入,一开始,他们还叫我,后来索性就不叫我了,因为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

他们干的行业种类很多,有装窗帘的,有开洒水车的,有去工厂打工的,有当家庭主妇的,有修铁路的,有做生意的,有开汽修店的。其实我蛮喜欢听他们讲自己故事的,但他们总觉得我是靠脑力的,他们是靠体力的,不在一个频道上。

有个别人过得还不差,但大部分都过得并不如意。婚姻草草了事,工作权当糊口饭吃。

上高中的时候,辍学的人并没有初中那么多,毕竟已经筛选过一波了。但打架的、玩网游的、混日子的,比比皆是。

就连我,一个还算爱学习的,也打过群架,当然,也被别人捞出去胖揍过。我还翻过墙,去网吧打过游戏,甚至 QQ 网恋,甚至看动作片。高三的时候甚至给一个高一的女生写过情书,最后竟然还谈了一段时间。

现在回头想想,高中三年,过得真的是牵强人意,只努力学了半年,就是高一上半年,考过全年级第一名。再之后,成绩是一落千丈,只能在十名左右徘徊了。

第一次高考的成绩反应的正是我的真实水平,过三本线,但离二本线差个几分。那时候,一心想着,赖好复读一年,涨个十分左右,就能上二本。甚至碰碰运气,少错两道选择题,就能上二本。

一本我当时已经不想了,因为成绩在高二高三的时候下滑严重,很多知识都学不会了。

复读的时候,我跑到了平顶山市一高,当时成绩也是班里第一名,因为二十多个班,我属于倒数第二个班,真正的好学生都不在我们这个教室。

一开始,攒满劲,努力学习,努力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境,老师对我也格外关照,模拟的成绩都过了二本线,甚至逼近一本线。但下半学期,我又犯了老毛病,心思花到谈情说爱上了。

不过,成绩好歹都在二本线以上,我觉得最次考个二本也是能够接受的。谁曾想,高考前一天失眠了,语文考砸了,没记错的话,选择题只对了一道,作文都没写完。手心一直出汗,人的精神高度紧张。

其他三门的成绩,都算是正常发挥,最后,还是侥幸自己能过二本线,结果成绩出来后,离二本线差了几分。和父母打电话的那刻,哭的稀里哗啦。

最后,勉强在郑州上了一所大专。我的读者中已经确认有一个和我是同一所学校毕业的,留言次数还很多。只不过,他比我低几届。

上了大学,才知道,我们班的同学,90% 以上都是高考失意,或者说是复读再次失败的。这样一批人聚在一块,只有一个字,丧。

尽管我们的专业是计算机网络,按理说,十年前是非常火热的专业,好好学的话,到一线城市,找份高薪不在话下。但是,老师不靠谱,我们又没有远见,只有两三个是真的爱上了编程,其余都是混吃等死的,我也是。

大学同学之间联系得还是挺紧密的,毕竟那会都有了手机,有了 QQ,后来又有了微信。

班里四十多个人,只有十几个从事了编程行业,其他要么转了专业,要么考了公务员,要么工厂打工。

整体上来说,高考砸了的人,混得都不咋滴。尽管我们都没有饿死,或者说在各自生活的城市结了婚,买了房,生了娃,但整体的收入并不乐观。

我因为写作和上班,整体的收入算是班里面非常好的,可能我比较幸运吧。有几个联系得比较多的同学,在郑州这样的二线城市,月收入也仅仅能维持在一万的水平。如果再干一些副业的话,收入能在两万的,就是极少数了。

班里面有一个同学,发展得非常快,短短两三年就成立了工作室,在郑州买了房,买了车,他做的是淘宝客,班里面好几个同学现在都在他那打工。

换句话说,如果只靠上班挣钱,高考砸了,家里底子又差,和那些起步高的人,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只有做一些超出大众能力的事,才有可能咸鱼翻身。比如说我坚持写作了七八年,我那同学抓住机遇做了淘宝客。

高考之前,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学的进去是一件幸运的事;高考如果失意了,大学的时候千万别放弃自己,选择一个紧贴时代的专业,还是有机会突围;如果大学的三四年时光也荒废了,那就选择一个讨巧的行业,仍然有机会弯道超车。

怕就怕在自卑和迷茫中度过,时间蹉跎了,最终一事无成。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注:如果文章有任何问题,欢迎毫不留情地指正。

很多读者都同情我说,“二哥母猪似的日更原创累不累?”我只能说写作不易,且行且珍惜啊,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简历」更有阿里大佬的简历模板,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