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工作的程序员,生活状态都很苦逼?

2020/07/18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一线大厂整理的面试题,以及我的系列文章。

我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话题,关于程序员的:

听同学说干码农这行每天都要加班,这样的话,不就没精力做别的事情了。有个师兄做 IT 销售,不太辛苦,生活还算是美滋滋,是真的吗?

我也知道社会上干哪一行都不容易,可是好像码农生活确实单调无聊。天天敲代码,日常嗨一嗨都没时间,更别说有精力谈恋爱了。想问问正在工作的各位前辈,你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开门见山、开诚布公地说吧,我是一个对技术没有很大热情的程序员。这样说会不会遭到一些同学们的 DISS?不管了,反正我知道一不小心又甩了两个成语,感觉自己挺有才华的。你们要是枯燥地笑了,请在文末给我一个大大的赞。

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加过班了,最近的一次是前天在办公室和客户谈业务,回到家已经晚上十点了。和客户说再见的时候,他还特意抱歉地说,“让你加班到这么晚,还是说之前的那些业务,真的挺不好意思的。”

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准时下班,毕竟回家收拾收拾还要写文章,主业要拼,副业也不能丢啊。

之所以不加班,是我觉得在电脑前面坐一天已经很累了,又不是机器人,得保证身体健康,毕竟明天还要继续上班。事情是做不完的,哪怕是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依然有新的事情要做。

我没在一线城市,没在宣传“狼性”、“修福报”的大厂里,况且,老板也没有硬性的要求我要加班,所以我就更没有必要主动地加班了。遇到一些难题,与其在那里熬答案,不如回家睡一觉,没准睡觉的时候答案就找到了。

像我这样的程序员多不多,我也不太清楚,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但我知道世界很大,我是一个,就会有另外一个。就像我写的文章,很小众,文风轻松幽默,通俗易懂,不追求长,不追求高大上,但依然有读者愿意陪伴着我。

所以,题主同学说的“每天都加班”并不代表是全体。

我不加班,并不意味着我不善待这份工作。我每天要读很多书,除了小说,就是各种技术图书。我每天要逛很长时间论坛,看大牛们分享的人生经验,看大佬们分享的技术心得,甚至学习各种新鲜的技术,学完之后,在工作当中去运用,并把心得经验通过文章的形式分享出来,总结升华自己的同时,又帮助了很多初学者。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我没有加班,所以我对工作没有抱怨;我不断地学习,锤炼自己的技术,对得起公司给我提供的薪水。

这样的状态让我感觉到快乐。敲代码是单调了点,但并不无聊,反倒充满了意义。

公司用到的技术不算新,但足够用了,稳定、健壮,没出过什么大问题,即便是出了,我也能够迎难而上地解决。老板很信任我,给予我时间上的足够自由。因此我就有精力去做我喜欢的事情,比如说读书写作,照顾家庭。

我不敢说我的代码写得有多优雅,但确实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以前不懂得在代码中使用设计模式,但自从读了《设计模式之禅》后,很多困难就迎刃而解,解决的方案很舒服。以前写的代码不够规范,但自从读了《代码整洁之道》后,就变得干净多了。以前很多知识点似是而非,但自从读了《Java 编程思想》、《Java 核心技术卷》、《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等等这些书之后,恍然大悟了。

以前死守着 Eclipse,但在读者的再三劝阻下,切换到了 IDEA,发现真的好用,提高生产力的工具不能不拥抱啊。

这就是我心态上的变化,技术是日新月异,就连工具也会不断地更新迭代,但只要有一颗海纳百川的心,还是能够跟得上节奏的。

我记得,在最开始做微信支付的时候,我是自己敲代码,按照微信提供的文档去对接,痛苦得要死。后来,听说 GitHub 上有很多宝藏资源,我上去一搜,还真的是,比如说我用的 binarywang 开源的 WxJava,不仅整合了微信支付,还整合了公众号,甚至小程序,一整套脚手架用起来既省力又省时。

难道我只是 GitHub 的搬运工,不,我认为造轮子很重要,会用轮子同样重要。就像你想开车,交个女朋友就对了,不不不,买一辆车就好了,没必要窝在家里造,对吧?

还有就是,一开始,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只会百度搜,很痛苦,因为很多答案不仅炒来炒去,还特么解决不了问题,瞎浪费时间。后来,我终于敲开了那道桥,用上了 Google,从此以后,感觉再没有我解决不了的问题了。尤其是当答案的链接是 Stack Overflow 的时候,我就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最终答案就是这个。

英文看不懂,凭借高中时期留下的那点底子,多少还是能看到 5 分熟的,再加上谷歌翻译,Mate translate 的帮助,基本上都能看得懂。

这种把认知提升到一个高度的过程真的非常快乐,非常刺激,一点也不枯燥,真的。

由于是小公司嘛,“前后不分家,幸福你我他”。真的,有时候我既搞后端,搞架构,还要搞前端,画页面,一开始很抗拒,这不是在拉低我在某个知识领域的深度吗?后来一想,我又不去大厂做技术专家,饭还是要糊的对吧?于是就开开心心地搞起了前端,发现并没有那么难,后来不还出了本书《Web 全栈开发进阶之路》。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没在大厂,技术上是会落后的。但时间上的自由,让我活得更加的精彩。再次强调,我在九朝古都洛阳,来看看我每天的时间安排吧。

5 点半起床洗漱,顺带回复读者提问,交流。

6 点半骑车锻炼。

7 点半回家洗澡换衣服,有时候做饭,有时候油条胡辣汤鸡蛋买一份。

9 点左右到公司,逛论坛,写代码。

不到 12 点去吃午餐,避免吃饭高峰期。

1 点左右午休,扣会手机,刷刷朋友圈,看看足球等等。

2 点半继续敲代码,没代码敲就读书写作。

5 点半左右下班。接女儿放学,然后陪上辅导课,乐高了、英语了、体能了、跳舞了。

8 点左右回家,读书写作,陪老婆。

10 点半左右上床睡觉。

周末双休,陪老婆和女儿,约上朋友,去洛阳的周边旅游;

不出去的话,就读书写作。这里多说一句。我写的很多文章都很基础,然后总有一些喷子喷我,抱怨我就不能写点高深的。这里交个底吧,高深的技术文章我真写不来,技术没到那个程度,不装那个逼。另外,那些高深的技术在我们公司没有用武之地,很遗憾。

你要问我喜不喜欢我这份工作,算不上喜欢,因为我也向往大厂的企业文化,高端新颖的技术,以及众多的小伙伴,最最重要的是钱多。但说不上讨厌,因为这份工作给了我一部分饭钱,还给了我发展副业的空间,我很感激。

生活就是这样,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我过好我的。至于题主说的问题,没时间嗨,没时间谈恋爱,我觉得存在,但不代表全部,很多身边的程序员都过得挺幸福的,尤其是还有很多郎才女貌的。

我非常喜欢一首歌《My Personal Song》,这里安利一下,歌词也非常有意境。

Dont need no medicine, no therapy, no pills, 无需灵丹妙药,也无需治疗 Dont need no kudos, no fortune to get my thriils, 无需功成名就,我也可以手舞足蹈 I dont want no good advice, no devil in disguise, 我拒绝所谓的金玉良言,拒绝虚伪的规劝 I just need one thing to keep my life 我只要一样东西就能让我原地复活 Its my personal song 那就是我的专属旋律 Goes like this 就像这样唱

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旋律,它带领你往前,哪怕现实很残酷,哪怕程序员真的很苦逼,你也得把你的生活过得精彩一些!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注:如果文章有任何问题,欢迎毫不留情地指正。

很多读者都同情我说,“二哥母猪似的日更原创累不累?”我只能说写作不易,且行且珍惜啊,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简历」更有阿里大佬的简历模板,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