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三十而已”

2020/08/05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最近这几天,哪里都是“三十而已”。我老婆对这部电视剧的痴迷程度,简直到了我讨厌“咪蒙”的程度,不是“三十而已”这部电视剧不好,而是。

睡觉前“三十而已”,睡醒来“三十而已”,切菜“三十而已”,洗衣“三十而已”。她的手机看没电,用我的手机;我的手机看没电,用 iPad;iPad 看没电,用 iMac。直到我过来写作把她赶走,结果没想到,她顺带拿走了刚刚充了会电的 iPad。

老婆比我大一天,我们是相当符合标准的“姐弟恋”。我 31 岁了,我敢大方地承认这点事实,但我老婆一直强调她只有 18 岁。没办法,搞得有一段时间,我也只能标榜自己 18 岁。直到后来,越来越多的读者不再称呼我“二哥”,改称“二叔”,我才恍然大悟,后知后觉,被动地发现,原来,自己真的过了 30 岁了!

有个读者问过我这样的话题,“二哥,程序员真的过了 30 岁就不中用了?这是网上流传的说法,还是真实存在的?”

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问得我一时半会回答不上来,真的。我说不中用吧,明明自己挺年轻力壮的,早上还冒着小雨骑了一个小时的自行车,回来后不知道是汗水湿透了衣服,还是雨水,总之体力很不错;我说真实存在吧,又怕打击他对未来的憧憬,觉得程序员过了 30 岁就活不下去了。

古人曾说,“三十而立”,但这话搁到现在,真有点站不住脚。我总感觉人生才刚刚开始,并且充满着不确定性,未来是好是坏,我既感觉“路漫漫其修远兮”,又充满信心。

电视剧《三十而已》我大概只看了 10 分钟,吃饭间隙跟着老婆看的。之所以只看了 10 分钟,是因为我更想看《吐槽大会》,记忆最深的是王力宏和唐国强那期,有才华的人必然幽默啊。

虽然看得少,但我大致已经了解到,《三十而已》这部剧是干嘛的,它描写了都市女性在 30 岁人生节点上面临家庭、事业、爱情上的种种波折,以及她们的态度和选择。并且成功引起了我老婆的共鸣——深深的。

女人是人,男人也是人,程序员也是人,也要在 30 岁的时候面临家庭、事业、爱情上的一些事情。

上周吧,有个读者(年纪 29 了,接近 30)给我聊,怎么和一个女生发信息,她总是不回我,我也想拥有爱情啊!我告诉她,大部分的女生都这样,“矜持”是人家的权力,要是你发一条,人家回一条,那就不用追了,说明她已经接纳你了。之所以没有及时回复,是对你的一种考验,没把你拉黑,说明你就是有希望的,坚持啊兄弟!

关于爱情这个话题呢,不方便聊太多,毕竟我只是个技术博主啊。顺带透露一句,已经有读者给我发信息,特意来感谢我,说通过我的读者群,成功和一个女性读者约会了。单身的读者朋友们,学着点,多在群里抛头露面,知道不?平常总是要我介绍对象,自己主动出击不香吗?

我的读者群体,26 岁到 35 岁,占比达到 41%,所以很有必要来聊聊家庭这块。我应该就是 26 岁那年结的婚,之所以结婚嘛,当然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不得不结了——你们懂的——毕竟我和女朋友已经谈恋爱七八年了,是该结束恋情的小长跑了。

买了房,结了婚,有了娃,买了车,那基本上家庭生活的必备条件就达成了,然后就是一地鸡毛的生活了,不不不,然后就是幸福快乐的三口之家了。

结婚之前,俩人逍遥自在,过得比神仙都快乐,甜蜜蜜的爱情;结婚之后,压力随之而来,双方的父母了,房贷了,孩子的教育经费了,生活中俩人的摩擦了,都得去面对。可以这么说,谈恋爱真没什么难度,结婚之后,西天取经之路才刚刚开始啊!

就拿《三十而已》许幻山来说吧,我老婆就被他的出轨气得够呛。然后就拿着异样的眼光盯着我说,“你们这些男的,不是出轨就是杀妻。”哎呀,我去,连累得不轻啊——网络上能不能给点正能量!

然后我就不得不再重复那句老话,“老婆,你看,两套房子都是你名下的,女儿的户口你名下,车子你名下。我呢,你天天都能看得见,家务能做,孩子能带,钱也能挣,连朋友家的狗都觉得我优秀,每次见我总忍不住跑我这要我挠挠。”

再来说说事业。别的行业我也不懂,就说说程序员吧。程序员的职业生涯有 3 个重要的节点:一个是刚毕业入职;一个是 30 岁;另外一个是 35 岁。每个节点都很关键,30 岁可以说是技术上的转折点,要么从此以后风生水起,要么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30 岁的时候,我已经有 10 年的工作经验了,因为被社会毒打得早。如果入行不算太晚的话,也有 5 年以上的开发经验了:

  • 语法熟练,不用一直面向搜索引起编程了。

  • 有自己常用的 API 和库,类似的问题都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

  • 能造 bug,更能解决掉 bug,可以说是流水化作业。

说得通俗点的话,就是能够在软件工程师的职称上加一个“高级”了。但往往很多人到了这一步就突破不了了。记得之前和一个读者聊天,他说在公司看不到希望,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师傅已经工作 8 年了,连个 Team Leader 都没混到。”

我问他公司多少人,他说挺大的,六七百人。要知道我当时在日企,开发人员大概三四百个,我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混(主要凭技术实力)到 Team Leader 了。公司只有三个大专生,我是之一。

那这个时候该怎么突破瓶颈呢?除了为人处世更圆滑一些,更会甩锅之外,有没有更好的建议呢?

我觉得很有必要看一看《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企业应用架构模式》、《代码大全》、《人月神话》、《编程珠玑》这些鼎鼎有名的著作。

这些书带给我们的改变,不只是书上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的眼界,把我们的认知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除此之外,应该乐于分享,把自己的经验提炼成文章,去技术交流大会上分享,去技术论坛上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反思总结升华自己。

对于 Java 程序员来说,Spring 已经成为了标配,会用 Spring 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如果你对 Spring 的机制很了解,对 Spring 的源码有着很深的研究,那自然水平就甩开别人一条街了。

对于前端开发人员来说,彻底搞懂 JavaScript, 包括去读 Vue.js 的源码,一定会大有所获,更上一层楼。

三十而已嘛!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最近,有很多读者问我,有没有大厂的面经啊,时不时要打怪进阶一下?那问二哥就对了,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回复「面试」关键字就有三份我精心为你准备的刷题宝藏;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