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贪图安逸,但又不甘心,怎么办?

2020/08/27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读者小安给我发了一条很长的私信,我觉得蛮有代表性的,可能还有很多其他的读者有这样的困惑,所以我决定来详细的、一段一段的回答一下。

二哥你好,在你的列表里当了好久的小透明。最近有点迷,翻了翻列表看到你,就想给你发条消息,如果打扰了很抱歉。

瞧瞧,多么友善诚恳的读者,点赞点赞。

借这个机会,我再强调一次,每一个读者的每一条私信,我都会认真地回复,如果还没有收到回复,请保持一点耐心,毕竟我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要做,比如说吃饭睡觉打豆豆,至于打的什么豆豆,别问。

有时候,很尴尬,认认真真写了回复,发过去后,发现我已经不是对方的好友,你说气不气!

“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紧紧的把那拥抱变成永远。”

之前有读者给我提建议,“二哥,你建个知识星球呗,我们提问方便,你还能顺带收点费。”我加入过不少知识星球,说实话,氛围不是我想要的那种。

我一直觉得,免费对一些读者提供帮助,是一种很高尚、很纯粹的行为。所以,想提问的话,尽管来,不要太客气。

我从毕业一直在现在这家小公司做 Java 开发,刚毕业那会很明显能感觉到自己在进步,在成长,但是最近开始感觉自己变成老油条了。说实话,看不到公司在技术上的进步空间,之所以留下来可能就是贪图安逸。

这段话说得我挺“心有戚戚焉”的,真的。我 2014 年回洛阳后,也是一直在小公司,(主要是没有大公司),技术上成长很慢,基本上停滞不前。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腾讯的技术职级》,我到现在,充其量就是一个工程师,不敢在前面加一个“高级”,真的是。不是我自谦,是确实没有成长的空间。

必须得承认,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只有那么一小部分,如果天天喊着“我命由我不由天”,那也得生在李靖家里啊!

我们做程序员的,哪一个不想去大厂,哪一个不想工资高,福利待遇好?但也得认清现实,知道自己的能力处在什么样的水平。

在我看来,小公司做开发,没什么丢人的,毕竟要生活,要挣面包钱。但同时,要清醒地意识到,小公司的技术的确是会有局限的,这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我们并不是“贪图安逸”,我们只是迫不得已。当然了,我这不是在找借口,而是我们要做好心理建设,如果一直处在自怨自艾的情绪里,就很难有所突破,打破目前的局面。

有时候,我想在下班后自己学习点东西,但是毫无头绪,不知道从哪开始,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拖着。

我刚回洛阳那会,挺不适应的。每天上完班就没有事干了,确实感觉有点空虚,但又不知道该往哪里发力,很茫然,和小安差不多。于是,就打游戏,一遍又一遍的通关,每通关一次,激情就少一些,最后,游戏玩烦了。

怎么办呢?

我开始读很多小说,有技术相关的,比如说《乔布斯传》、《黑客与画家》、《浪潮之巅》,更多的是和技术无关的,比如说《金庸传》、《巨流河》、《情人》、《基督山伯爵》、《黄金时代》、《青铜时代》、《当我谈跑步的时候我谈些什么》等等等等。

读书确实能够打发时间,也能够让烦躁的心安静下来。那时候,我每天在朋友圈晒读书心得和笔记,140 个字以内,很有文艺范。偶尔闲的特别无聊,我会回头看看,但是感觉很幼稚,特别幼稚!

除了读书,我还参加了很多线下的读书会,付费订阅了《樊登读书》。一开始,觉得线下读书会可以锻炼我的表达力,后来觉得收获越来越少,就不再参加了;樊登读书也是,一开始选的书很不错,比如说《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幸福的方法》、《为什么你喜欢招蚊子》,后来选的心灵鸡汤比较多,我就很烦,就不再听了。

再后来,我开始读更多偏重技术层面的书,毕竟是个程序员嘛。

  • 《人月神话》、《人件》,这两本算是软件管理图书领域最为璀璨的“双子星”。

  • 《代码大全》,这本书算是编程领域最佳的实用指南,比较厚,我没有读完。

  • 《代码整洁之道》,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可遵循的编码规则,读完后,我还对当时的一个项目的方法名、参数名进行了大量的修改。

  • 《程序员修炼之道》、《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编程珠玑》、《修改代码的艺术》,这四本书非常经典,不过读起来确实比较枯燥,需要耐心。

  • 《算法》、《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企业应用架构模式》、《算法导论》、《深入浅出设计模式》,这六本书花费了我太多的时间去消化,但每感觉读一点,就真的是进化了一点。

  • 《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这本书的前几章很好,后面几章有点烂。

  • 《Java 编程思想》、《Java 核心技术卷 1 和 2》、《Effective Java》,可以说是 Java 领域的四大名著,每读完一章我就写一篇文章,感觉在 Java 编程方面成长特别大。

  • 《计算机是怎样跑起来的》、《程序是怎样跑起来的》、《网络是怎样连接的》,这三本书让我对计算机组成原理和基础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 《图解 HTTP》、《图解 TCP/IP》、《图解网络硬件》、《HTTP 权威指南》,这四本书让我对计算机网络基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这些书我并不是一本挨着一本读的,也不是一章挨着一章读的,如果有些内容理解不了,我就选择跳过;如果这本书读得枯燥了,就换另外一本。总之,就是不去刻意要求自己,尽最大可能提高自己读书的兴趣和专注力。

读书可以说是最好的学习办法了,也是提升能力最快的捷径。想一想,古往今来,所有的精华都是通过书传承过来的,里面蕴含了人类所有的智慧。尽管时代发展了,信息的承载体除了书,还有图片和视频,但归根结底,图片和视频都是文字的不同呈现形式而已。

小安也可以读一读我推荐的这些书,真的,读完后一定会来感谢我的。

最近有人问我以后还会继续做这行吗?说实话我不知道,对未来没有想法,没有目标,更没有规划,目前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

程序员这个行业确实已经内卷了,加班严重,需要付出巨大的牺牲才能换来相对丰厚的收入。那要不要继续做个行业呢?

我的答案是——要。因为程序员就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如果程序员都干不下去,那别的行业更干不下去了。

对于大多数平凡的人(我在内)来说,能够随波逐流不被拍死在沙滩上,就是最大的成功。我对未来也没有计划,就是觉得,既然要当一天程序员,那我就敲一天的代码,挣一天的钱。

假如真的有一天干不下去了,再说呗。就像是封建社会的农民,认知里就只有种地,那就种呗,当种不下去的那一天,就会出现工业革命。在时间的洪流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就行了。

太多的空想,太多的焦虑,都于事无补。

小公司人少,日常工作很杂没什么技术,二哥,你说我还要继续待下去吗?

如果能够在技术领域深耕,那我觉得可以跳槽,换一家匹配自己能力的公司,那未来的发展肯定会大有改观。

如果在技术领域无法更进一步了,那就要想想其他的出路。

我们需要认清一个事实,就是有些人可以持续精进,有些人,武功修炼到一定程度后,就无法突破瓶颈,除非走火入魔。

那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人这一辈子,其实就像一家企业,可以纵向发展,也可以横向发展,对吧?

当纵向发展无法突破时,就要想着拓宽业务,在其他的领域再创辉煌。

比如说我,技术上还有进步的空间,但已经接近瓶颈了,主要是因为洛阳的软件行业不景气,没有好的环境辅助我成长。那我就要另寻出路,写作,就是一条很适合我的道路。

下面这些画,大家应该不会感到陌生。

文艺复兴期间,涌现了大量的“神人”,不仅画画的好,自然科学、建筑、物理、数学、哲学等等,各方面都发展得特别好。比如说,《蒙娜丽莎》的作者达芬奇,他是美术家、雕塑家、建筑家、地理学家、工程师、科学家、哲学家、诗人、音乐家、发明家。

当我们发现自己在某个领域遇到了瓶颈,那么就可以切换一下赛道,看看自己有没有做其他副业的可能性,对吧?

最后,谢谢你看到这里,都是一些负能量,实在不好意思。

确实,小安吐槽的这些充斥着满满的负能量,但这个阶段的我们,谁不是呢?谁身上没有背负压力呢?当压力过大的时候,就会出现焦虑,就会有负能量。

这个时候,最能释放压力的办法,就是找个人,倾诉一下,把心中的苦水全部都倾倒出来。也只有这样,才能装新的水,快乐的水,对吧?

可以来找我,不用不好意思,我愿意倾听大家的心声,也乐意给大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最后,希望我这些建议能够帮助到小安,也希望能帮助那些和小安有类似问题的读者朋友们,谢谢大家。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在九朝古都洛阳苟且偷生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感谢你的三连支持,奥利给🌹

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些帮助,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关键字「面试」可以免费获取我为你精心准备的大厂面试攻略;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