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同学婚礼了

2020/09/27

周四就启程去新乡参加了一场同学(大学时候的班长)的婚礼,讲真的,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去参加同学的婚礼了。因为到了三十岁这个年纪才结婚,主观上算是很晚的了,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传统观念很重的社会里。

请肆无忌惮地点赞吧,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在十三朝古都洛阳苟且偷生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为你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事实上,绝大多数同学都结婚了,并且,小孩都会打酱油了。有些甚至不经意间,都俩孩子了!

参加婚礼是一件非常难得又值得珍惜的事情,因为肯叫你参加婚礼的人并不会特别多,除非你是人见人爱、车见车爆胎的交际花。

2010 年到 2014 年,有三年半的时间,我人在苏州。大部分关系好的同学,都在河南,出省的不算多。其中有一个同桌,叫阿联,平顶山的,在我复读的那年对我很是照顾。曾带我去他家吃过饭,睡过觉。某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兄弟,我要结婚了,10 月 1 号,能来参加吗?”

我真的非常想去,但碍于当时的交通条件和工作上的压力,没去成。按理说,关系足够铁的话,即便是千山万水,也应该去的。但确实没去成,这件事一直让我耿耿于怀。假如把这十年来最后悔做的事情排一个榜单的话,这件事绝对可以排进前五。

2016 年我结婚的时候,非常想叫他过来参加,但最后没叫。因为我自己没去的话,让别人过来就不太符合我的行为规则:只有我付出了什么,才值得别人的回报,假如我没有付出什么,肯定就不值得别人的回报。

2014 年回到洛阳后,不管是谁结婚,他在哪里,只要叫我,我就过去,不管我结婚的时候他有没有来。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见一次就少一次。

我是个感性的人,也就是说,只要别人对我好,我就会对别人好,并且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磨灭。

周四下午两点,我就启程了。四点多的时候到的郑州,先去一个同学(小李)的公司里摸了一个小时的鱼,因为他只能提前到五点的时候走。

在他公司摸鱼的时候,我观察到,大部分程序员的头发还是比较茂密的,只有极个别秃了顶,估计是架构师级别。公司是开放式办公,所以吵吵闹闹的,几乎就和菜市场差不多。

他们表面上看起来都很轻松,很少有人脸上洋溢着不快乐和疲惫。我左手边坐的是一个妹子,在我的余光里,长相属于比较抢手的那种,毕竟程序媛少啊。

从小李那里了解到,郑州的软件环境确实比洛阳好一些,但和一线城市相比,差距还是蛮大的。我身边就有几个读者,受不了郑州的低工资和加班,索性跑去了一线城市。

五点一到,我俩就起身离开了。去市体育中心接上另外两个同学后,我们四个人就上了京港澳高速,直奔新乡。

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另外三个同学也过来了,军辉、少博和伟哥。我们七个人凑成一桌,吃了点东西喝了点白酒。

说实话,好久没喝白酒了,喝了满满一大杯后,有点上头,有点懵。大家难得一见,肯定要再嗨一嗨,于是我定了一间 KTV 包间,去之后我唱了一首周杰伦的《世界末日》,其他几个人随便唱了一两首,就觉得没氛围。

大概我们这个年纪,KTV 已经不适合我们了吧?于是就有人提议说,去做足浴、大保健,但被我们几个人义正言辞的拒绝了。

上哪里去呢?新乡对于我们来说,很陌生,都没怎么来过,新郎按照习俗去了驻马店接亲,我们也不想麻烦他。于是就去前台小姐姐那里,问了一处大排档。

到了那地以后,果然惊呆了,热闹得很,人超级多!原来大排档才是我们这群油腻中年人(我除外)的归宿啊。

吃、喝!放开的喝,路边的花丛被我们施了不少肥。喝的多了,大家聊的话题也就多了。

同学们都说羡慕我,说我这两年改变太大,不仅挣钱多,还成熟了。

少博毕业后留在学校当了老师,他说,有一次,和我们的班主任在一起加班,很无聊,班主任就问他:“你们之间还联系吗?”少博说,“联系,马伟青在洛阳,我俩关系一直不错,他写博客很厉害,还出了书,CSDN 排名很靠前。”班主任听完后有点惊讶,“看不出来啊,他还有这能耐。”

其实,对于我们这样一批大专毕业的学生来说,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

学历、家庭条件、社会关系,会在很多方面制约人的发展,所以,大部分同学都过得牵强人意。阿杜感慨说,“小青啊,你一个月挣的钱,比我两个月挣的钱都多。”

但其实在我看来,我挣的并不算多。我认识的人当中,很多很多人都比我挣得多。

我平常是一个很拘束的人,但酒劲上来后,话就比较多。我就说,“不管我们同学们以后的社会地位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当我们再次坐下来的话,依然能够像现在这样,畅所欲言。”

“我其实不算是一个能喝酒的人,但这么多年你们也看到了,每次喝酒,我就喝尽兴。你们当中有几个人一是不能喝,二是也不想喝太多。但在我看来啊,人这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你如果不尽兴的话,时间也是会一分一秒地过去。”

“咱们聚在一块喝酒的机会也不会太多,班长这次结完婚,我估计下次再见,不知道猴年马月了。”

说完,我就端着酒杯,和大家又干了一杯。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聊到了凌晨四点多。我、小李、少博,窝在车里休息了,其他四个人上酒店去了,因为我们三个没带身份证,尴尬的一笔。

早上七点多醒来,感觉头昏脑涨,胃里翻江倒海,特别难受。以至于我后来连婚礼都没出席,在酒宴旁边的酒店里定了个钟点房,休息了仨小时。

可能我这种行为有点不近人情,对吧?去参加同学婚礼,结果喝大了,酒席没吃,躺酒店睡觉去了。但同学们都了解我,知道我的为人,不是那种撑场面爱面子的人。

开心就放肆地开心,难过就默默地难过,没必要拘谨,没必要硬撑。

迷迷糊糊醒来后,感觉浑身自在了很多。见到班长道了喜,给了红包,就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

小李开着我的车,我坐副驾驶,先送两个新娘的闺蜜去了新乡高铁站,之后我们就回郑州了。先送小李回家,我趁机再休息会,然后下午五点半的时候,上连霍高速回洛阳。

回到家,洗个澡,浑身的疲惫也就一扫而光了。家就是这样,当你累的时候,它可以给你温暖,给你爱。当在家里久了,出去转一圈,去感受友谊,去欣赏风光。

人的一生,也许就应该是这样纯粹而又简单,但也不失乐趣。

话说,下次婚礼是谁?我好想去,有没有谁肯再创造一次机会(逃?

另外,我把自己看过的学习视频按照顺序分了类,共 500G,目录如下,还有 2020 年最新面试题,现在免费送给大家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2uB7-TF3t5BAzVXBgV7dA 密码:cg1q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沉默但有趣的程序员,感谢各位同学的:点赞、收藏和评论,我们下篇见!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