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前的最后一次带薪摸鱼

2020/10/06

十一假期写的文章,竟然忘记发了。现在补上,还晚吗?

请肆无忌惮地点赞吧,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在十三朝古都洛阳苟且偷生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为你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十一假期前写的文章,竟然忘记发了。现在补上,还晚吗?

明天就是假期了,给小伙伴们聊聊我的一些心里话。

我在苏州的时候,国庆假期通常会选择回洛阳,坐上需要 15 个小时左右的绿皮火车,到了洛阳后再坐俩小时的大巴到我们乡,然后再步行十二里的公路到我们村。虽然很奔波,但一路上兴奋得不能行,毕竟又可以回家了。

那时候穷啊。除了绿皮火车,苏州到洛阳其实还有一趟动车,大概三百六十块,只需要六个多小时就能到,但我就是抠抠搜搜的,不舍得那些钱,宁愿坐更慢更挤更便宜的绿皮车。

我相信身在异地的有些小伙伴,也会赶在国庆节回家一趟,毕竟一年当中能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国庆是一次,过年是一次。其余的假期都太短,搁不住浪费在路上。

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赶在了一块,假期多了那么一两天,其实挺难得的。一开始,我们一家三口是打算和朋友一块出去玩的,但朋友临时有事去不了了,我和老婆都不太擅长做出行攻略,跟团又不太愿意去,就放弃了出行的打算。

也许,窝在家写几篇文章就挺美的。

我本身并没有强烈的出行愿望,唯一想去的地方就是海边,国庆本来也是打算去威海的,无奈最后泡了汤,以后有机会再去吧。我想去海边,除了想看比基尼,其实更想感受海的蓝,感受海的一望无际,感受海的胸怀。

作为河南人,其实对山是有些厌倦的,因为河南大部分的旅游景点都是山,去了不是爬山就是下山,多了就会腻。

三年前,我爬神灵寨的时候伤住了左腿的膝盖,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好利索。当时女儿还小,上山下山都需要抱着,而我又不忍心让老婆受累,就自己抱了很长时间。长时间的负荷,再加上是下山,确实比较伤膝盖。

不过小伙伴们不用担心,我走平路是没有任何影响的,骑自行车也没事,爬山也还好,只是下山的台阶走多了会疼。如果去爬山的话,为了照顾我这个病人,我们家通常都会选择索道上、索道下(除非没有索道),坐索道也就失去了爬山的乐趣。

放假嘛,其实就应该娱乐、放松、休闲,毕竟没有人的工作是轻松自在的,社会压力又大,对吧?需要放假来调整状态,我相信大部分小伙伴节后又是生龙活虎,充满干劲。当然会有小伙伴放假还要坚守在岗位,很辛苦。

为此,我决定,国庆不断更,坚守岗位,多写几篇原创,陪陪大家。

今天是放假前的最后一次带薪日,说实话,我已经没心思上班了,除了摸鱼,我就不想干别的。节后,我可能会换工作,到时候再和大家细细地聊一聊。当然也可能不换,就看薪资待遇能不能和我匹配上——毕竟要对得起“大神”的身份,哈哈哈。

说真的,我依靠写作挣到的钱,其实比上班挣到的钱要多很多。之所以没有离开职场,是因为我有一个很宏伟的愿景,说出来也不怕大家笑话。就是希望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洛阳的软件水平往上提升提升。

我以前总抱怨,洛阳是互联网的荒漠,毕竟是个三线城市,整体薪资待遇,包括工作机会,比二线城市郑州都差很多,就别提和一线城市相比了。

有不少小伙伴问过我类似的问题:

二哥,说实话,特别羡慕你的生活状态。我老家也是洛阳的,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工作,但说实话,很累,在这里买房几乎不太可能。我就想,再过几年,看看洛阳有没有好的工作机会,如果有的话,就回去。到时候去拜访二哥,咱们喝两杯。

遇到小伙伴问我这种问题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无比沉重的。

如果我说洛阳的软件环境不太好,那小伙伴的心里肯定会凉半截,毕竟谁不想做个发展前景好的土著呢?

如果我说洛阳的软件环境很不错,那多少有点自欺欺人,因为我毕竟只属于个例,我在洛阳混得好,不代表所有洛阳的程序员都混得好,也不代表小伙伴回到洛阳后就能混得好。

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或三线城市)的生活节奏、工作环境、消费水平,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一线城市,比如说北京,月薪五万都不一定能买得起房,对吧?更别提学区房了!

在二线城市或三线城市,比如说洛阳,月薪一万五是能买得起房的,甚至买个差不多的学区房。

但是,北京和洛阳最大的区别不在房价,而在工作机会。这也是我们很多年轻人愿意背井离乡的真正原因。

大学毕业那会,我如果留在郑州,几乎不太可能找到软件开发的工作,即便是能找得到,薪资待遇肯定牵强人意。我选择去了苏州,相比郑州来说,苏州是一个有更大舞台、更多发展机会的城市,我就可以去成长,去创造价值,去证明自己。

现在呢,我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虽然这点影响力和很多大佬是没法比的,但确实可以做一些事情了。如果顺利的话,以后再有小伙伴想回洛阳的话,就可以找我了。人生路还有很长,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

说句很李玟的话(小伙伴应该知道那句脍炙人口的广告吧),人活着,自己活得好当然是好的,如果活得好的同时能让其他人也活得好,那才是真的好。

朋友都说,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大学“被”调剂到了发展前景很不错的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后又“随波逐流”地去了软件环境还不错的苏州,没怎么费力就找到了一家挺靠谱的公司,回到洛阳后又误打误撞地搞起了写作,今年又莫名其妙地因为写作挣到了钱,收获了一批忠实的读者。

但我知道,运气的背后离不开我自己的努力

我真诚地和每一个因缘分相遇的人交往,所以身边的朋友对我都很信任,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都愿意施以援手。

我认真地对待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所以领导都很器重我,愿意给我机会,同事也愿意和我相处。

有些人的起点很高,我的起点就很低,但我从来没有想过逃避,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到了现在,取得了一点成绩,也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我相信我能做得到,小伙伴们也能够做得到。

另外我想说的一点是,人应该学会包容,一个没有包容心的人,注定一辈子会碌碌无为。我以前就特别刺,喜欢看到别人的缺点,但却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以致于我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但实际上呢?

如果某个演员没有影帝的称号,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他演技没有征服观众。

现在的我,既能看得到自己的好,也能看得到自己的不好;但更多的是,看到别人的好。也只有这样,我才能意识到差距,不断地往前奔跑。

我在沉默王二这个号上已经发表了 397 篇原创了,带上这一篇就是 398 篇,这个原创数目不算少了。喜欢我的小伙伴调侃我是“二师兄”,像母猪一样高产,我相信,这样的小伙伴一定能够看到我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

有一次发广告,有个平常不怎么说话的给我发私信,“你怎么又发广告?”我当时好想回一句,我一周发五篇原创的时候,怎么不见你说,“怎么又发原创,二哥,你发个广告休息下呗!”

最后忍住没回,因为我相信,喜欢我的人会一直喜欢我,而我也会一直地努力下去,回报小伙伴们对我的厚爱,我也相信我的文章能够帮助到小伙伴。

趁着假期准备了一些程序员必看的学习资料,可以直接下载(备用地址),如果链接失效,欢迎留言,看到第一时间更新。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lFUckuXTbdW_f2dQGle8Q 密码:jeqi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