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 21 岁的自己 6 点建议

2021/04/14

二哥,我今年 21 岁,一位大四实习生,知道你的一些经历后感到非常佩服。我目前在一家公司实习,开发大概 50 个人,带我的老大对我挺好的,但有时候我会感觉自己的能力不足,担心他会对我失望。突然就很想问你一个问题,假如你把我当做是 21 岁的你,你会对这样的自己什么建议呢?

这个问题还是引起了我的无限遐想,想想 21 岁的我,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记忆都有点模糊了。那时候的脸上应该还没有岁月的摧残,充盈着胶原蛋白吧?

我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普通到不能再普通,放在人堆里,除了一米七三的大个,毫无吸引人的地方。我的学历,我的经历,已经被某些具有莫名其妙优越感的黑子喷过无数次了,所以就不提了,也没啥借鉴意义。

唯一能得出的结论就是,我的建议对于大多数像我一样普通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参考价值的。

第一,不要限制自己

我大学学的是 Java,算是一名后端程序员,大学毕业后在苏州的一家软件公司工作。通过和一些前辈的沟通交流,我提前预知到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趋势更偏重的是前端,主要用到的两门技术是 ActionScript 和 Flex。于是我就在网上找了大量的相关学习资料,私下里转型。

这两种技术后来都被淘汰了,但我当时一点都没有抗拒。我没有觉得自己是一名后端程序员,就不应该再去学习前端方面的知识,我觉得既然工作了,公司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才是正确的价值观。

对 ActionScript 和 Flex 掌握得差不多了之后,我尝试着做了一款聊天软件,供一些老员工聊魔兽用。因为公司内部是禁止使用 QQ 等聊天软件的,并且消息记录是存在公司内部服务器上的,要查谁,很容易。

鉴于我为这些老员工做出的特殊贡献,后面就被他们当做心腹重用了起来。毕竟我在 ActionScript 和 Flex 方面是有优势的,其他团队成员还在入门阶段,我就已经开始研究源码了,并且做出了产品。所以后面我的发展就很顺利,工资的涨幅也比同时期过来的同事要多一些。

我经常听一些读者抱怨,说自己是一名后端程序员被公司逼着做了前端。如果不是那种各司其职的大厂,技术的转型其实没必要抗拒。

第二,不要妄自菲薄

我的学习成绩很一般,家庭条件也很一般,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蛮自卑的。但这么多年我算是看明白了,自卑一点好处都没有,还不如“盲目自信”点。

为什么这么说呢?自卑有一个很大的坏处就是,原本能拿 70 分的卷子,到最后可能连 60 分都拿不到。自信的好处就是,原本能拿 70 分的卷子,没准能拿 71 分,虽然就多了那么一分,但有时候却价值连城。

从自卑到自信,并不是说看看《自卑与超越》这本书就能做得到,而是要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

2014 年,我开始写博客,为了每个月能多一百多块钱的绩效奖。2015 年,我坚持写博客,因为我好像喜欢上写博客了。2016 年,我仍然在写博客,因为有出版社开始找我出书,我觉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2017 年,我还没有放弃写博客,因为我觉得不写点啥,生活就是乏味的。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我的重心从写博客转移到了写公众号上,不仅影响力扩大了,生活的品质也提高了。现在的我,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很多读者也开始拿我作为标杆了。

第三,不要眼高手低

有些人,心气很高,想法也不少,但一个想法也没落地,一年又一年,他还是原来的那个少年。有些人,姿态放得很低,想法虽然不多,但有一个就落地一个,一年两年过去,他已不再是从前的那个少年。

有句很鸡贼的话叫做,“人这一辈子,远没有轮到比天赋的份上”,这句话虽然是我改编的,但确实很在理啊。认准一件事,一直坚持做下去,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我在编程方面没有任何天赋,也是零基础入门,但一步步坚持走到现在,虽然没能成为像雷军那样改变世界的牛人,但至少能养家糊口啊。

第四,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

我有一个读者,中考成绩不理想,没有考上市里面最好的学校,但考上了北航体系下的一所高中。她很喜欢编程,而北航的计算机系其实是能排在全国前十的,所以她认为还不错。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时的失意不代表什么。

就拿我和我老婆来说吧。我高考成绩比她少了 80 多分,她考上了河南最好的大学,郑州大学。我就不说了,一所不知名的大学。

毕业后,我在苏州摸爬滚打了三年半,回到了洛阳,工资很低。我老婆就不一样,她一毕业,工资就比我高。一年后,她还是比我高,两年后还是,三年后还是。

到了今年,我就比她挣得多了。这点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看着努力的我,她很开心。

第五,努力很重要

记得之前有个读者私信我说,“二哥,通过你的群我认识了一个妹子,一开始,我们聊得挺开心的,后来还约着出去吃了一顿饭,可又过了一周,妹子对我的态度开始冷淡了起来,你说我该怎么办?”

那我就告诉他,女生就是这样,态度会忽冷忽热。如果你确定喜欢她,就去努力,就去付出,获得人家的芳心;如果你因为人家的态度冷淡了就动摇了,那只能说你的诚意还不到。

刘备还去求诸葛亮了三次呢?

其实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一样,需要付出努力。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顺风顺水的时候,努力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成果,逆风爬坡的时候,其实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是一定没法成功的。

第六,活在当下

我有一个朋友,总喜欢说一年后要怎么怎么样,两年后要怎么怎么样,但我不会,因为日子要一天天的过,长远的打算是要有,但那属于高瞻远瞩的人考虑的事情。

对于普通人来说,活在当下,活好当前的每一天才是最应该去做的事。

现在谁要我做个五年计划,或者十年计划,我只能说,哥哥我做不了啊。信息时代,一切都变化得太快了。十年前我学的技术,在用的就只有 Java 了,Flex、ActionScript、SQL Server 数据库、Servlet、Hibernate 等等我能想到的很多技术,都早已经被淘汰了。

今日事今日毕,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吧!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