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出来了!

2021/06/30

大家好,我是二哥呀!

这几天,陆陆续续各省的高考分数线都已经出来了,想必大家都心生感慨。

作为河南人,就给大家看下 2021 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分数段的统计表吧。

卧槽!真的是感觉到可怕,最高分 738 分,差 12 分满分,700 分以上的有 68 人!

换句话说,如果内卷是存在的,那么就河南考生的竞争而言,绝对是内卷的王中王。

有人可能会说,会不会是考题太简单了,其实分对于河南考生来说,意义真不大。

有意义的,只有排名

拿 2020 年来举例吧,清华的非提前批,理科招生只有 57 人!什么概念呢?你考 700 分也上不了清华。

没法讲道理的,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而河南省,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郑州大学,然而,郑州大学在国内高校的排名,嗯,一点也不香。

那怎么才能突出重围呢?

应该有一部分读者需要填报志愿,还有一些读者的亲戚朋友需要填报志愿,二哥这里有什么建议呢?

或者把时间线拉长,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其实不只是河南考生,其他各省份的考生都在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压力。

怎么应对呢?

简单说几点,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01、去别的省份

之前和我(以及老婆)同一个屋檐下的一个女生,她妈妈当年就花了一些功夫把她的户口转到了新疆那边。

她之前在我的公众号留言过,这篇不知道她能不能看得到。具体细节我没有问过,但为此所付出的代价的确不算是低。

还有一些情况,就是公司在别的省份有分支,自己主动申请过去,然后买房移居。

我 15 年的时候,买过一套房,房东卖房的原因是想要在天津买一套房,她们就是从洛阳这边申请过去的,有了房子,有了户口,以后小孩的高考压力就小很多了!

这种机遇是不多的,首先,公司要够硬,其次自己要有换城市的决心,尤其是已经在一个城市生活了很多年,再转去别的城市是需要勇气的。有些还要面临异地分居。

但往往很多时候,为了孩子的未来,父母愿意付出巨大的代价。

02、选择复读

当你的分数离本科线,或者一本线差了一点,或者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往往会选择复读一年。

我身边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我就复读了。

复读其实就像考研二战一样,是毒药还是解药,只能靠自己去体会。有些人,复读的时候突然就像开了光,一下子能考出好高的分数;有些人,复读会一年不如一年,我复读时的一个同桌就是,当年高三的时候是尖子班,复读了一年更差了,家里面觉得不可思议,又让他复读了一年,结果更差了,连本科都没考上!

我玩的一个很好的朋友,复读了两年,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然而选了一个冷门(自己喜欢)专业,毕业后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转行做了销售。

他说我很幸运,大学竟然被调剂到了计算机专业,赶上了时代的浪潮。

03、随大流

觉得考得还行,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随便听别人的建议,报一所能录取自己的学校,一个能录取自己的专业。

我有一个同学,大学读的法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结果可想而知,毕业后压根就找不到工作。

幸好,现在的信息比我那会好太多,我 2008 年填报志愿的那会,根本就没上过网,完全是同学们说这个学校不错,这个专业不错,或者是老师说的,就根据自己估的分数线就去上了。

好多,选的学校和自己选的专业就完全不匹配,大学的时候又没想着去转专业,最后毕业的时候只有一纸毕业证书,别的什么都没有,恋爱都没谈,亏的一塌糊涂。

国内的院校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一所主打某个方向的学校,开设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专业,看似为学生提供了便利,实则耽误了学生好多年的青春时光。

04、些许悲凉

如果你去知乎逛过,你会发现一个普世真理,上来就是,“好问题,985、211 毕业的学长强行来答一波。”

提起 985、211,河南考生只能默默泪目,因为河南只有一所 211,也就是郑州大学;什么意思呢,就是假如一个河南考生没在省外上大学,就可以断定他肯定不是 985 毕业的。

拿 2020 年的数据来说,如果你想从河南考进 985,要保证自己是理科前 8000 名,文科前 2000 名。很难考生有一百多万人,所以这就很难保证,差一分就能差几千人。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不做河南人。

这是一句略显悲凉的话,其中滋味,只有体会了,你才知道其中有多难!

05、专业城市与学校

现状就是这么一个现状。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亮剑》,我自己的感受就是——他娘的,李云龙既然这么能打就让他多打点。但也就仅此而已。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还是希望合理看待这个问题,就是把眼光放长远。

首先,一定要选一个好的专业

什么是好的专业?当前首选计算机专业,yyds!卷是因为热门,如果你不把握住机会非要去挑战冷门专业,我就不提哪些专业了,后果是很惨的。

其次,尽量去大城市

什么是大城市,就不用我再赘述了。

我妹去年高考完,我父母给的建议竟然是要不报考三门峡的一所大学吧,能上的概率会大一些。

我当即就否决了,这不是害她嘛!

我妹最终在洛阳上了大学,她的感受就是,哥,我以后再也不想回三门峡了,至少要在洛阳。

别呀,即便是不去北京上海,去杭州、成都、武汉,哪怕苏州郑州也行啊。

大城市带来的不只是机会,更多的是格局。这就是为什么,民国时的精英们都要出国留学。

最后,选个声望值比较高的学校

说到底,河南考生能出省上大学的注定是少数,出不了的当然首选郑州大学,其次的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去按照排名看一下。我去年的文章里提到过。

06、一些建议

也就是说,对于河南考生(其他省份的考生也可以参考)而言,注定大部分同学是去不到 985、211 院校的,那怎么办?

比的就是耐力,持久力。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没必要比一时的高低,在你的大学生活里,在你未来的职场生涯里,你仍然有机会完成超越和逆袭。

我就不举别的例子了,也不是非要拿二哥自己来说事,而是我的确是很好的一个参照物,因为我的学历很一般,更没有大厂背景,我之所以还能在如此卷的行业里取得一些成绩,靠的是什么?

我想,我的经验和心得,我的人生规划,更适合普通人作为参考,因为我都能做到,你凭什么不能!

首先,努力是肯定的。

任何时候,一个没有背景的人,你想要取得一点成绩,努力是必选项。你不一定非要超过别人,但至少要能保证,不能落后,差距不能被越拉越大。

其次,你要学会改变

别人好的地方你要去学习,哪怕是模仿;眼睛里要有光,要能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长处和优点。

隔一段时间,你就要脱一层皮,退掉身上那些落伍的东西。

最后,你需要坚持

一件事,你没做,就是 0,做了就是 1;做了又放弃了,从 1 变成 0;坚持做,你才可能从 1 到 2,从 2 到 4,从 4 到 8,从 8 到 16。

就拿学习计算机来说吧。

我一开始,也是学不进去,觉得自己就不是学计算机的料,但我始终没有放弃,从来没想着转行。

学 Java,我一开始也是学的皮毛,也在 swing 上花费了很多力气,觉得利用 Swing 做个计算器好像挺不错的。但后来我知道,Java 的核心和 Swing 没一丁点关系,重要的是 Java 语法、Java 集合框架、Java 网络编程、Java 并发编程和 Java 虚拟机。

再比如说,我一开始也没有刷过 LeetCode 的,我那时候参加工作早,不刷 LeetCode 确实是可以找到工作的,但现在不同了。数据结构与算法是学习编程的基础,所以大家应该看到了,我出了不少于数据结构与算法相关的文章。

还有,我看哈佛大学的 CS50,看计算机科学速成课,看清华大学的数据结构视频课,看翁凯教授的 C 语言程序设计,我一直吸收营养,更关键的是,我一直在输出,这让我的营养消化得很良好。

我虽然没有读过研究生,但仍然有很多研究生的朋友和读者,他们来找我问问题的时候,我也能够从容应对。

有一说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比不过我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但再把时间线拉长一点,很多高中同学、大学同学会感慨,“你丫的真幸运。”

我承认,有幸运的成分在内,但我从来没有忽视过自己的付出,一种不计较成本的付出,一种没有考虑过输赢的付出,一种从来没有期望它能改变我的付出,我只是觉得自己该做。

这不是什么心灵鸡汤,纯粹是希望大家看到,一个鲜活的例子。

计算机专业可能是一个最不会说谎的专业,你选对了,你付出了,还是能“卷”中走出来了的。

或许,即便不是计算机专业,任何一个行业,只要你没有蹉跎太多时光,不去抱怨,你仍然有可能在未来迎头赶上。

我,曾经是 2007、2008 年的一个河南(卷中之王)考生;

我,现在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 Java (卷中之王)程序员,敲一些代码,写一些文字——署名沉默王二。

你,一个(幸福的)读者;

你,一个(可能)被我的文字悄悄改变、默默感动的读者;

希望我们可以一直走下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