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的读者,小学学编程,高中造火箭

2021/07/20

之前的文章给大家提了一嘴,就是有一个读者,高中就开始造火箭了,虽然是模型火箭,但模型火箭也是火箭呀!

还玩卫星,实名羡慕了!

还付了两张照片,说是要寻找有没有年纪相仿的小伙伴(男生

啊,懂了?

下面是她自学编程的经历,分享给大家,挺刺激的!

编年史:

  • 2005出生
  • 2006一岁
  • 2007两岁
  • 2008三岁
  • 2009四岁
  • 2010五岁
  • ……
  • 2021十五岁
  • 下个月的今天我就十六岁高龄了!

1)

从小我有一个很中二的梦想,我想成为黑客(捂脸)。具体啥时候开始的已经不可考,反正一直到初三之前凡是让写梦想的地方,我基本都写的这俩字……

然后就开始了解计算机。

嗯,实际上连字都不会打(捂脸)

再然后,2016年9月,小学信息课上学习了scratch,虽然是可视化编程,但也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编程吧。

2)

2017年,有了手机,开始接触网络,看了一堆类似于《黑客攻防从入门到精通》之类的书籍。嗯,都只看了前言。

当时遇到不懂的词,第一时间肯定是想到查嘛,然后就去百度,然后发现百度出来的东西也看不懂……(好悲伤啊)

于是我换了个思路。

我开始去看黑客小说。

于是了解了肉鸡,跳板,防火墙,ip等名词。

更重要的是,我终于意识到要先学习一门编程语言。

3)

12岁那年的暑假(2018年8月),在朋友的强烈要求下在4399玩游戏,结果,越玩越惨,玩的豪迈,死的壮烈。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游戏黑洞的外号不是白叫的。

于是用scratch自己做了几个小游戏。

类似于大鱼吃小鱼,打飞机这种的。

开始觉得可视化编程好无聊。(典型眼高手低)

然后,12岁那年的一个下午,我开始学习c语言。

同时也是在那几天,我了解到noip,从此下定决心,有一天,一定要站在noip的赛场。

4)

一开始学的很艰难,非常艰难。

用了一个星期才理解了hello world这个程序(那个时候都不知道要看视频,就从网上随便找了本电子书开始啃)

然后就开始迷茫:

  • 为什么有的书里写的是 void main(),有的书里写的是 int main(),还有的书里写的是 int main(void)……
  • 为什么要 return 0
  • 我打了一下代码,return 1return 2,甚至我 return 10086 也没问题啊?

当时觉得迷惑极了。

那个时候我的手机里还没有手机卡,也没办法注册账号之类的,甚至qq里都只有一个好友。没办法去网络上向人求助。

于是我开始在手机的阅读软件上找各种关于c语言的书,当时我发现,几乎所有书籍的第一个程序都是hello world。说来神奇,就那样七零八碎的,我终于大致弄懂了这个程序。

5)

2018年11月,我自己建了一个交流群,以未成年人为主,我们一起学习c语言(还记得群名叫做“放肆去追寻梦想——C语言交流站)。当时那个群里我们年龄都是十二三岁左右,很聊得来,因此结识了不少朋友。

(后来这个群由于过于冷淡在一年后被我解散,当时我们定下五年之约:各自学习,五年之后再建一个群,艾特现在的每位成员)

再后来,我刚满15岁的时候,又建了一个以前端为主的交流群,不限年龄的,因此又结识了几个好朋友(现在那个群也解散了)

……好家伙,我建的群就没有一个坚持过两年的是吗?

6)

2019年2月,初二寒假。我在图书馆到处蹦跶,扑楞了半天后找到了一本关于算法的书。还记得当时在书的前几页,看到了一个关于翻一本没有页码的字典的例子,后来才知道,哦,原来这就是二分算法。

4月,看到了冒泡排序。那是我真正意义上接触的第一个算法。

7)

对,依然是我13岁的时候。

在信息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六个人因为同样喜欢计算机而聚集在一起,开始一起备战比赛。

好吧,我其实就是混日子。

一直到2019年11月2日,我们共同前往中北大学,参加了中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

那时候我们初三。

每天中午都去机房,信息老师会准备好零食在那里等我们。

比赛前的两个月,是我初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8)

再次回到我13岁那年。

(我13岁干的事情好多啊……果然小屁孩就是有时间闹腾吗)

我询问了数学老师,信息老师和当时的政教主任,想建立一个与编程有关的社团。

被否决了。

但是,这件事情没有因此结束。

我14岁的时候,有幸给初一同学讲过几节信息课。关于scratch。 同学们的积极度很高。

也有一些同学因此在课后开始了解计算机。

然后,在我毕了业之后,听说学校有了计算机社团。

这是因为,我初三那年,我数学老师当上主任。(对,就是张哥,他大学学的是计算机)

然后他就开始在学校里搞改革。

嗯,很好,我一毕业你就搞这搞那对吗?

几个月前我针对此事问过他,张哥原话:“哥也得拿到实权才能办事儿啊,你初三的时候我才刚上任好不好,所以哥这不才刚开始搞嘛。”

嗯,很好,所以是我毕业早了是吗?

9)

好了,扯远了,再次回到十三岁

2019年3月,我开始看郝斌老师的c语言课程,同时开始学习写笔记。

到我14岁生日的时候刚好学到指针,也在博客园发了一万多字的笔记吧。

10)

2020年4月,为了给以后学算法打基础,同时也为枯燥的备考生活增加一点调剂,我学习了c++的基础语法。

山西省是信竞弱省,同时由于自招的取消,身边老师,家长,同学都不建议我参加noip。并且家长因此没收了我的电脑。

那段时间,我手写了几十页的c++笔记。

10)

2020年8月,中考结束后,当时为了学习web安全,先学了前端三件套,自己仿写了一个网页。后来跟着《web安全深度剖析》这本书开始学习http请求之类。

(仅学了一个月)

11)

由于中考的失利,我的人生轨迹因此改变。原本一直打算是大学学信息安全,但是中考后我误打误撞进入了航天实验班,从此开始了航天的学习。

并且由于一些事情,选择放弃信息安全。

12)

现在其实以后比较想学习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但是信息竞赛始终是我心中的信仰。

其实从小到大…好像就没几个人支持我学算法。老师家长持的都是反对意见,其实我能理解。我也尝试过放弃信竞,但是,真的忘不掉诶。

13)

于是2020.9,我重新注册了洛谷账号,开始系统的学习算法。

一开始学快排还挺艰难的…用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

后来就好多啦。然后寒假学了归并,高精度,贪心等。

14)

这个暑假还是打算继续学习算法,参加一下今年的noip。

拿奖就不奢望了,就当是打打基础,然后上大学后打acm吧

总结一下就是:

  • 初三的暑假学了点前端。
  • 中考前学了点c++。
  • 12岁的时候学了点c语言。

然后,没了,纯混子一个。

但是咸鱼要有梦想啊,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对吧?

(本人梦想就是可以给我一个地方让我混吃等死一辈子)

信竞之梦始终未曾放弃,虽然有时为了学业也不得不向现实屈服。

好像距离最开篇的黑客二字渐行渐远(小声)

但是,人生不就是这样吗,计划哪里赶得上变化呢(升华主题,鼓掌)

嗯,那……就这样吧

人不中二枉少年嘛。

即便我以后不学计算机,而是学航天

即便我现在学信竞,对以后发展也没有什么帮助。

但……

年轻的时候,总是要干点自己想干的,为所谓的梦想搏一搏,不然活着多无聊啊

对吧。


最后,二哥必须要 BB 几句。

有这样的读者,真的是三生有幸。我也希望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来说给二哥听,我愿意做一个倾听者、陪伴者。

想想我上初中、高中那会,除了学习,就一门心思想谈恋爱,可惜那时候连计算机都不知道,更别提编程了,如果有,谈什么恋爱呀!

对,年轻的时候,总是要干点自己想干的,为所谓的梦想搏一搏,不然活着多无聊啊!

我是二哥呀,我们下期见~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