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计算机还能火多久?

2021/09/10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2020届本科毕业,专业应用数学,打算22考研,是考计算机吗?农村贫困家庭,没有什么爱好,只希望以后的工作挣钱就行了,就是害怕三四年以后读研出来计算机不行了

讲真,计算机还能火多久?我无法给出确切的结论。

但我知道,我们班当年 36 名同学,留在计算机行业的,10 根手指头就能数得过来。

据我观察(微信好友接近 2 万),有不少向我咨询转互联网 IT 的小伙伴,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也就是说,嚷嚷着转码的很多,但落实到行动上的,其实真没多少,可能还没有转公务员的多。

我之前的一个同事,所有的领导都特别看重他,我也认为他如果能再坚持坚持,一定能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绩,结果他愣是去考了公务员。

我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后悔还是爽歪歪,但我能确定,他确实从码农转了公务员。

也就是说,互联网上看起来学习资源到处都是,门槛很低,但真正(长期)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人,远没有看起来的这么多。

尤其是,近些年来劝退的声音很响,很多科班的最后都没有选择敲代码,更别说非科班的了,所以,在我看来,短期内(至少十年吧)计算机是不会饱和的。

实际上,圈中认识的一些朋友都在喊着缺人,问起待遇会说:

  • 钱不是问题,关键是人靠谱
  • 薪资没有上线,只要技术能力到位

我呢,在公众号已经内推过 4 次了,一次是给北京的一个朋友,两次是给京东的两个朋友,还有一次是给洛阳本地的一家不错的企业。

如果大家留意的话,留言区也会时不时有人留下信息,说要内推。

另外,石头也找我内推过,他在阿里,也很缺人,我后面准备一下。

从技术应用的角度来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社会对计算机从业人员的缺口都非常大。因为,各行各业都需要计算机专业的人员参与进来,进行数字化的改造。

之前给大家聊过,有个华为的大佬特意跑到洛阳找我,商谈创业的想法。他是做印刷的,之所以做印刷行业,就是因为印刷行业属于传统行业,没有和互联网打通,通过和他的聊天我才得知,下单、财务这些竟然都用的是 Excel 来管理的,工作效率不是一般的低。

想想也是啊,平常我要打印个合同,还需要专门跑到图文店,签字打印,然后邮寄,对方确认后再扫描个电子版过来。

再举个例子,我在某 2 线城市的 5 年计划中,看到这样一条:

未来5年内,借助互联网技术,着重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从原来“只跑一次”,变成“一次也不用跑”,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窗口。

大家想一下,按这个思路,各行各业,全国上下铺开,是多么大的一个工程量,对计算机从业人员的需求量,可想而知。

另外,像专业领域的软件,完全被国外吊打,来自知友 @Charles福心 统计。

  • AutoCAD、solidworks、proe、creo等3维设计软件,实体制造业,包括家电、家居、装修、机械、服装设备、各种设备制造、生产线制造
  • Adobe家族,设计、阅读行业,设计行业
  • ansys、fluent、MATLAB,结构应力分析、流体分析,所有有中高端实体产业、大型企业、科研所、尖端行业
  • CATIA 汽车行业、新能源行业
  • protel,电气行业,电路设计等等,涉及所有通电的数码设备,小到耳机,大到手机、笔记本显示器、家电等等

这些专业领域的软件,就需要更多计算机专业的人员参与进来,并且坚持做 5-10 年才有可能赶得上。

洛阳有两家薪资待遇非常不错的公司,做的就是专业领域的软件,技术壁垒已经有了。

这两年,我能很明显的感受到,行业逐渐在变成一个学历高地、人才高地。

10 年前,我入行的时候,专科就能打,后来是本科,再后来是全日制本科,甚至有些会明确要求 985、211。

在我有限的认知里,不少双非的,都要考个研,才能平稳地度过简历筛选的这一关;特别是算法岗的,几乎清一色的都是硕士学历以上的。

我身边有一些培训班的老师,以前朋友圈只发一些招生的,现在都会兼发一些专升本的、成人本科的业务。

也就是说,计算机的缺口仍然很大,只不过,要求也比以前更高了。

计算机还能火多久?单纯来讨论这个命题其实没有多大的意义。我这里提供一些建议和想法,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第一,如果你想纯靠技术来生存,那么你就要精心打磨自己的技术,让自己成为技术大牛,进大厂,帮助企业节省成本。

一个牛逼的程序员单位时间里的产出是非常恐怖的,也许会超过 100 个糟糕程序员合在一起的战斗力,当你能达到这种不可替代的高度,那么你就可以在计算机这个行业干一辈子,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第二,成为独立开发者,为一小撮群体提供精细化的需求服务。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元化,那也就意味着,如果你能满足一小撮群体的需求,也能活得很滋润。那你就不能只专注于做技术,你还得:

  • 洞察用户的需求
  • 懂设计
  • 搞宣传

米哈游大家都知道吧?应该有不少小伙伴玩过。米哈游的前身,就是刘伟团队以独立开发者的身份推出的游戏《FlyMe2theMoon》。创始人刘伟、蔡浩宇和罗宇皓不仅热爱技术,还喜欢搞动漫,大学就开始搞了。

在校的同学时间比较充沛,所以可以多尝试尝试,把技术和自己的爱好结合起来,未来也许就是你的。

计算机行业对于普通人来说,仍然是改变命运的绝好机会。相对来说,传统行业更注重资源,背景、人脉尤其重要,普通出身的人想要晋升,难度相当于爬 90 度的梯子。当然了,如果能把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那一定也能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古人云:两害相权取其轻。

往下看,是待遇低微、前途灰暗、血肉磨坊般的传统工科;

往上看,是门槛高、依赖家庭资源、依赖学校出身的金、法、医;

中间的计算机,算是这个时代给予贫寒子弟仅有的一点温柔。


把二哥的座右铭送给大家:没有什么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纵然岸旁有玫瑰、有绿荫、有宁静的港湾,我是不系之舟。

推荐阅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