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后该退出 IT 行业

2021/09/25

本来是不想谈论这个话题的,因为觉得挺消极的。

但昨天早上刷知乎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个话题:武汉一公司领导称「80 后该退出 IT 行业」,并且嚷嚷着开除为公司卖命的员工。这个话题一度高居热榜前 6。

大家都知道,二哥也是个 80 后。我虽然认真考虑过失业这件事,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认为自己正值青春年华,还可以在 IT 行业“挥斥方遒”个十年以上。

这就被脑残领导劝退 IT 行业,着实心有不甘。

洛阳作为一个三线城市,IT 行业和北上广深杭是没法比的,和二线城市郑州也有很大的差距,但二哥凭借多年的“摸鱼”功底,想在洛阳混口饭吃,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

但假如不干 IT 了,我一时半会还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工作。

跑滴滴?家里的小破车应该是符合条件的。

送外卖?家里有一辆两轮电车和一辆三轮电车,应该也是符合条件的。

去培训班做讲师?我是有这方面资源的,北大某鸟的领导我都认识,洛阳本地也有这样的培训机构,但说到底还是 IT 行业,并没有出圈。

这让我想起我的父母,他们曾经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我毕业找到工作之前,他们有想过换“工作”,但他们没有,因为他们怕,怕一旦不种庄稼了,就没有了收入,没有收入,就意味着无法供我上学,这是他们不能接受的。

自己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问题不大,可一旦影响我的学业,他们会觉得对不起我。

但时代在变,物价在飞涨,但粮食的价格,着实没怎么涨过,一直种庄稼,终究不是个事儿。

所以等我找到了实习工作后,有了收入能照顾我自己后,父母就毅然而然地进城打工了。

算是他们的“裸辞”吧。不管是出于时代的客观因素,还是他们自身的主观因素。

掏心掏肺地讲,失业的念头,随着年龄的增长,确实就像野地里的荒草,越长越高

一个人的时候,自己挣钱自己花,人生当中最无忧无虑的阶段。

两个人的时候,加在一起的资金池是变多了,但要买车,要买房,花大钱的地方也多了,压力陡增。

三个人的时候,教育经费是真的高,早教课、幼儿园、辅导班,各种玩具,各种绘本,各种用品,是真的贵。从良心上讲,双减政策我是打心底里支持,如果再晚来个三五年,年轻人迟早被整垮。

再往后去,双方父母渐渐地老去,医疗经费也会在某一天突然压弯你的腰。

这种情况下,工作上再遇到一些脑残领导,强迫你修福报,搞末位淘汰制,整各种 KPI,弄要命的 deadline,是个人,都会心浮气躁。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是很容易陷入思维定式的,总觉得有些事情是理所应当的。

上大学那会,一开始还经常混图书馆,上课非常积极,经常坐前排,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图书馆去的少了,机房和宿舍待的时间多了,因为可以打游戏;上课的时候也不坐前排了,后排更容易躲避老师的提问。不管怎么样,混个毕业证是不难的。

我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

可我竟然挂科了,还一挂两门,补考的感受真特么要命。

去外企的那三年半时间里,确实很少有想过回三线城市,一门心思,只想把工作搞好,只想把编程水平提高,做到 teamleader,做到项目 leader,然后多挣点钱,在苏州落户,然后把父母接过去一块生活。

我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

可我忽略了异地恋的痛苦,两个人的爱情,想要跨越地域上的阻隔,太难了。

大家有想过,五年、十年后的自己是个什么样子吗?

以前的我的确没想过,我觉得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也许是变得成熟了,也许是变得神神叨叨了,我最近两三年有认真的想过。

我会想,假如是我,遇到了要求「80 后退出 IT 行业」这样的脑残领导,我会怎么办?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好人很多,但大尾巴狼也有不少。遇到了怎么办?

  • 义愤填膺地抨击这样脑残的领导?
  • 毅然决然、体面地离开这样脑残的公司?

这样做是对的,但还不够!

我来说说我这两三年来在做的一些事情吧,供大家参考下,做到有备无患。

第一,搞一份副业

搞副业的前提是,你的主业已经搞得不错了,需要搞点别的事情更上一层楼;或者主业遇到了瓶颈,需要另谋出路了。

千万不要一边主业焦头烂额,一边还要抽时间抽精力搞副业,那最后可真就芝麻西瓜都丢了。

不要对副业有什么误解,也不要对主业有什么误解。

比如说,你在上大学,那主业就是好好完成学业,把计算机的基础课该补的补上。

之前给大家推荐过国防科技大学大学出品的《计算机基础课》,当时还没开课,现在已经开课了。下图是我在学习这门课的时候做的一些笔记。

比如说,你刚参加工作,这时候千万不要分心,不要贪多,主要的精力就放在工作上,不管是技术的提升上,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当你在公司的职责明确了,工作任务也都能顺利交接了,这时候再谋划一些副业,比如说写技术博客、做开源作品,对你自身的成长都会是巨大的帮助。

再比如说,你已经工作了三五年了,向上走可能遇到了瓶颈,那么千万不要陷入迷茫和焦虑中,这时候,就要着手探索自己的副业方向了,做内推?做资源整合?要尽可能地利用手头上的资源,去发挥自己更多的潜力。

第二,尽早清空负债。

我有这样一个朋友,他房贷有个 30 万左右,这不算多吧,每个月还个 2000 块左右,压力也不是很大。

他手头上其实有 60 万左右的现金,然后他的一个朋友喊他一起创业,他觉得想法很不错,自己也很认同,觉得很有前景,又借了 40 万左右就投进去了。朋友也是知根知底,结果,崩了,这 100 万算是有借无回了,因为朋友也还不起呀!

这时候,才想起来自己还有 30 万的房贷没有还,还特么又借了 40 万,没办法,只好走官司,但最后追回来的钱少的可怜。

这么多年,我一直奉行的准则就是,能不借钱就不借钱,甚至我连信用卡都戒了,真的,已经三年多没刷过信用卡了。

不管是借钱还是刷信用卡,会让你有一种错觉,就是自己账上好像钱还有不少,但其实真的是一种错觉。

第三,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

我有个大学同学,上大学的时候家里其实提供了学费,但我这个同学愣是申请上了贫困生的助学贷款,免息的那种,然后自己把学费存了定期——woc,我第一次听他说的时候,简直就认为他是离我最近的巴菲特。

惊叹于同学的骚操作的同时,我对自己有些失望:因为按照我们的家庭条件来说,都差不了多少,都属于农民当中的贫穷阶层,而我连申请助学贷款的意识都没有。

当然了,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并不意味着要把钱投到股市,投去买基金,投去买房子,可能对于大多数普通的人来说,投到买一些能提高自己技术水平,提高自己眼界的书或者课上,效果会来得更好一点。


于我而言,如果能做好这三件事,如果真有一天,我遇到了人事变动,遇到了脑残领导,遇到了公司突然暴雷,也不至于束手就擒。

好了,今天休息,但明天还得上班,就先聊到这了。

我是二哥呀,我们明天见~

没有什么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纵然岸旁有玫瑰、有绿荫、有宁静的港湾,我是不系之舟

推荐阅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