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员值得拥有的TreeMap指南

2020/08/24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为你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吃饭间隙,迷上了《吐槽大会》,一集一集地刷啊,觉得这些嘉宾真的挺有勇气的,敢于直面自己的惨淡槽点。于是,同学们看到了,我作为一个技术博主,也受到了“传染”,不,受到了“熏陶”,本来这篇文章标题就想叫《TreeMap 指南》,是不是有点平淡无奇,没有槽点?于是我就想,不妨蹭点吐槽大会的热度吧,虽然吐槽大会现在也没什么热度了哈。

TreeMap,虽然也是个 Map,但存在感太低了。我做程序员这十多年里,HashMap 用了超过十年,TreeMap 只用了多字里那么一小会儿一小会儿,真的是,太惨了。

虽然 TreeMap 用得少,但还是有用处的。

之前 LinkedHashMap 那篇文章里提到过了,HashMap 是无序的,所有有了 LinkedHashMap,加上了双向链表后,就可以保持元素的插入顺序和访问顺序,那 TreeMap 呢?

TreeMap 由红黑树实现,可以保持元素的自然顺序,或者实现了 Comparator 接口的自定义顺序。

可能有些同学不知道红黑树,理解起来 TreeMap 就有点难度,那我先来普及一下:

红黑树(英语:Red–black tree)是一种自平衡的二叉查找树(Binary Search Tree),结构复杂,但却有着良好的性能,完成查找、插入和删除的时间复杂度均为 log(n)。

二叉查找树又是什么呢?

上图中这棵树,就是一颗典型的二叉查找树:

1)左子树上所有节点的值均小于或等于它的根结点的值。

2)右子树上所有节点的值均大于或等于它的根结点的值。

3)左、右子树也分别为二叉排序树。

理解二叉查找树了吧?不过,二叉查找树有一个不足,就是容易变成瘸子,就是一侧多,一侧少,就像下图这样:

查找的效率就要从 log(n) 变成 o(n) 了,对吧?必须要平衡一下,对吧?于是就有了平衡二叉树,左右两个子树的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超过 1,就像下图这样:

红黑树,顾名思义,就是节点是红色或者黑色的平衡二叉树,它通过颜色的约束来维持着二叉树的平衡:

1)每个节点都只能是红色或者黑色

2)根节点是黑色

3)每个叶节点(NIL 节点,空节点)是黑色的。

4)如果一个节点是红色的,则它两个子节点都是黑色的。也就是说在一条路径上不能出现相邻的两个红色节点。

5)从任一节点到其每个叶子的所有路径都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那,关于红黑树,同学们就先了解到这,脑子里有个大概的印象,知道 TreeMap 是个什么玩意。

01、自然顺序

默认情况下,TreeMap 是根据 key 的自然顺序排列的。比如说整数,就是升序,1、2、3、4、5。

TreeMap<Integer,String> mapInt = new TreeMap<>();
mapInt.put(3, "沉默王二");
mapInt.put(2, "沉默王二");
mapInt.put(1, "沉默王二");
mapInt.put(5, "沉默王二");
mapInt.put(4, "沉默王二");

System.out.println(mapInt);

输出结果如下所示:

{1=沉默王二, 2=沉默王二, 3=沉默王二, 4=沉默王二, 5=沉默王二}

TreeMap 是怎么做到的呢?想一探究竟,就得上源码了,来看 TreeMap 的 put() 方法(省去了一部分,版本为 JDK 14):

public V put(K key, V value) {
    TreeMap.Entry<K,V> t = root;
    int cmp;
    TreeMap.Entry<K,V> parent;
    // split comparator and comparable paths
    Comparator<? super K> cpr = comparator;
    if (cpr != null) {
    }
    else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Comparable<? super K> k = (Comparable<? super K>) key;
        do {
            parent = t;
            cmp = k.compareTo(t.key);
            if (cmp < 0)
                t = t.left;
            else if (cmp > 0)
                t = t.right;
            else
                return t.setValue(value);
        } while (t != null);
    }
    return null;
}

注意 cmp = k.compareTo(t.key) 这行代码,就是用来进行 key 的比较的,由于此时 key 是 int,所以就会调用 Integer 类的 compareTo() 方法进行比较。

public int compareTo(Integer anotherInteger) {
    return compare(this.value, anotherInteger.value);
}

public static int compare(int x, int y) {
    return (x < y) ? -1 : ((x == y) ? 0 : 1);
}

那相应的,如果 key 是字符串的话,也就会调用 String 类的 compareTo() 方法进行比较。

public int compareTo(String anotherString) {
    byte v1[] = value;
    byte v2[] = anotherString.value;
    byte coder = coder();
    if (coder == anotherString.coder()) {
        return coder == LATIN1 ? StringLatin1.compareTo(v1, v2)
                : StringUTF16.compareTo(v1, v2);
    }
    return coder == LATIN1 ? StringLatin1.compareToUTF16(v1, v2)
            : StringUTF16.compareToLatin1(v1, v2);
}

由于内部是由字符串的字节数组的字符进行比较的,是不是听起来很绕?对,就是很绕,所以使用中文字符串作为 key 的话,看不出来效果。

TreeMap<String,String> mapString = new TreeMap<>();
mapString.put("c", "沉默王二");
mapString.put("b", "沉默王二");
mapString.put("a", "沉默王二");
mapString.put("e", "沉默王二");
mapString.put("d", "沉默王二");

System.out.println(mapString);

输出结果如下所示:

{a=沉默王二, b=沉默王二, c=沉默王二, d=沉默王二, e=沉默王二}

字母的升序,对吧?

02、自定义排序

如果自然顺序不满足,那就可以在声明 TreeMap 对象的时候指定排序规则。

TreeMap<Integer,String> mapIntReverse = new TreeMap<>(Comparator.reverseOrder());
mapIntReverse.put(3, "沉默王二");
mapIntReverse.put(2, "沉默王二");
mapIntReverse.put(1, "沉默王二");
mapIntReverse.put(5, "沉默王二");
mapIntReverse.put(4, "沉默王二");

System.out.println(mapIntReverse);

TreeMap 提供了可以指定排序规则的构造方法:

public TreeMap(Comparator<? super K> comparator) {
    this.comparator = comparator;
}

Comparator.reverseOrder() 返回的是 ReverseComparator 对象,就是用来反转顺序的,非常方便。

所以,输出结果如下所示:

{5=沉默王二, 4=沉默王二, 3=沉默王二, 2=沉默王二, 1=沉默王二}

HashMap 是无序的,插入的顺序随着元素的增加会不停地变动。但 TreeMap 能够至始至终按照指定的顺序排列,这对于需要自定义排序的场景,实在是太有用了!

03、排序的好处

既然 TreeMap 的元素是经过排序的,那找出最大的那个,最小的那个,或者找出所有大于或者小于某个值的键来说,就方便多了。

Integer highestKey = mapInt.lastKey();
Integer lowestKey = mapInt.firstKey();
Set<Integer> keysLessThan3 = mapInt.headMap(3).keySet();
Set<Integer> keysGreaterThanEqTo3 = mapInt.tailMap(3).keySet();

System.out.println(highestKey);
System.out.println(lowestKey);

System.out.println(keysLessThan3);
System.out.println(keysGreaterThanEqTo3);

TreeMap 考虑得很周全,恰好就提供了 lastKey()firstKey() 这样获取最后一个 key 和第一个 key 的方法。

headMap() 获取的是到指定 key 之前的 key;tailMap() 获取的是指定 key 之后的 key(包括指定 key)。

来看一下输出结果:

5
1
[1, 2]
[3, 4, 5]

04、如何选择 Map

在学习 TreeMap 之前,我们已经学习了 HashMapLinkedHashMap ,那如何从它们三个中间选择呢?

HashMap、LinkedHashMap、TreeMap 都实现了 Map 接口,并提供了几乎相同的功能(增删改查)。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元素的顺序:

HashMap 完全不保证元素的顺序,添加了新的元素,之前的顺序可能完全逆转。

LinkedHashMap 默认会保持元素的插入顺序。

TreeMap 默认会保持 key 的自然顺序(根据 compareTo() 方法)。

来个表格吧,一目了然。

谢谢大家,下期见,同学们。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注:如果文章有任何问题,欢迎毫不留情地指正。

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些帮助,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关键字「小白」可以免费获取我肝了 4 万+字的 《Java 小白从入门到放肆》2.0 版;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