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一般通过什么途径接私活?

2019/11/25

二哥,你好,我想知道一般程序猿都如何接私活,我也想接,能告诉我一些方法吗?

上面是一个读者“烦不烦”问我的一个问题。其实不止是“烦不烦”,还有很多读者问过我类似这样的问题。

我接的私活不算多,挣到的钱也没有多少,加起来不到 20W。说实话,这个数目说出来我是有点心虚的,毕竟太少了,大家轻喷。但我想,恰好配得上“一般程序员”这个称号啊。毕竟苍蝇再小也是肉,我也算是有经验的人了。

唾弃接私活、做外包的程序员有很多很多,曾经高傲的我也嫌弃过。但没办法,为了挣点零花钱,我垂下了高昂的头。记得有位朋友曾说过,当年沈从文为了生计,写了很多称不上他自己喜欢的文字给报刊。

听朋友这么一说,我也不再觉得“接私活”是多么一件值得羞愧的事情了。人首先要活着,才有体力讲情怀啊。好了,言归正传,我来替“烦不烦”同学介绍几个容易上手的操作。

01、朋友介绍

大体上,天底下做生意都只有一条捷径:从熟人下手。

“哥们,听说你有个朋友是做程序员的,我这有台电脑不知道为啥黑屏了,能问问他知道什么原因吗?要是能修好,保准请你吃顿大餐。”

“老弟啊,我有一个朋友说最近流行炒鞋,我想你不是程序员嘛,找你最合适了,要不我把他推荐给你,谈成的话给我发个红包就行了。”

我的第一个私活,就是之前在苏州的一个同事介绍的。不过最后黄了。我搞了两周时间(技术框架用的 JEPF),同事说甲方换方案了,没把我气坏。

同事碍于情面,说有机会请我吃顿饭。这一等就是 3 年,3 年过去了,饭还是没有吃到。主要是因为我这位朋友在苏州,我在洛阳,吃饭是没办法远程完成啊。

第二个私活,是之前在苏州的一个领导介绍的。由同事升级为领导,多少靠谱了点。这次做的是苏州相城区的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前后做了三个多月,最后拿到手的钱也就不到一万块钱。

现在感觉自己当时是在出售廉价劳动力,何止是廉价,简直是公益事业。不过,第一次接私活,拿到钱买了个华为的 MateBook,真香。

第二个私活做完后,领导可能觉得亏待了我,良心难安,就介绍了第三个私活给我。这次蛮轻松的,一个月搞定,还不累,两万块到手。

既然是私活,当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做的。这个投入的成本和实际得到的回报是一定要考虑的

我第一个私活打了水漂,辛苦了两周,零回报。不过,这也是接私活常有的事,需要用平常心来对待。

第二个私活说实话非常辛苦,有几次熬到半夜两三点,当时觉得太不划算了。但当初自己接了,就只能忍着拼到底。毕竟咱是敬业爱岗的好同志。

第三个私活就相对轻松多了,单位时间内的收益非常高,算下来一个小时有 500 的工时费吧,就仿佛是对前两个的补偿。

总结一下,朋友介绍的项目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前提条件是要有一定的“人情世故”原始成本积累。如果我当时在苏州表现得不够优异,和同事、领导的关系相处的不够融洽,那自然他们也不会时隔多年后再找到我。

记住一点,做事的同时要好好的做人。当你既有能力,又值得信任的时候,私活就会找上门来

02、个人品牌

既然是朋友,自然就不会有很多。也就意味着,单纯依赖朋友介绍的私活来源是有限度的。那如果想接更多的私活,该怎么办呢?

这就需要个人品牌了。

我平常不是喜欢写作嘛,分享了很多技术文章在各大平台上,浏览量还算不错。CSDN 上的排名和浏览量都能拿得出手。

博客地址:https://blog.csdn.net/qing_gee

当你做了一件事,并且一直在坚持,况且还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自然就会有生意主动找上门来——花香蜂自来嘛

写博客的好处有很多,比如说吸引一批忠实的读者,他们追随你的文字,喜欢你的风格;再比如说勾引一些出版社,他们欣赏你的文字,愿意合作互利共赢。

最后,还会有一些做私活的甲方。以前,我总觉得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他们是怎么找到我的?很不可思议,但互联网就是这么神奇,你觉得不可能,它却悄悄地发生着。

第一个通过这个途径找到我的甲方,姓康。康哥找到我后,一上来就对我一顿吹捧(甭管是真是假)。信任建立起来后,他就说自己在酝酿一个很牛逼的项目,看我有没有意向一起做。

然后呢,承诺项目成功后,再给我一定数额的奖励金,并且写到了合同里。吃完他这个大饼,我很饱,忍不住打了好几个嗝。

再然后,我们就开始整理需求,然后我出报价,他再砍价;他再提需求,我再加价。最后呢,项目总款谈到 7.5 万,两个多月的工期。合同的细节也敲定的差不多了。

结果,黄了。和我合伙的一个开发人员小何觉得甲方新提的需求需要再追加 600 块,甲方觉得这点钱搁不住再追加了。总之呢,7.5W 的项目就因为这个细节黄了,很遗憾。

第二个通过这个途径找到我的甲方,叫鹏哥。开发一个网站,总价一万多,吃了上次的亏后,我自己就不想参与了,就找了一个读者(小李)做。

结果这个项目烂尾了。小李交付的产物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bug 非常多。在我看来,既然项目的订金已经收了,作为开发人员,至少应该交付一个说得过去的产物——负责任吧。

很遗憾,个人品牌招揽来的前两个私活最后都搞砸了。这里有必要总结一下:作为程序员,既然打定主意要接私活,那么接到的时候一定要珍惜。如果一开始觉得价钱低,就趁早拒绝,免得因为需求变动等等原因砸了招牌

当然了,通过这个途径也做成了四单,每单的价格差不多两万。这里就不再详谈了。

个人品牌的确可以引流来更多的私活,但与此同时,也会浪费很多时间。

像这种泛泛之谈的意向客户有很多。话说,我啥时候变成“社会王”了,我特么是正儿八经的“王老师”好不好?

03、外包平台

外包平台有很多,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只说几个我认为还不错的平台,也不打算细说,免得有些读者“夸我”良苦用心地在打广告。

程序员一般可以从什么平台接私活

04、一点忠告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突然收到朋友的一条信息,说她们公司刚刚辞退了一位员工,还通报批评了,就因为接私活被举报了——她们公司一般不辞退员工,这下子相当于铁饭碗丢了。

所以说呢,接私活是有风险的。并且在我看来,如果主业没有遇到瓶颈,强烈不建议接私活。就好比一个小孩子走路还不会,就要求他要跑起来。

时间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很宝贵,尤其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程序员。

如果你确实急用钱,价格又合适,那就去做。如果不怎么缺钱,我再强调一次,别去接私活。私活的钱不好挣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把做私活的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产生的价值就要大得多。等你提升了自己,提升了固定薪水,远比拿的这点私活的钱划算。千万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如果你像我,主业上遇到了瓶颈,平时的时间比较充分,想有一些额外的收入,同时为了保持技术的熟练度,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考虑接一些私活的。对于那种投入时间巨大,回报很可怜的项目,千万不要接!

另外呢,如果甲方只提供几个简单的想法,甚至几张图片,更或者发一个参照的效果网站,就可以直接忽视了,这类通通不靠谱!

最后呢,还要说一句,如果订金都收了,自己就算是觉得吃了亏,也应该有点职业素质,把像样的产品交付,千万别应付。


谢谢大家的阅读,原创不易,喜欢就随手点个赞,这将是我最强的写作动力。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所帮助,也蛮有趣的,就关注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沉默王二」,拜谢。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