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01/12

如题。

01、牛逼的大学生

最近认识一个大学生,一个让我觉得非常厉害的大学生——有三个工作室,还有一间店铺;月收入具体有多少,我红着脸不敢问,据他自己说这一周光投资区块链就亏损了一万八!

听他侃侃而谈的时候,总有一根神经在提醒我:“这孩子百分之一百是富二代!”我忍不住杀死一只猫的好奇心问了他,结果他的回复更令我吃惊——“兄弟,我高中的时候就经济独立了好不好?”

如果非要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此刻的心情,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范伟腔)

那么,究竟做什么能让他在高中时期就经济独立了呢?他大概是这样对我说的。

“我上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做电商了,估计你还没开始做吧!我经营什么呢?主要是鞋子和衣服。你想啊,你能不穿鞋子吗?你能不穿衣服吗?在鞋子和衣服方面,市场优势绝对没多少人比过我!我的经营模式类似于外贸公司,进口出售,只不过进口方式不太一样——走的是没有税收的,然后赚取差价。刚开始的时候,属于空手套白狼,你要货了,先付钱给我,我去拿货,这样稳赚不赔;后面做多了,就租仓库,开工作室。”

“第一个买我东西是一个朋友,然后就是朋友的朋友。赚钱真不难,看你怎么赚,怎么想——找出你自己不一样的东西,加上你的优势,再有点口才就足够了。”

“我爸最近打电话给我说,他朋友做的一个项目,被阿里收购了;他叫我去阿里实习,锻炼个三五年。我拒绝了,因为我觉得我在技术上还没有到那个程度,我还需要深耕……”

厉害的大学生,厉害的大学生他爸。也许这名大学生真的是我想象中的“富二代”,那又怎么样呢,人家上高中的时候就知道通过“漏税”来赚取差价,然后经济独立;而我呢,高中的时候,只能每个月向父母索要固定的生活费!

也许,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但也许,是我没有赚钱的意识导致了我的贫穷。

记得高一的时候,QQ刚刚兴起,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申请了两到三个的QQ号。但大多数人都没有把这些号存下来,只有一个同学觉悟比较高。等到高三的时候,突然流行起了倒卖QQ号,那个同学一下子卖了五千多块。十年前,你能想象五千多块能买多少东西吗?

02、财务自由之路

博多·舍费尔的《财务自由之路》里有这样一段话,深深的刺激了我:

每个人获得的东西都恰好是他值得获得的东西。虽然我总听到有人抱怨:“我远比我现在获得的东西有价值得多。”但这是错误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如果你“值得”更多,那么你早该获得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我比我赚到的钱更值钱得多!我对自己很有自信,但这种自信是盲目的,自欺欺人的。我自以为是的认为,假如我放开手脚,不被家庭牵绊,只身跑去北京、上海、深圳,一定能挣到比现在高得多的工资;况且赏识我的人都这样安慰我。

但这真的是一个陷阱。就像你去试衣服的时候,销售员总夸你穿上这身衣服绝对帅气,她对你的一脸沧桑选择视而不见,对你撑起的圆鼓鼓的肚皮视而不见。

如果我的文章真的那么优秀,那么我的文章早该被无数人阅读、点赞、转发了;如果我真的值那么多钱,那么我早该赚到了。

03、舒适区

我没有挣到我应该挣到的钱,只因为我一直活在自己的舒适区,未曾拓宽自己的可控区域。

什么是舒适区,舒适区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

什么是可控区域,可控区域指的是一些你可以直接控制和影响的事物;比如说挣钱能力、文章的阅读量、公众号的粉丝关注数。

如何拓展自己的可控区域,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呢?

我不善言谈,于是我开始参加樊登读书会的线下交流会,007写作群的线下交流会,并去郑州参加同学聚会,积极地参与社交。能在众人面前从容地通过话语来表达自己,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极大的提升了我的自信;能够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认可,令我感到无比的满足。

我不会安卓开发,找合作伙伴;我不会小程序开发,找合作伙伴;我的技术深度不够,找合作伙伴。于是就有了青苗科技工作室,通过团队来弥补自己的技术短板,这样的话,我就能承接完整的项目,多挣点钱。

昨天,刚成交了一单毕业设计的项目,不仅我自己赚到了钱,还帮助别的小伙伴赚到了钱,一个共赢的局面。虽然钱不多,但可以肆无忌惮的请老婆吃一顿大餐——我们俩人的胃也都感到十分的满足。

也不止吃一顿大餐这么简单,我还可以毫无顾忌的买书,毕竟这是工资之外赚来的钱,适当的对自己做一些投资,显得那么自然。

我在写作上没有突破,于是我就报名参加无戒90天写作训练营,学习无戒老师的写作方法,然后去实践;我想,90天后,我的写作能力一定能够有所提升。到那时候,我一定能写出引起读者共鸣的、有寓意的、有价值的文章。

04、奋斗

早上上班的时候,老婆发了一条QQ消息,说:“你要不要停一停?你忙于读书、写作、社交、做私活挣钱,于是做家务的时间越来越少,相应的,我就必须做越来越多的家务。”

努力挣钱的过程是不容易的,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就比如说,为了能够把粉丝群的热度炒起来,我就必须每天花费很多时间去认真地查看群友们的信息,对需要帮助的人做出回应,对具有创意的想法进行点赞;我还必须耗费很多精力去发起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说推荐书单,自我介绍;甚至每天不定时的发红包。

为了能够给每一个申请加我的好友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我必须挖空心思去编写一段热情的、活泼的问候语,得到对方的回应后,我还需要“嘘寒问暖”,为他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做这些耗时间、耗精力的社群运营,不为别的,只为建立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社群生态链,为以后的知识变现打下基础。

我希望能多挣钱,我也希望能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能和爱的人在一起,做法洗衣拖地;偶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定期吃一顿大餐,逛一逛街,买一买喜欢的东西。

幸福不是随便说说就能有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才能得到。

我喜欢自己现在这个状态,努力往上爬的状态,尽管这个过程可能会牺牲掉一些小幸福。

5、鸣谢

好了各位读者朋友们,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能看到这里的都是最优秀的程序员,二哥必须要伸出大拇指为你点个赞👍。如果觉得不过瘾,还想看到更多,欢迎关注【沉默王二】公众号。回复关键字「程序员」更有精选电子书相送,嘘。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