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 30 了,前途在哪里?

2020/02/20

快 30 了,还是一名程序员,干着一些 CURD 的工作,以后该怎么办呢?

昨天晚上,在公众号后台看到上面这条留言,我感到很震惊,忍不住晃了两下脑袋,生怕自己会错了意。原因有两个,一个是:“30 了,还是一名程序员,不应该感到很幸运吗?仍然和自己心爱的程序打着交道,何乐而不为呢?”另外一个是:“30 岁了,还没学会靠着脖子上的那颗脑袋去思考,确实有点过分。”

类似这样的问题你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反正我在其他地方就见过很多次。30 岁以后该干什么,我也问过自己很多次,但答案总绕不开一句话:

管特么以后干什么,先把手里的事情干好再说。

提这类问题的人,我想他现在做的事情就很烂,做的不用心,又不肯花心思去学习新的东西,所以才会担心前途。

还记得这篇文章吗?强烈推荐10本程序员在家读的书,我公众号上的读者都说好,并且夸我是良心推荐,已经下载好了准备读,有的甚至已经读了好几本——你们都是最胖的,不,最棒的。

第二天同步到 CSDN 上后,同样颇受欢迎,阅读量非常高。但有一条留言让我愤愤不平:

你自己全看过吗?

透露着赤裸裸的轻蔑,奇怪的是,点赞的人数非常多(排在留言榜的第一名)。我一向推崇“兼容并包”,但这次没忍住,“同道中人”还不少嘛,就回复了一句话:

悲哀啊,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小撮人,觉得自己菜别人就也要菜;自己的天空就井口那么大,所以别人的天空也就那么大。自己没读过的书,就以为别人一定也没读过。

这类人就可以和 30 岁还在担心自己前途的人归并到一处,并且给他们立一块碑,上面只写四个字:一群懒蛋。

感觉没前途就不能趁着业余时间学点你感觉有前途的,然后跳槽?也就 10 本书,没读过就不能趁着宅在家的这段时间读一读,然后长进一下?

听到业余时间四个字,他们可能又要抱怨:没时间学啊,上班忙死了,下班后吃个饭收拾收拾,扣扣手机,打打游戏,时间就没了啊!

靠,这样的人感觉自己有前途才怪。

前途在哪里?前途就在你手头做的事情上,提高效率,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做到无可挑剔;然后再去做另外一件事,再把它做好,一点一点的进步。我敢保证,如果你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有能力去做下一件事情,做着做着,你的前(钱)途就找上门了。

再说,大道至简,我就不觉得 CURD 有什么可耻的。归根到底,所有的程序不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延伸的吗?伟大的哲学家罗素曾说过:

人活在世上,主要是在做两件事:一、改变物体的位置和形状,二、指使别人这么干。

这句话就很简单,但仍然充满智慧。想一想,假如你真的对 CURD 驾轻就熟,恐怕就要升职指挥别人这么干了吧?你没升职,说明你就只配干这件事,领导真的是比你傻,公司真的是比你傻,放任你的才华在那消磨时光吗?

假如真的有这样的领导和公司,我想比你更没前途吧?

我认识一个人,年纪和我相仿,自称以前是做管理和运营的。然后就在微信上给我聊:“王师兄,我想学 Python 语言。”我心想这是好事啊,就回复说:“学呗。”然后他就说:“有什么建议?”

“what?哪方面的建议?需求很不明确啊!”

然后他就巴拉巴拉给我说了很多,我就静静地等他说完,终于说完了,结尾是这样一句话:“讲的比较啰嗦,自己也是干着急。”一个做管理和运营的人,应该做事很有条理才对啊?如果自己都嫌啰嗦的话,那一定是没把问题搞清楚。

这和那些快 30 岁但不知道前途的人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对过去糊糊涂涂,对将来迷迷茫茫。

我也 30 岁的人了,还在做一名程序员,只不过在前面加了一个前缀:有趣的。我不能说自己没有糊涂过,迷茫过,那是自欺欺人,但最近两年我逐渐摸清楚了自己。虽然处在三线城市洛阳,IT 环境很糟糕,跳槽升职加薪这事几乎不太可能,但是我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啊。

至于出路是什么,都写在了我的文章里,你多看几篇就一清二楚了,没必要怀疑——我又不骗你钱花。你也别来直接问我,如果我告诉你了,你恐怕要说这不适合你,又要反驳我:“你说的是真的吗?”难不成我天天靠说假话活着,那估计要饿死。

我总感觉,干程序员这件事挺好的,我愿意一直干下去:编程就和解几何题一样,对了马上能知道对,错了也马上知道错,干干脆脆。比去做管理和人打交道要容易得多,并且只要技术功底到位,挣得也不会少。

30 岁,年轻着呢,时间有的是。但要肯动脑筋,要勤奋,如果你听不进去我的建议,我也没办法,你有没前途的权力。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