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努力了,你才能成为想要的样子

2020/03/02

记得初二上半学期,也是我唯一一次考过全年级第 3 名的时候,其余考试,无一例外得的都是第 4 名——这也是我对 4 这个数字并不排斥的真正原因,甚至以为它就是我的幸运数字,公众号定时发文的时间,我也会情不自禁地挑个带 4 的——有些读者询问过这个原因,这下真相大白了。

初中的学生很杂,有好的,有坏的。我们村的一个邻村,叫牛头村,毫无疑问盛产坏的学生。他们就喜欢干一些缺德的事,并且是成群结队、拉帮结派的,势力很大,我们这些势力单的都怕他们,甚至老师都怕他们。

这些坏学生都干过什么缺德事呢?趁月黑风高的时候打老师,由于这些家伙总是下黑手,老师在这方面可没少吃亏;趁没人注意的时候撬同学的书桌,有时候不小心撬了势力更大的组织,弄不好还要来一场火拼;趁星期前去自行车棚挨个拔气门芯,我就经常遭殃,每逢星期五下午回家的时候,总要先推自行车走一段路,找一家修理自行车的,补个新的。

师傅是个好人,我们俩都混熟了,每次看我垂头丧气,就替我打抱不平:“哪个鬼孙子又干了缺德事?!”

还有更恶心人的,半夜偷被子,由于是集体宿舍,大家都睡一张大床板上,这就给一些居心叵测的家伙创造了条件,冬天里,半夜被冻醒来去找被子的同学有不少,我就在这个不幸的名单上。

遭受过这样恶劣环境的人,就会变成两种状态,其一就是变坏,坏的更坏;其二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脱离苦海。我属于后者。

假如有些同学有条件到学校外面的亲戚家住宿,假如我们之间的关系还不错,我就请求他给我一个栖身之处——他的脚头。往往这些住的地方离学校都很远很远,但我无怨无悔,能离那群傻瓜远一点我就能多开心一点。

在没有找到这个办法之前,我选择了另外一条路:穿好衣服,躲到教室里,点着自制的煤油灯,开始了一段我人生当中最努力的旅程。

那时候,家里的词典里没有“富裕”、“小康”、“温饱”这些词,点蜡烛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而我在制作煤油灯这件事上颇有心得。油瓶用的是墨水瓶,当然是墨水用光掉的那种;灯芯用的是母亲纳鞋底的线,在这方面,母亲是慷慨的;煤油呢,自然是家里的,每家每户都有。

这样的煤油灯,虽然比不上冰心的小桔灯富含温情,但的确是我记忆里为数不多值得珍藏的宝贝。

教室里是有灯泡的,但不敢开,因为有巡夜的值班老师,要是被逮住了,还要受处分的。就连这小小的煤油灯,也要时刻警惕着,若有手电筒的灯光扫射过来,立马要吹灭。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有一次,还是被逮到了。

当老师推开教室门的时候,我才后知后觉,但这时候再吹灭煤油灯的话,就有点掩耳盗铃的意思,于是,我就僵在了那里,等候他的发落。

当老师发现那个点着煤油灯的学生就是我(我发现那班主任)时,也没多说话。应该是说了几句话的,但往事如烟,我到现在也记不得了。

期中考试,我得了全年级的第三名。这,是我想要的结果。而那时的我,恐怕就是我 30 年来最努力的样子了。

遗憾的是,求知欲望最强烈的时候,并没有多少新鲜的知识。课外读物是我喜欢的,还有两本更让我喜欢的,一本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一本是金庸新著的武侠小说。

可惜,这两本书都没啥好的结果。中华上下五千年被英语老师不顾情面地收了去,并且义正言辞地拒绝了我的求情。他不知道,我就住在借我这本书的同学的亲戚家。假如这本书还不上,那我也就失去了朋友之间的信义,毕竟人家搞本书不容易。

我总觉得,《中华上下五千年》算不上学校该禁的书,毕竟它对我的历史大有帮助。看在我英语成绩还不错的情面上,英语老师应该网开一面,但他选择了固执。当然了,错不在英语老师,错在我不应该在上英语课的时候偷偷地读这本书。

至于金庸新的那本书,更惨,被我父亲撕成碎屑扔在了柴火堆里。对待这本书,我其实蛮小心翼翼的,是躲在被窝里拿手电筒读的,只可惜仍然被“福尔摩斯”般的父亲发现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有个叫六神磊磊的,就是靠着解读金庸的作品发财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把这件事说给了父亲听,他反驳到,“你上大学那会我可没管你,我可没跑到学校撕你的书。”(看来这件事赖不到他头上)

是的,我在学业上努力了一个学期,取得了想要的结果,但自己真正的兴趣其实还是在读书写作上。可惜当时没什么条件,可读的书除了课本,就只剩下几本同学们之间流传的禁书;可写的题材除了作文,就只剩下和女同学之间的几封见不得人的情书。

初中时期的我是努力该有的样子,因为成绩一直前四,高中也是保送的。但高中时期的我就不是努力该有的样子,因为高考成绩很差,还把感兴趣的读书和写作弄丢了。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努力没有持之以恒的话,就会前功尽弃。

最近,我开始了一段新的努力,就是原创日更,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文章阅读量在悄然攀升,读者的订阅数也在逐步攀升——套用我老婆的一句话就是,这才是努力该有的样子。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