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程序员的角度,来谈谈B站的《后浪》,真情流露

2020/05/15

前几天 B 站的商业宣传片《后浪》刷爆了朋友圈,这事到今天应该差不多失去热度了,所以我决定爬出来聊聊。

我当时看了一遍,觉得好羡慕 B 站上那些 up 主的生活啊,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只是有一种疑虑涌上心头:难道他们和我不是在同一个地球上生活吗?

为了与时俱进,我最近开始频繁在 B 站上刷视频,主要是不想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不过,我今天聊的话题与 B 站上的 up 主无关,但和我自身有着密切的关系——爷爷、父亲和我,我就厚着脸皮做个后浪吧。

先说我爷爷吧,他算是前浪。

爷爷年轻的时候是洛阳轴承厂的一名技术工人,后来莫名其妙就去了我们那个小破村。听父亲说,原因好像是因为当时城市严重缺粮,逃到农村最起码还能有块地种。从此爷爷再没走出村里半步,直到他离开这个人世。

一般人在农村待久了,根本就没有富起来的机会。除非村长或者支书牛逼,带领大家致富。或者,出个有商业鬼才,不怕天不怕地的那种,致富后给大家指一条光明大道。

很不幸,我们村的领导换了很多届,但压根就没有致富的意愿。村子里修路是邻村里最晚的,不过变卖资产倒是挺勤快的。

爷爷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得了类风湿关节炎,由于没钱治病,只能打封闭针。我记得有一只腿的膝盖一直肿胀,最后没办法下床了。我那时候上小学五年级,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给他处理一些粪便。

家里人都忙着收庄稼,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他,这是生活很残忍的一面。爷爷以为回农村有口饭吃,却从来没有想过晚年过得如此的凄凉。

我和爷爷的感情很好,父亲揍我的时候,我多半会跑到爷爷那里寻求庇护。毕竟我小时候学习成绩好,在爷爷眼里是未来的希望。爷爷去世以后,挨父亲的打就成了家常便饭。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和爷爷一起放牛,他能给我讲很多很多新鲜的故事,毕竟他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算半个知识分子吧。

可一旦你没有致富的能力和机会,不仅自己穷,自己受罪,孩子也难幸免——这就要说到我的父亲。

就算父亲是中浪吧。

父亲对我说过一句话,我一直印象深刻,“我的历史使命就是让你从农村重回城市。”2016 年,我在洛阳结婚买房后,父亲这句话算是落地了。

我四岁左右的时候,父亲因为下煤窑,撞折了腰,在观音堂住过一次院。第二次住院是在三门峡,就是 2019 年 6 月份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父亲住进了 ICU,我当时以为他就要没命了。总之,父亲这一辈子挺多灾多难的,但幸好,挺了过来。

父亲对我一直非常严厉,大概是因为“子不教父之过”吧,反正我是真没少挨他的打。所以,我一直特别讨厌他,认为只有母亲才是真的爱我。

当然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知道父亲是天底下最好的父亲,只是他不愿意表现出来,再苦再累,除了维持这个家庭,他最希望的,就是我能够走出农村,再也不要回去。

老家一个屋子里面的墙上挂过他的奖状,应该是第二名,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只不过,家里穷,等他上高三的时候,又得了一场病,由于没钱治病,就退学了。

父亲是个老实人,不善言谈,但干活一丝不苟,无论是务农,还是铺地板砖,总之是兢兢业业,出奇地仔细。

村里面,我父亲这辈人,种地是主业,砌墙是副业,典型的农民工。近几年,家里面的地都交给我小叔家种了,他和我母亲就在三门峡落了脚,干铺地板砖的活。

这是一条中规中矩的出路。种地早就不行了,小家小户的农产品根本就卖不上价,一年四季都在地里捣腾那片土,没有出路的;到小城市里面打工,消费标准低,比在农村好不少。

在我看来,爷爷的出身要比我父亲好一些,但他被迫回到了农村,他这前浪就再也没有走出去的机会。这导致我父亲的起点更低,他这中浪由于退学,再加上没有做生意的头脑,人生也就这样了。

社会经济在飞速发展,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现代文明的成果被层层打开,但他们两代人根本就无法“尽情享用”。如果非要说有的话,就是父亲在闲暇之余,可以刷一天的抖音。

最后,说说我吧,算后浪吧,虽然有点勉强。

我们村,十四五个同龄人,我是独苗苗,上了大学。其余要么小学辍学,要么初中辍学,没钱上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压根就学不进去。

从我开始,往后数,七八年里都没再出一个上大学的。我姑姑家的一个孩子,小我十一岁,天天躺在家里打王者荣耀。打游戏没什么不好,我劝他做一名游戏主播,没准能挣些钱养活自己,但他说自己水平太菜。

我蹉跎了很多时光,尤其是上大学的几年,还有参加工作后的前五年,浑浑噩噩,如果不是因为写作激发出了一个更好的我,现在根本就没有资格在这里和你说说心里话。

之前有个同事,年龄比我大一岁,也算他是后浪吧。他家在洛阳市的周边,父母都是小学教师,2009 年的时候在市区给他买了一套房子,1600 一平。他说,“其实我们买晚了,2008 年买的时候,那个小区才 800 一平,可以买两套。”

房子装修的时候我去了一趟,2016 年的时候,因为第二年他们要结婚。

在我看来,他比我幸运得多,因为我在 2016 年买房的时候,房价是 7000 一平。当时着急着结婚用,所以我买的是二手房,房子的交房日期和我那同事买房是同一年。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工资虽然比他高一些,但过的生活品质却并不比他好——我同事不用还高昂的房贷啊。

生活的多姿多彩,和你是不是后浪,关系一点也不大。顺带说一句,我现在住的小区,房价已经到了 12000。一套 90 平的房子,下来就得一百多万,这对于刚需购房的,比我这个后浪更年轻的“后浪”来说,压力是巨大的。

我不确定,像我这般年纪的后浪,究竟应该活成一个什么样子。我有车有房,但没去过什么遥远的地方,因为我无法做到像 B 站那些 up 主们无拘无束,大概他们不需要买房吧。

爷爷,父亲和我,三代人,不能说一代不如一代,也不能说一代就好过一代。只是说,我们都在努力地活着。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就这样平凡地活着:敲几行代码,写几段文字,挣几个臭钱。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请微信搜索「 沉默王二 」第一时间阅读,回复「简历」更有一份 3000+ 人下载过的优质简历模板,从此你的简历再也不会石沉大海了。

本文已收录 GitHub,传送门~ ,里面更有大厂面试完整考点,欢迎 Star。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嘻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