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阅读源码后,我觉得自己better了

2020/05/19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名叫石磊,我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几次,我们俩合作过很多项目。只要有他在,我就特别放心,因为几乎所有难搞的问题,到他这,都能够巧妙地化解。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有啥解决不了的?只要你肯阅读源码。”

说起来源码,我是不太建议新手去阅读,容易劝退。不信,你让一个小学生去读一下《百年孤独》,我保证他会从此对阅读失去兴趣。去年,我忍着头皮读了这本书的前十页,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读不下去。我觉得自己还是嫩了点,生活阅历没到那个层次,感悟、内化、思考的能力也没到那个份上。

我建议程序员至少在有一到两年编程经验后,再去阅读源码,这个时间段会比较合适。我是大三出去实习的,那会的水平真不敢恭维。不过,公司对我们的耐心还是有的。二十多名新人,分两组,一组做个计算器,一组做画图工具,要求两个月内完成。

说白了,就是考核我们的,不合格就请退。我做的是计算器,成品后来放到了 CSDN 的资源库上,骗了不少 C 币。坦白说吧,有一部分代码我是从网上复制粘贴的。

就这部分代码,我研究了一个多月时间,硬是没有吃透,只是说把其中的一些小 bug 修复了——靠着这种能力,我谋得了一份可以挣钱养活自己的差事。

接下来一年半的工作时间里,我没有强逼自己去阅读源码,而是跟着项目组的进度,不断地积攒编程的经验。就像小孩子一样,在会跑之前,总得先学会走路啊。

时间来到了 2012 年,我通过某些契机了解到公司以后的发展重心会是 Flex(结合了 B/S 与 C/S 技术优点的新一代富客户端技术),我就开始在项目间隙研究起了 Flex 的源码。这时候,我觉得自己“复制粘贴”(或者说面向搜索引擎)的能力已经炉火纯青了,平常的工作任务都能够应付,但总觉得自己还很菜。

Flex 的整体框架是日方人员设计的,在原生的技术上做了一层封装,组件更丰富了,有点类似于现在前端非常火热的 Vue.js 或者 React。

我当时还没有参与到 Flex 的项目当中,但因为和公司的一个前辈关系比较要好,就找他要了一个小项目的源码,在本地搭了一个调试环境,开始“打怪升级”了。

不得不承认,日方开发人员写的代码还是非常严谨的,注释比代码多得多。我的日语水平虽然不咋滴,但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再加上对代码的感知能力,还是能够钻研下去的。

这里顺带透露一点。有两个源码的作者来过苏州的分公司,我见过他们,年纪至少在四十岁以上,据同事说,有一个都五十多岁了,看来保养的不错啊。他们为人非常谦和(学到了我们民族的精髓),完完全全是一副纯粹的技术人的模样——那些大龄程序员都去哪了?答案就在这里,只要你技术够牛,公司就需要你。

经过四个多月不懈的努力,我觉得自己的编程能力得到了飞速的提升,不仅会用框架已有的组件,在必要的时候还能够扩展一些自定义的组件——因为我已经读懂了大部分的源码,敢在上面动手动脚了。

在这期间,我用 Flex 做了一款聊天工具,我在很早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公司内部使用的 spark 聊天工具是有档案记录的,不能在上面谈一些工作之外的话题,比如说有几个同事喜欢分享魔兽世界的心得体会,我这个工具恰好为他们提供了便利,服务器就在我本地电脑上。

就是凭借这款聊天工具,我被一个领导看中了,直接挖我过去做了小组长,负责项目的编码部分。更重要的是,加薪了!

所以说,我一直觉得,阅读源码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它能够让你从一名代码的搬砖工人蜕变成为一名会造轮子的工程师。

我现在八年工作经验了,但前几年出来的时候没注重基础,没研究过源码,现在三十了,感觉压力上来了。投了很多简历,也没啥面试的消息。

上面这段话是前天一名读者安少给我发的信息,看完后,真的蛮为他感到惋惜的。阅读源码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对一个程序员的能力提升,真的是非常重要,大概就相当于内功心法吧。

如果安少在程序生涯的早期(三五年的时候)就能够静下心去源码里“潜水”或者“畅游”一段时间,他就不至于在 30 岁的时候担心自己的前途。

参加过 Java 岗位面试的读者应该清楚,面试官喜欢问一些关于源码方面的知识点,比如说,“HashMap 的底层原理是什么?大小超过了负载因子定义的容量该怎么办?”如果平常肯去倒腾源码的话,这些问题你肯定能够答得行云流水,否则真的是一脸懵逼啊。

总结一下,阅读源码不仅能够提升你的编程能力,还能够让你从容面对面试官的提问。对了,我差点忘记一点,阅读源码还是解决 bug 的银弹

这也是为什么 GitHub 这么流行的原因之一啊,因为它上面的源码都是开源的。这就意味着,如果程序出现了故障,而故障的原因是由这些源码引起的,你就不必苦苦等待源码的作者去修复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毕竟源码的作者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做,他不可能在线等你 issue 啊。

还记得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石磊吧,他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把源码的底裤扒个精光。在他眼里,问题发生的根源要么是他自己,要么就是源码,所以我一直觉得他蛮有极客精神的。

而我,通常是,先检查自己的代码,如果找不出,去求助一下搜索引擎,如果还找不出,才会去阅读源码。

不要怕,一开始阅读源码真的会有点难度,但如果你想要成长,就不能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你得硬着头皮上。等你头硬(秃)了之后,就真的变强了!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请微信搜索「 沉默王二 」第一时间阅读。

本文已收录 GitHub,传送门~ ,里面更有大厂面试完整考点,欢迎 Star。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嘻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