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之间为什么要加空格?

2020/06/17

据我观察,大多数人写代码喜欢在符号两侧加空格,而且还会嘲讽不加空格的人。这些支持者认为,加空格可以让代码美观,增强代码的可读性。但是我不喜欢加空格,因为这么写对代码含义没有影响,浪费空间还很麻烦。我不认为多几个空格就能让原本凌乱的代码清晰起来,反而会让代码看起来很松散,影响阅读。

以上,是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题目,感觉蛮清新的,说得似乎有理有据。就好像在说,据我观察,大多数人喜欢早晚刷牙,而且还会嘲笑不刷牙的人。这些支持者认为,刷牙有益于牙齿健康,空腔清新。但我不喜欢刷牙,因为我牙齿没坏,吃嘛嘛香。我不认为刷牙能保护牙齿健康,反而很浪费时间。

对吧?我敢保证,这世界上有不少人不刷牙。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我上初中之前真没刷过牙,就算是到现在,很多农村的孩子仍然没有刷牙的习惯。

在我写代码的前一两年里,写代码也不习惯加空格,觉得很麻烦,并且加不加空格,真的不影响代码的运行效果。

// 加空格的写法
int a = 5;
int b = 3;
a = a + b;

// 不加空格的写法
int a=5;
int b=3;
a=a+b;

想知道为什么后来我开始刷牙了呢?

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牙齿疼过一次,真的是丧心病狂地疼,什么东西也吃不了。那时候,哪有看牙科的,完全没有,至少在我那时候的成长环境下。

没办法,疼了大概有一周的时间,终于打听到邻村有一个老先生,他那有秘方,父母就带我去了。还真的见效,某一种秘制的液体滴在牙齿上,超级冰凉的那种,感觉整个牙齿完全失去了知觉。

有了这段痛苦的记忆,上初中后,看到很多同学都刷牙,于是我也就买了牙刷。初中的条件还是很差劲的,冬天,没有热水,洗脸的水和刷牙的水,都是前一天下午饭缸里接的水,放在课桌里。第二天早上到了教室,同学们就互帮互助,端着对方的饭缸倒水洗脸,脸没冻坏,牙没冻坏就是万幸啊。

我在代码里加空格,和开始刷牙有相似的经历。

Thisisavarofthings=yourfuckingtype+otherdamnedresult*me;
oh=mygodblessedsweetheart-thesaintangel/cursedcorpsehere;

哦,老天,上面这段代码里就完全没有空格,看起来密密麻麻,可读性差到你感觉自己的双眼受到了侮辱。

当符号两侧的单词很简单的时候,简单到只有 a 和 b 的时候,的确,不加空格好像看起来更紧凑一些。但考虑到实际的编码中,命名要有意义,长度都不会太短,这时候,如果没有空格的辅助,代码就真的不堪入目了。

Thisisavarofthings = yourfuckingtype + otherdamnedresult * me;
oh = mygodblessedsweetheart - thesaintangel / cursedcorpsehere;

OK,现在加了空格,是不是观感上就完全不一样了。单词与单词之间,很清楚,很协调,不拖泥带水。

一般的 IDE 都有自动格式化代码的快捷键,写完代码来那么一下,立马就会把该有的空格给加上。我现在已经完全习惯手敲空格了,感觉自己很优雅,甚至有点大师范的感觉,毕竟程序员还是要有点追求的,对吧?

说到这,不得不替古人感慨一下,由于纸张稀缺,所以大师们写出来的文章都是没有标点符号的,要是没点文化水平,密密麻麻一团的字挤在一起,真不一定能读的懂,况且汉语是这么博大精深。

我们算是幸运的,读到的文言文都经过了加工,编辑们帮我们加了标点符号,所以看起来不至于那么吃力。但我就特别讨厌一些题目,让加标点符号断句的那些,很无聊。

所以,别任性,该加空格就加空格,你写的代码可不只是给你一个人看的,负责任点。

换句话说,我也可以写文章不换行,对吧?写一行两行文字真没必要换行。但段落多了,还不换行,我保证你看不下去。

不过,需要注意一点的是,我看有些视频课里,有些讲课人习惯什么地方都加空格,我也是有点受不了的,比如说方法名和小括号之间——public void print (),这就有点不合时宜了。

按照规约来说,方法名和小括号之间是不需要空格的,因为没有空格看起来更自然,更像一个方法,而不是割裂的关键字和小括号。

写代码不是钻牛角尖,就像有些人喜欢在 if 语句里使用 == false 一样——if (isFlase == false) {},他觉得这样的代码更具有可读性,这不是出来搞笑的吗?

最次,你应该写成下面这样子:

if (isTrue) {

} else {

}

这都比在 if 条件中使用 == false 来得让人舒服。

做程序员嘛,总得有个程序员的样子,想优雅点的话,把非“!”用上——if (!isFlase),搞那些无病呻吟的代码,真的很掉档次。

无规矩不成方圆,你如果不想遵守代码规约的话,不想团队协作的话,请随意处置你的代码,谁也拿你没办法。逃逃逃)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请微信搜索「 沉默王二 」第一时间阅读。

本文已收录 GitHub,传送门~ ,里面更有大厂面试完整考点,欢迎 Star。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嘻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