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 28 岁就宣布从字节跳动退休?

2020/06/19

这两天,互联网热议最大的一个话题除了阿里 P8 程序员找生活助理的事,另外一个就是 28 岁的郭宇宣布从字节跳动退休,称选择经营温泉旅行,选择成为一名职业作家。

我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啧啧”了两声,真特么酸了,28 岁就退休了,我已经 31 岁了,还在辛苦打拼的路上,除了要忙工作,还要高产似母猪地更文,然而,即便我这么努力,还是没能成为一名“职业作家”,退休更是遥遥无期。

郭大佬非常牛逼的一点在于,高考之后就开始敲代码,上了大学之后依然敲代码,大三就在支付宝干过,然后创业的一家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再然后嘛,就财务自由退休了——28 岁,重新定义了退休的年纪。

字节跳动这家公司发展的真的是巨快,明星产品今日头条和抖音,真的是国民级应用。反正我父母都是这两款产品的忠实用户,我妹妹虽然不玩今日头条,但抖音玩得那叫一个热火朝天。

我自己是不玩抖音也不看今日头条的,因为觉得这种短视频,或者说乱七八糟的新闻热点有点浪费生命的感觉,所以一直很抵触。

当然了,我如果说我一次也没玩过,有点圣人的感觉,我做不到。但每次无聊到刷上俩小时的抖音,我就会恶心到把这款软件卸载掉。尤其是听到那些无厘头的狂笑,我感觉到娱乐在致死。

这不是抖音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是人性的问题,抖音就抓住了人性的弱点,让你沉浸其中,忘乎所以。

抨击归抨击,但我不能忽视的事实是,字节跳动是真的牛逼,郭大佬是真的有钱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人生,郭大佬有实力又有运气,他过的是一种极致的人生。

我是 2014 年回的洛阳,一回来就跟着一个老板做创业项目,依稀还记得当初他给我许下的承诺:三年后让你在洛阳买房买车,五年后带你走上人生巅峰。

2015 年,我买了房,靠的是我和老婆辛苦攒下的一些积蓄,还有父母义无反顾的支持。老板也借给了我两三万,一年后我就还他了,所以在买房这个承诺上,他有帮助,但远非承诺中的那样。

2016 年,我买了车,分期付款的那种,和老板没有一点关系。

至于五年后走上人生巅峰,更是瞎扯淡。我现在还是一名普通的程序员,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完全靠的是自己的付出。

这些年里,老板无数次胯下海口,听得我耳朵都腻了。至于我为什么还没有离职,并不是我沉浸在温柔故乡,而是洛阳的软件环境整体就这么个样,去哪都是打工,还不如自己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比如说写作。

对比我俩,就会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点,我来给同学们剖析一下。

1)学历重不重要

很重要,郭大佬读过深圳高级中学,深圳最好的高中之一,大学是暨南大学,211。

我呢,高中虽然是保送的,但那时候的学校已经走了下坡路,很动荡,师资和校领导换了好几波;然后我上的是一所大专。

所以我大学那会很自卑,即便专业是计算机网络,也没多少心思学习。而郭大佬就完全不一样了,沉下一门心思学编程,为此还挂科了好几门。因为他是非科班出身,专业是政治与行政管理。

假如,请允许我假如一下,给低学历的同学们一点点信心。

假如我上大学那会一门心思扑倒编程上,大三也不至于出去参加培训,真的,大把大把的时光我都浪费了。除了谈恋爱是正事,我就只会打游戏了。

假如拿现在的心态去过大学两年的时光,我坚信,我一定能进阿里,因为拼过和没拼过的人生差别巨大。

我就认识这样一个初中小妹妹,平常老喊我二叔,搞得我都逆来顺受了。她的成绩非常优异,全年级第二名,为什么不是第一名,因为语文成绩拖了后腿。这不是关键,关键是小妹妹现在就开始学编程了,还去给初一的同学授过课。

后生可畏。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能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就下劲学,错过这个年纪就真的没机会了。如果真的上了大专,上了一般的本科,也不是没有机会,别整天喊自己迷茫,谁的青春没有迷茫过,关键是要发掘自己的兴趣点,如果要从事程序员这个行业,就好好学编程。

2)要不要创业

十个创业九个坑,我只能这么说,能进大厂进大厂,进不去进中厂,进不去中厂进小厂。如果非要创业,也得你自身实力够硬,假如创业失败,你还有出路,或者实在是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再选择创业。

职场新人最好不要被忽悠去创业,太惨了。

你看,人家郭大佬在支付宝镀了一层金,然后所在公司稀里糊涂被字节跳动收购了,这是运气,没得说。

大部分人的命运可能像我一样,在日企待过三年半,有了一些资历,然后作为技术大拿参与到创业公司,一开始老板牛逼吹上天,最后,啥也没捞着。

青春荒废了,人际关系荒废了,程序员的黄金年龄段也荒废了。

3)要不要提前退休

有不少同学问过我这样的话题,“二哥,我马上到了结婚的年纪,虽然在一线城市挣得还可以,但远没到能买得起房子的水准,可能这辈子都不可能了,我想现在回二线城市或者三线城市,你看可行吗?”

这种想法,其实就和郭大佬退休的想法是一致的,只不过郭财务自由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的建议是这样的,请认认真真做好笔记。

第一,不要盲目回二三线。

拿洛阳来说吧,一般程序员的极限工资就是一万块,撑死的那种。五险一金,包括奖金,能没有公司就考虑没有。

扪心自问一下,自己能否承受得起这份清心寡欲。另外,二三线城市也是会加班的,关键是不一定有加班工资。

第二,搞一份副业吧,同学们。

在一线城市,你可能没有精力和时间搞副业,另外,主业的成长潜力并不比副业差,搞的意义不是特别大。但如果要回二三线,副业必须得搞,哪怕挣个零花钱,心里不慌。

幸福指数高不高,离不开钱那,虽然很俗。粗茶淡饭没问题,二三线城市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是真的,但你的挣钱能力也得匹配上吧,匹配不上的话,活得就会很累的。

我羡慕郭大佬,有些同学可能羡慕我,觉得我的幸福指数也很高。那我要告诉你的真相就是,我既要忙工作,还要读书写作,也是很拼的。

人生就是这样,为别人的成功送上祝福的同时,不要忘记脚踏实地地活着。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请微信搜索「 沉默王二 」第一时间阅读。

本文已收录 GitHub,传送门~ ,里面更有大厂面试完整考点,欢迎 Star。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嘻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