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程序员因厌恶编程,辞去月薪2w+的工作去当司机?

2020/07/02

世界好小啊,刚在一个 UP 主的群里看到一个视频,标题叫做:“失业了工作没找到,却稀里糊涂上了知乎热搜,2000 多万人围观,我……”

说实话,看到视频的封面,我的下巴当时就掉到了手机上,这不就是知乎热搜上那个视频的猪脚嘛——热搜的标题叫做“如何看待互联网大厂程序员因厌恶编程,辞去月薪 2w+ 的工作去当司机?”

这个话题我觉得挺有趣的,想着空了写一篇文章来着。没想到竟然在 UP 主群里看到了视频的猪脚,聊了两句后,还主动加了好友。这种奇妙的感觉彻底地激发了我强烈的写作欲望,于是我放弃了欣赏窗外风景的惬意,打开电脑,码下了这篇文章。

视频的猪脚叫刘小板,年纪和我差不多,口音听起来蛮自然亲切的。他本人的经历和我非常类似,比如说大专毕业,上过培训班。不过,他比我要牛逼一些,在爱奇艺这种互联网大厂待过,我在江苏富士通待过,一家日企,但远算不上大厂,也就三四百号员工吧。

至于月薪,我 2014 年初离职的时候,也远不到 2 万的水准,具体多少,留个作业题,小伙伴们可以猜一猜。2014 年回到洛阳后,我深切地感受到,纯靠职场上的收入,过万都难,2 万+就更遥不可及了。

我 89 年的,已经被读者叫叔叔了,从内心上说,我很抗拒变老这个事实。刘小板比我稍微大一些,由于疫情的原因,目前在重庆还没有找到下一家工作,于是跑起了滴滴。

这在我看来,其实蛮正常化的,因为当前的大环境很差,失业率居高不下,大龄程序员的性价比非常低,因为公司的心态就是,能够维持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努力减少开支。

就像刘小板在视频里说的那样,公司宁愿花 1 万块钱招聘两个新手,也不愿意花 1.2 万块钱留住一个老手。

我以前也想不通公司这种心态,因为我也经历过类似这样的事情。当时部门经理非常喜欢招聘新人,一个新人月薪也就三千多块钱,在洛阳,就是不愿意把这三千多块钱分摊给老员工,多涨点薪。

搞得老员工心里非常难受,因为新手什么也做出来,即便是做了出来,bug 也很多,还需要老员工加班擦屁股。

因为这事,我给领导提过几次,但他也没给我明确的答案。现在,我可能想通了。新员工多一点,部门看起来就庞大一些;另外,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总归写出来的代码是有 bug 的,况且老员工很容易趾高气昂,不服管教,而新手毫无怨言,肯干活又听话。

假如公司的产品是稳定的,那么老员工就显得很多余了,因为只需要维护嘛,新员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也是可以应付的。

你看,逻辑是讲得通的,对吧?

知乎上这个帖子为了蹭热度,对刘小板的情况进行了一些加工,比如说“厌恶编程”、“辞去工作”。其实按照刘小板的说法,他是被迫的,也并没有厌恶编程。

换做是我,心态可能就崩了。因为工作丢了,意味着没有了收入,而大龄程序员还有很多家庭负担需要背负,比如说孩子的教育经费,房贷、车贷,等等,活着很辛苦的。

刘小板的心态就好很多,他接受了这件“不幸”的事,并且把他对互联网的看法分享了出来,勇气可嘉啊。

十年前,互联网蓬勃发展,像我们这种大专生、经过培训的,虽然受到社会上的歧视,但的确有容身之地,只要自己肯努力去学习。

去年,我妹只考了一个大专,我强烈地建议她去复读,努力一年,能考上本科最好,如果成绩依然不够理想,那么这一年的煎熬,会让她的心态成熟很多,到了社会上,就容易接受社会的毒打,我是这么想的。

说句实在话,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尤其是遇上今年这档子事,的确很难,哪怕是 985、211,甚至研究生毕业,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都很不容易。

也不只是互联网了,其他行业都不容易。这就是现实,要能够保持正确的心态去看待这件事情。

否则,你就可能像背了一座大山,腰直不起来,更别说快乐幸福了。我就蛮佩服刘小板的心态的,去开滴滴没什么可耻的,总得先活着吧。

其实不只是大龄程序员很难,新手,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也很难,因为公司的招聘门槛提高了,大家都在节衣缩食过日子。

如果经验到位,技术扎实,那不管是什么时期,都缺人才,这是真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真才实学,没必要为大龄、没有经验焦虑,做好你自己就对了。

如果因为性价比低丢了工作,或者说因为没有经验找不到工作,那这个阶段,就是沉下心,挺过去,等到下一个风口的到来。

社会的发展规律就是这样,起起伏伏。在风口的时候,哪怕是低学历也能够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甚至因为选择超过了很多同龄人,拿到高薪水的工作。

那在低潮的时候,心态稳住,像刘小板那样,调整自己,去接受社会赋予的新角色,就算是开滴滴,又怎么了?

我也会开车,如果我的公司也倒闭了,收入来源也断了,我也会选择去开会滴滴,不丢人,真的。

有时候,我就喜欢和开滴滴的司机聊天,问他们一天要跑多少单,怎么跑能够赚更多的钱。虽然答案令人感到难过,因为滴滴有奖励机制,假如你一天跑够多少单,那么挣到的钱和没有达标之前,有着天壤之别。

换句话说,没准刘小板跑了滴滴后,对滴滴的整个业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后面没准又入职了滴滴,技术经验加上业务的理解,是不是就更吃香了?

各扫门前雪吧!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点帮助,请微信搜索「 沉默王二 」第一时间阅读。

本文已收录 GitHub,传送门~ ,里面更有大厂面试完整考点,欢迎 Star。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嘻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