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如何在社交领域成长快一点?

2020/07/15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一线大厂整理的面试题,以及我的系列文章。

读者 John 私信问我,“二哥,怎么在社交领域成长快一点?”这个问题我觉得挺有趣的,尤其是针对性格略显沉闷的程序员来说。

社会交往,简称“社交”,是指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个体之间相互往来,进行物质、精神交流的社会活动。

我的笔名叫沉默王二,那可想而知,我是一个多么不善于社交的人。不善于社交,有好处,比如说,我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到敲代码、读书、写作上面。但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说:

1)谈涨薪的时候脸皮薄,导致干的活多,但工资却不一定比那些更善于社交的同事多,因为绩效考核除了日常积攒的工作量,印象分也特别重要。平常和领导打交道多,能力差不多的情况下,肯定优势更大,这是毋庸置疑的,不可否认的。

2)沟通业务的时候,总是难以琢磨到客户的真正意图,在一种层面上导致了需求变动;或者说,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很好的表达出来,导致客户的信任感大减分。

3)和有些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够融洽,疏离感很重。

其实人的性格,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像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说起话来都是老实巴交的,那我也就养成了沉默寡言的性格,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总免不了害羞、紧张,不知所措。

就算是到了现在,我已经 31 岁了,父亲在社交方面对我仍然很不放心。这不,我叔叔这几天来我家了,父亲就打电话叮嘱我,“回家好好说话,别一声不吭,把人晾着。”

有时候,我会跟父亲犟嘴,“咱家人都不太会说漂亮话,但不也活得好好的嘛。”他就开启了教育模式,“你看,那谁谁谁家,人家多会办事,你好好学着点,为人处世,你总得会啊。”

虽然大多数时间里,我宁愿选择把自己封闭起来,但我内心有着社交的渴望。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那会,普通话说得很不标准,因为大学的时候,同学们之间说的都是河南方言,几乎没有同学说普通话,很奇怪。久而久之,大家就习惯了,虽然交流起来没有任何障碍,但也就失去了锻炼普通话的环境了。

由于普通话说得牵强人意,在公司和领导、同事交流起来就特别费劲,渐渐地,我就对社交产生了恐惧。

当时有一个同事,和我一起进的公司,但能说会道,饭桌上和领导聊的热火朝天,平常工作的时候和领导交流起来也没有任何压力,深得领导的信任。

我们俩经常分在一个组,虽然他技术没我好,但工作表现在领导眼里远超我。那时候,我就和 John 一样,特别渴望在社交领域成长快一点,不想让社交成为我职场发展的短板。

作为程序员,应该把技术放在第一位,崇尚极客精神,但说真的,社交对职场发展也至关重要,因为我们面对的除了电脑,还有人,而人的主观意识,对升职加薪有很强的关联性,对工作的幸福指数有很大的关系,尽管有的时候我们不愿意去承认。

这就好像,假如我们只会技术,在技术上精益求精,那么我们很需要一种客观性很强的工作环境,就是有伯乐赏识你,愿意给你发挥自我价值的空间,并给你对应的报酬。但如果你还没有遇到伯乐,那你就很可能要被埋没,因为机会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还是需要你去争取的,不会社交就有些被动。

在职场上,有一种人特别吃得开,就是会资源整合的人。他们的攻坚能力可能很弱,业务能力很弱,但他们能把彼此需要的人撮合到一块,这样的人,社交能力普遍都很强。

成为社交能力更强的人一直是我的夙愿,因为这是我的短板,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我的发展,所以我想改变,就像 John 一样。

以前,我的周末是这样度过的:

最近一年,我一直刻意地改变,周末总要约几个朋友,到河南的周边转一转。出去旅游,是拓展社交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也不去远处,也不占用太多的时间,身心放松的同时,也渐渐不再封闭了。

说起社交,我们很容易想到的是聚餐、派对、唱 K 等等,但这些往往过于嘈杂,闹到最后反而觉得更空洞。出去走走,看看风景,往往更安静,更舒适,更让人觉得放松。

另外,在参与社交的时候,不要刻意地参与到话题中,做好一个聆听的角色我觉得也挺舒服的。我就特别喜欢听别人讲故事,娓娓道来,我的思维也会跟随着进入到故事当中,很享受。

社交本身就包含着很多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每个人都可能会出现困难、窘迫、甚至失败的情况,因此要对自己多一些包容和理解,不必用过高的要求自己。

最后,我觉得在社交领域成长快一点的秘诀就是,让你够资格。

我写作这些年来,就认识了形形色色的朋友,有些虽然三言两语,但每次聊起来都特别投机,似乎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当你通过坚持做一件事获得了别人的认可后,那信任感就建立了,有了信任感,在社交的时候,就不会特别尬。

遇到能谈得来的朋友,一定要珍惜,不要因为时间或者空间上的距离就断了联系,切记。现在想想,觉得挺可惜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工作后认识的很多不错的朋友,都渐渐失去了联系,当年真的投入了不少精力,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John,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够帮助到你。也欢迎更多的读者朋友和我交流,希望我们的关系不只是停留在在看、留言、转发、收藏的层面上。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注:如果文章有任何问题,欢迎毫不留情地指正。

很多读者都同情我说,“二哥母猪似的日更原创累不累?”我只能说写作不易,且行且珍惜啊,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简历」更有阿里大佬的简历模板,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