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了 19 年的兄弟,给我上了一课

2020/07/20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一线大厂整理的面试题,以及我的系列文章。

昨天在朋友圈说老铁让我去试驾新车,他说我是半个媒体朋友了,到时候帮他们宣传宣传,但你们能猜得出我去的目的,很单纯的。我才不会帮他宣传的,毕竟没有给我打钱。

去了以后,我发现,汽车行业真不景气,请的模特就让我觉得在应付差事,经费不到位,办事人员也很无奈,对不对?老铁也说了,Q1、Q2 季度已经彻底废了,就看 Q3 能不能有起色。

但这不是我今天谈的重点,重点是我和这老铁已经认识 19 年了,一路上,他开着我的车,还给我上了一堂课,我听得津津有味,有必要挑一些细节拉出来给大家听听。也许我们俩的人生会对一些年轻的读者一点点参考。

我是饿着肚子去他家的,并且提前了 15 分钟到他家门口,我这人还是挺守时的。毕竟初一都认识了,兄弟之间的感情在,估计我们认识那会,有些读者还是个卵,你品,你细品。

人这一辈子,交的朋友不需要太多,真的,尤其是真心对待的,不图钱不图色的那种。我们俩都属于平凡人家的孩子,靠着自己的打拼在洛阳这座城市生了根。

老铁对我说,“你真的很幸运,要不是大学那会选择了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后做了程序员,现在就凭你这幅吊样子,一定会被社会毒打的不成样子。”

他说的话一点也不假。我俩的性格一开始蛮相似的,都属于和女生开个玩笑就会脸红的那种,甚至连一声对不起都很难说得出口,羞涩得不成样子,不然也不能臭味相投啊。

我高三复读了一年,上了大专,被调剂到计算机网络专业,学了 Java,毕业后做了程序员。

老铁高三复读了两年,考上了本科,大学上的国文专业,毕业后没有做一名教师,而是选择(被迫)做了一名汽车销售。

我一路顺风顺水,虽然学历不咋滴,情商不咋滴,但刚毕业那会,凭借着肯专研技术,在公司混得还算可以,上升的很快;回洛阳后,女朋友的工作待遇不错,给了我很长一段蛰伏的时间,现在也算是有点人模狗样了。

老铁刚做销售那会,很不适应,毕竟是个文人出身,但为了生存,学会了抽烟,学会了喝酒,学会了逢迎客户,学会了察言观色。后来创业做洗车店没挣到钱,折腾了两年时间,最近两年在汽车之家,境况终于好转了些。

我还是初一时他认识的我,性格上没啥太大的变化,情绪写在脸上,完全一副小孩子的心态,越活越自我。

老铁变肥了,变得油滑了,变得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了,变成熟了,变得有担当了。

但我们之间的友谊始终没有变,在我眼里,他还是那个曾经给我看管生活费的保姆级哥哥。

他家的收入比我家的收入整体上要少一些,但依然买了房,买了车,结了婚,生了娃,这也正是我佩服他的地方,换做是我在过他的生活,我想早就崩了吧!

他问我现在有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优点,当时我竟然说不出口。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就是喜欢傻乎乎地坚持做一件事情——写作吧。

记得初一的时候,我就喜欢写作文,第一次在作文里用到“籍贯”两个字,语文老师竟然说我的作文是抄的!

记得初二的时候,我和一个女生的关系不错,但后来因为一些原因闹翻了,就写了篇恋爱小作文,得了满分不说,还被批卷老师传了整个年级,二三、二四班,包括我们班的板报上都用粉笔记录了这篇作文,当时风头一时无两。

记得初三的时候,我因为写作,得了小记者证,至今被父亲念念不忘。

记得高一的时候,写了很多打油诗,给语文老师看完后,他觉得我写得不错,还给我回了一些。

高二不记得了。

记得高三的时候,给高一一个妹子写了一封情书,竟然谈了一段时间的恋爱。

大学的时候,如果能够像很多优秀的年轻人那样持续不断地分享文章,现在应该牛逼的不得了,可惜了,可惜了。

浪子回头金不换,从 2014 年开始,二十四五的年纪,我一直坚持写作,写到了现在,记录在册的,有将近 800 篇文章。虽然人没有火起来,但凭借写作和工作的收入,最起码能在洛阳这座城市混得开。

老铁说,“假如你丢了工作,写作遇到了瓶颈,你在社会上该怎么生存下去?”说句良心话,难,几乎活不下去。

有时候,我问自己,需要改变吗?需不需要变得功利一些,多攀一些人情,但我又会想起周杰伦的那首歌《外婆》:

大人们根本不能体会 表哥他的用心 好像随他们高兴就可以彻底的否定 否定我的作品 决定在于心情 想坚持风格他们就觉得还欧颗 没惊喜没有改变 我已经听了三年 我告诉外婆 我没输 不需要改变

从试驾场地返程的时候,一个洛阳网的伙计让我们搭一程到白马寺,一路上,我几乎一言不发;但老铁和打车的伙计聊了很多。

那伙计下了车后,老铁就给我说,“你现在也算是小网红了,打了耳钉表明你在改变,但见了陌生人你还是一副从前的样子,没有任何改变,啥话也不说。”

我有没有想过要改变,有的,我也希望热情,遇到所有人都热火朝天,但很难做得到。只有遇到对的人,我才会口若悬河,妙语连珠;遇到还不太了解的人,我宁愿做一个聆听的角色。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尊重所有人,也期望着改变,但也许做自己才更重要。

《乘风破浪的姐姐》里面有一个桥段,就是让姐姐们读那些怼你的话,夸你的话。宁静去了以后说了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不要读那些怼你的。做艺人的,都很脆弱,那些表面上说自己很强大的,都是骗人的,所以她选择不看那些怼的话,因为艺人需要更多的鼓励才对!”

整个节目我没有 get 到其他的点,但这段话记得非常清楚。就我来说,作为一名作者,我也有脆弱的一面,批评我的话,我看到后当然会伤心,鼓励的话,的确能激发出一个更自信的我,写出更好文章的我。

我和老铁认识了 19 年,我们有心有灵犀的一面,也有价值观人生观不同的一面,但无论怎样,我们都特别珍重这段友谊。

我们还谈到了一些家庭责任的话题,他说,“一个男的,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永远是个孩子,只有肯去做他不喜欢的事情,才能成熟,变成男人。”

我 31 岁了,但我觉得自己还是一张白纸,一张有潜力但并不无穷的白纸。一周前,我在文章里写到:

我很平凡,平凡到任何读者努努力都可以超越我,但我自己一直有一种特质,能在一个小的圈子里做最好的那个。如果把比较的范围放大,很多很多人都要比我优秀,但如果把圈子放小一点,我的努力可以让我成为最好的那个。

这不,50 块钱到手了。

钱多少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一件事的时候,能不能做到自己的极限——第一就是极限。我身上有太多缺点,但我只要抓住那么一个优点,就可以完成超越。

我希望读者朋友们也能够立个 flag,不要把目标放得太大,太遥远,比如说,你把超越二哥作为一个目标,我就觉得切实而行;如果你把二哥的目标作为目标,那我就觉得你没有认清自己。

老铁和我,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我的哲学就是超过身边那些和我马力差不多的人。比如说我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大学同学,我的同事。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注:如果文章有任何问题,欢迎毫不留情地指正。

很多读者都同情我说,“二哥母猪似的日更原创累不累?”我只能说写作不易,且行且珍惜啊,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第一时间阅读,回复「简历」更有阿里大佬的简历模板,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