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弱弱地问:找个薪资待遇差的工作能成长吗?

2020/07/24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一线大厂整理的面试题,以及我的系列文章。

读者芒果私信了我一个问题,大致的意思如下:

二哥,我大专学历,去年培训了 Java,之后干的技术支持,后来想干开发的工作就辞职了。现在在家复习 SSM 和 Java 基础,但表达能力欠缺,学了忘得又快,面试的时候说不上来,是否可以考虑在太原找个薪资待遇差点的工作,在工作中快速成长呢?我这种认知可取吗?

我认识不少优秀的年轻人,大多数是 95 后的,工作、生活、副业都搞得井井有条,关键是技术好,人品也棒;同时,我也认识不少迷茫的年轻人,学历差,学习能力也差,自卑情绪浓烈,工作不好找,在巨大的压力中匍匐前行。

处在这两种人群当中,我的心态是怎么样的呢?对那些优秀的年轻人,我努力学习他们的长处,并且花时间在实践中去验证;对那些迷茫的年轻人,我尊重他们,并且愿意倾听他们的心声,然后把自己的一些认知和经验分享给他们,希望给他们一些帮助。

曾经我以为,“钱不是攒出来的,是挣出来的”,所以挣多少我就花多少,甚至超前消费。刚工作那会,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一部 iPhone 4,我还是买了,借钱买的,买完后我也不打游戏,就打个电话聊个 QQ,那时候还不怎么用微信。

工作了三年半,从苏州回洛阳的时候,不到十万块的积蓄,在洛阳买房的首付都不够;而我的一个同学,静悄悄地在郑州付了首付。我俩住一个宿舍,平常他就特别能省钱,我还总劝他,“钱该花花啊,人应该对自己好点。”

结果呢,同学靠自己买了房,我最后靠东拼西凑,父母的积蓄买了房。我之前认为同学攒钱是很不可取的行为。可等到需要用钱买房,而我的挣钱能力又没有和同学拉开差距的时候,我的认知就在现实面前低了头。

同样的道理,在找不到更好的工作的情况下,很有必要先找一份薪资待遇差的工作,在实战中成长。这种认知我觉得是可取的。

没有基础的时候可以去参加培训,可以自学,但如果培训过了,自学过了,还是面试不上更好的工作,那就要认清现实,认清自己了,没什么丢人的,实践就是最好的老师。

我认识一个小女孩,上小学,动不动就考第一,就像《隐秘的角落》里的朱朝阳一样,没办法,学习就是好。我问她,“学习压力大不大,有没有写作业写到十一点十二点,还写不完的情况?”你猜人家怎么说?

“不用啊,我在学校就写完了。”她轻描淡写的回答。

不得不承认,人和人在学习这件事上,是真的有差距。有些人,可以通过上学改变命运;有些人,就需要在社会上通过逆袭改变命运。薪资高的工作应聘不上,薪资低的工作又不想干,这种人我是最看不起的,这就等于说是在无所事事。

有了一份工作,意味着什么?我去参加实习的时候,工资一个月才 1200 元。就算是只有这么点钱,我就觉得挺开心,为什么?

第一,我摆脱了伸手向父母要钱的日子,有了活着的尊严。因为公司有宿舍,有食堂,所以这 1200 元,足够一个月的生活费了,还能顺带给女朋友买点小礼物,妙啊。

第二,自学的时候,漫无目的;参加了工作,每天领导就会安排任务,做完了就会安排新的,并且很少有重复性的劳动;如果做不出来,领导还可以提供免费地帮助;甚至公司还会不定期组织培训,能力得不到提高才怪!

第三,可以结交新的朋友,同学们之间的水平基本上旗鼓相当,偶尔有拔尖的,也很少交流;但有了工作就完全不同了,比你有工作经验的,比你有社会阅历的,很多,他们不只是工作上可以帮助到你,还可以在认知上、为人处世上帮助到你。

第四,当公司给你发了工资,就意味着你是有价值的,这种潜在的影响力可以提升你学习的动力,提高你的自信心,整个人就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如果没有一份工作的话,你会自我怀疑,你会感觉自己是多余的,甚至感觉自己不仅浪费资源还制造垃圾,这就会让你更加的自卑,久而久之,就会别的人淘汰掉。

今天还有一位读者夸我,虽然夸得有点过头。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的确可以作为大部分普通人可以超越的目标,因为我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我大专毕业,工资起点很低,但我依然完成了自我超越。

我每个月挣到的钱,比大多数同学都要多,甚至比大多数本科毕业生要多,甚至包括一部分研究生。

为什么?

第一,我参加工作早,反正本身学习已经跟不上了,与其在学校耗着,不如早点进入社会,被毒打一下。我大三就出去实习了,但我有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在学校再耗一年,结果,我通过一年的努力,顺利在毕业后拿到了公司的正式 offer,还顺带涨了薪;而那些选择留下来的同学,基本上白白浪费了一年的时间,毕业的时候好几个都找不到工作。

第二,我选择在工作之余分享技术文章,虽然我不会运营,但‘沉默王二’这个 IP 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

假如我没有那 1200 元的实习工作,那我会失去什么?

  • 我沉默寡言,性格又孤傲不合群,在社会上生存下去的压力很大。

  • 我没有工作经验,就没有可以分享的素材,更不会认识很多比我优秀的同事。

  • 我没有经济来源,就意味着还是个离开父母就无法活下去的宝宝。

  • 我无法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奉献出青春。

那,最后,就画龙点睛一下。希望我的这些不成熟的建议可以帮助到芒果同学。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最近,有很多读者问我,有没有大厂的面经?那问二哥就对了,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回复「面试」就有三份我精心为你准备的刷题宝藏,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