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的天下了吗?(露脸)

2020/08/08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2 月份,我开始了日更模式,文章阅读数持续高涨,读者订阅数也水涨船高,坚持到 6 月份的时候,恰饭也香了起来。但随着短视频的兴起,我发现遇到了流量瓶颈,尤其是从 7 月份开始。

和一些朋友沟通了以后,观点大致有这么一些。

  • 自媒体不好做啊,要不要滚回去上班啊?有份工作,心里才不慌啊。

  • 以前是增量市场,现在是存量市场;能把现有的流量保持下去就是胜利。

  • 必须要开启新的流量渠道了,否则很难生存下去。

大家也都看到了,公众号由订阅模式改成了信息流模式,然后又加了算法推荐。一开始,不仅作者不适应,读者也不适应,但只能去适应。因为微信不主动去改变的话,那微信的整个生态就是在固化。互联网,日新月异,不主动去改变,就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更重磅的是微信推出了视频号,想在短视频领域和抖音、快手三分天下。视频号背靠微信这颗大树,短时间内流量暴增,不管是喜欢露脸的,还是不喜欢露脸,都露脸了。

就比如说我,就豁出去了。

看我这嘴型,就和读者留言的一样,超大声,有没有?

细心的读者应该注意到我这颗小小的耳钉了。为了走出去露脸这一步,真的是下足了功夫,基本上可以说——不要脸了。

当初在朋友圈求介绍打耳钉的时候,很多很多读者和朋友劝我,“二哥,你是疯了吗?三十岁了呀!”

说句实在话,我内心确实是蛮抗拒的,不打耳钉也可以录视频啊,但我就是需要一个行动,一个证明我豁出去了的行动。

很少有人不知道迈克尔·杰克逊吧,台上是王者,台下是小孩,像一只猫一样羞涩,拘谨。

在文章里,我可以幽默,可以搞笑,可以风趣,但现实生活中,我沉默寡言,不怎么开腔,宁愿做一个倾听者——我和大多数的程序员一样,沉浸在代码中无法自拔。

每个人,都是时代浪潮中的一朵小浪花,大多数人,都无法主动的掌控自己的命运。说句不好听的,只有“随波逐流”,才能生存下去,“逆天改命”、“我命由我不由天”,喊一喊痛快了就行,就像《隐秘的角落》里,三只小孩站在天台上大喊“去你大爷的”一样。

我生活在洛阳,整体的互联网环境我说过很多次了,工资很低,和一线大城市完全没法比。我认识一个朋友,在北京,26 岁,60K 的月薪。要是把他放在洛阳,能拿 6K 的月薪就不错了。

这种差距,任你在工作上表现再优异、再突出,都无法去弥补。

曾经有很多读者劝我,“二哥,以你的技术功底,去一线城市随随便便找个工作,都比你现在挣得多啊。”但我选择了洛阳,便只顾风雨兼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这个城市生活得更好!

工资低,我工作时间自由啊。那工作之余,我就选择了写作和外包。你没看错,一开始,写作不赚钱,纯粹是因为热爱。外包不仅可以把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还可以提升技术,最重要的是及时收益。

就算是到了现在,我仍然没有放弃外包这块。和两个大学同学一起,只不过代码写得少了,做起了项目经理的角色。我负责和客户谈业务,谈价钱,谈业务,然后和同学对接,测试,收尾。

累不累?累啊。工作、生活、写作、外包,样样都不能拉下,哪一环缺了我都无法正常运转,当然了,缺了哪一环,就意味着收入少了啊。

时间从哪里来?问就是时间刺客啊,管理大师啊,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天都是 24 小时。只有那些刻薄的老板,才觉得一天有 25 个小时,逼着员工拼命加班。

有不少读者是通过 CSDN 了解我的,周排名现在滑落到第 7,总排名上升到 33,但只靠文章的话,上升势头已经看不到了。

CSDN 首页改版了,头部全是视频——对于我这样一名靠文章生存的博主来说,太特么残酷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写文章已经没有流量了啊,所以,我的周排名从第 3 滑落到了第 7,再不改变,就要从 CSDN 销声匿迹了。

所以,我不仅在视频号上放声高歌了,还在 B 站、知乎、CSDN 上上传了一个推荐 Java 书单的视频。

在好朋友庆哥的推荐下,B 站上的粉丝数暴涨到了 67 个——对,这个成绩我是可以接受的,没什么,起点低,意味着上升空间就大!

https://space.bilibili.com/513340480

视频地址我贴出来了,想去三连的读者,赶紧吧!

简单陈述一下录视频的过程,真的非常不容易,第一次嘛,免不了紧张啊,语无伦次啊,所以录了很多遍。然后就是配字幕,字幕制作真的超级麻烦。但为了追求完美,我还是花了两天时间把字幕给加上了。

做任何事情,第一步最难了,只要迈出去了,就没有回头路,对吧?竭尽全力地去搞就对了!

时代在变,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全力跟上,在一个小范围内,成为最优秀的那一个。比如说,我的目标就是,成为洛阳程序员里最有影响力的那一个!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庆哥给我发了一张图片。

敖丙弟弟真的非常优秀,可以说是最近一段时间里最火的那个,文章写得好,视频也拍的好。我们沟通交流过,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能和敖丙弟弟一起成为读者心目中的偶像,真的非常开心。

当然了,录视频会占用很多时间,那要不要坚持日更文章,是接下来我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如果哪个读者的文章写得行云流水,和二哥的风格很搭,就可以来投稿了。

如果大家有想看的视频话题,也可以私信我,我来准备材料和视频——总之,视频的天下就要来了,张开双臂拥抱变化就对了!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最近,有很多读者问我,有没有大厂的面经啊,时不时要打怪进阶一下?那问二哥就对了,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回复「面试」关键字就有三份我精心为你准备的刷题宝藏;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