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你知道腾讯的技术职级吗?

2020/08/19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题目是一个读者问我的,但摸着良心讲,我没在腾讯待过,具体技术职级真的不清楚,但我在网上搜到了下面这张图,又找腾讯的朋友确认了下,没毛病。

朋友说,本科入职是 4 级,研究生是 5 级,薪资大概是 38 万到 40 万。

那这个薪资水平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并且腾讯的工作环境还是很棒的,毕竟大厂嘛。

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不管是学历好的,还是学历差的,大家都有这样一个梦想,进大厂。大厂好啊,福利待遇好,技术又能得到锤炼,出来后风风光光,哪怕是再找工作,这个 title 的分量就很足,对吧?

即便是真的辛苦,加班多,但只要给的多,付出就有回报,年轻的时候大家都能接受,毕竟要生活嘛。

那接着吐槽一下我自己哈,学历差,进大厂的路基本上堵死了。等到摸爬滚打多年,闯出了一点名声,接到了大厂的邀请,但心里很清楚,人家就是请咱去吃个饭。哪怕是真的吃上了,年纪和家庭已经不怎么允许了,这真的不是借口。你看,我就没借口身体,因为坚持锻炼让我的身体素质倍棒(快笑)。

后台显示,我的读者群体里,18 岁到 25 岁的占比是 51%,最多的一部分。那这个年龄段的读者要么在读高中,要么在读本科,要么在考研,还有刚参加工作一两年的。

读高中的同学们好好学,争取考个好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大厂;读本科的和考研的加把劲,毕业后能进大厂就进大厂,别有任何犹豫。你们都比我强,真的,大厂的路向你们敞开着。

作为一个职场上的老人,一个胡子两天不刮就被嫌弃扎的老人,很有必要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职场的技术阶梯,方便大家心里有个数,好知道该往哪里奋斗去。

腾讯这个旧版的职级我就觉得比新版的好,看上去一目了然,对吧?像我,对号入座一下,再加上一点谦虚的话,就是个工程师。比职场新人稍微强那么一点(多少给自己点面子),但离高级还有段距离(必须实事求是),至于专家级,想都不要想了,天方夜谭(腾讯内部到达 4 级的都不多)。

新版的,4、5、6、7、8、9,到 17,看上去全是数字,懵逼,不知道该怎么对号入座,估计只有腾讯内部的考评系统知道。

01、助理工程师

助理工程师,这个很好理解,就是初级工程师嘛,刚入职的新人都在这个阶梯里,主要是给工程师打下手。

打下手,没什么丢人的,真的,至少意味着有个师父带带。最烦的就是那种公司,进去连个问话的人都没有,各忙各的,然后新人到那里就感觉“我在哪?我在干嘛?我要干嘛?”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很幸运,就有个老大带着,天天让我给他整理 Excel 表格,起初,我还纳闷,“能不能给安排点开发工作干干,让我整理 Excel 表格是看不起我,还是觉得我和 Excel 很搭?”

结果呢,每次 Excel 整理完发给老大,老大就用他的火眼金睛挑出各种毛病,然后就是各种劈头盖脸的批评啊,“能不能给我好好检查一下?”三番五次的折磨后,老大竟然没有抛弃我,我才知道了真相,他是要戒掉我粗心的毛病啊!用心良苦!

以至于后来,我一直保持着一个好习惯,每次提交代码前,总要多检查一遍,比对一遍,测试一遍,确认无误后再提交。

对于刚毕业的新人来说,能够在短时间内学会公司要求的常用开发技术、框架、工具,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还能理解业务,按照要求完成开发任务,或者在有限的指导下解决掉了一些 bug,就表现得很抢眼了。

助理工程师嘛,一定要有一颗戒骄戒躁的心,专心致志地当好一枚螺丝钉,不要总去抱怨,领导是不是不重视我啊,领导是不是甩锅给我啊,沉住气,真的。

多去总结和归纳,在完成自己任务的情况下,多去帮助一些同级别的新人,那可以说,你已经走上职场的快速通道了。

02、工程师

工程师,相比较于助理工程师,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独立性。

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下,就能够解决掉一些棘手的问题;能够理解复杂的业务并转化成代码;熟练各种开发规范,追求代码质量;属于公司里肯上战场并且能够胜利的中坚力量。

完成工作已经不在话下,关键还能干得漂亮。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啥时候算是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呢?应该说是工作两年后当上 Team Leader 后。这个阶段的我,负责团队的技术层面,能够解决疑难杂症,能够把文档转化成可运行的产品,同时,还负责带新人,做培训。

这个阶段也是每个程序员成长最快的阶段,因为身上肩负的责任大,开发任务多,遇到的问题也是第一时间的,就相当于奔赴在一线作战的团长。干得好,上升空间就大,跃迁的就快。

干不好,可能整个职业生涯就这样混日子了。毕竟这个职级再往上去,有一定的难度,而新人又是不断涌进的。

我个人觉得,这个阶段一定要学会沉淀,以及反思精进。以前是别人给你一把枪,现在是你自己组装一把枪,还要管用。

03、高级工程师

高级,意味着不仅能够独立完成任务,还能够负责整个团队,或者至少成为团队的骨干。

在技术层面,要求的就多了,比如说性能是最佳的,品质是最优的。不只是表面上的又快又好,而是通过数字体现出来的,比如说,服务的响应时间 99% 能够在 15 毫秒内,内存的最大消耗不超过两个 G,并发吞吐量达到多少多少。总之,听上去,就让人觉得你确实厉害的样子,就对了。

高级工程师再往上走,可能就是架构师,或者专家级工程师。

我是没有机会体验过高级工程师,因为我参加工作的第四年就回到了洛阳,一个不到十个人的研发部,除了领导,大家都是兵,基本上就回到了工程师的职级。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所以读者朋友们在跳槽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如果不是像我这种离开一线城市到三线城市的情况,一定要选择开发人员更庞大的公司,不然就失去了进阶的机会了。

如果是在这个职级加入创业团队的话,必须要考察好,眼光一定要毒辣,否则可能就要做个光杆司令了。

04、专家工程师

专家专家,这个称呼就有分量了。

这个职级的程序员我觉得可能要秃,因为专家在我眼里,可能就像 Java之父——詹姆斯高斯林,C++ 之父本贾尼·斯特劳斯特卢普这样子。

他们属于比较偏底层,偏操作系统,偏算法,偏特定技术深度的那种,几乎能够以一己之力成就公司产品的那种。

当然了,“专家”也可以再细分一下,大家和小家,前面属于比较大的专家。小专家可能是公司的扫地僧,等到公司有极其难解决的技术问题出现时,他们就现身了。等到问题解决了,又神龙不见尾了。

能成为专家的程序员,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每个公司都应该把他们当做宝一样来供养着。

最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各位程序员同行们,一起加油,好吗?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最近,有很多读者问我,有没有大厂的面经啊,时不时要打怪进阶一下?那问二哥就对了,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回复「面试」关键字就有三份我精心为你准备的刷题宝藏;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