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乘风破浪,雷军一往无前

2020/08/25

先看再点赞,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欢迎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本来今天是要恰饭的,结果我愣是找金主推掉了,真的,因为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你们的二哥,我,结婚五周年了!

我把推掉恰饭的这个消息告诉老婆后,她很生气!说,“老公,你不恰饭,哪有钱给我过节日啊!”

一听她这话我就来气,真的,还有比钱更重要的吗?

嗯,有,就是爱情!况且,少恰一顿饭又能怎么滴,又不是没恰过,二哥我还是有钱的(虽然不多),对吧?

一不小心,结婚五年了,兄弟姐妹们,时间就如白驹过隙,一眨眼功夫啊。岁月啊,你怎么就把我的青春带走了呢?

虽然我还很年轻,见过我长相的,看过我视频的,见我露过脸的,都夸我“二哥,怎么看你都不像 30 岁的人啊,就是个二十五六岁的小年轻嘛。”

不得不承认,话说得真好听,虽然我知道是夸我的,但我还是当真了,谢谢。

掐着指头这么算下来,我是 25 岁结的婚,正值青春年少啊,咋那么冲动就结婚了呢?没办法,先上的车——得补票啊。

结婚之前,我和对象已经谈了七年多的恋爱,大一下半学期开始谈的——那叫一个漫长的岁月啊。

我一直感慨说,大学啥也没学到,就收获了一份爱情,能听出来那种“些许悔恨中带有强烈的自豪感”吗?

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听二哥一句劝,大学是最适合谈恋爱的时候,同时,也是最适合学习的时候。为什么呢?

因为大学时候,大多数同学的经济基础都不太好,能谈成恋爱的,要么是因为才华,要么是因为颜值,对吧?很纯粹的,除非是情感操纵。

等工作后就完全不一样了,相亲的时候上来就要问:

女方:“你买房了吗?你买车了吗?你家有钱吗?”

男方:“你长得好看吗?”(没房没车没钱的请略过)

要是有钱有房有颜值,那恋爱都不用谈,直接步入婚姻的殿堂。否则,不仅恋爱谈不成,即便是谈了,也是沉重的。

你看我就很聪明,对吧?反正大学的时候不爱学习,那就好好谈场恋爱吧。当然了,作为“些许悔恨”的过来人,说出来的话必须得负责任,习还是要学的!

我上的是大专,应该说是河南最好的大专,虽然考上了三本,但家里没钱,上不了。我对象呢?上的郑州大学,河南最好的本科!

能看出来我在炫妻吗?

有同学可能就会问,“二哥,你挺能啊你,大专生高攀上了一本,你是怎么做到的啊?”

答案很简单,我俩是高中同学,高一就认识了,那时候她比我学习差多了!我是全年级第二名,她在一百名开外。

等到高三的时候,我在前十名,她也在,不过,她在我前面。

我因为谈恋爱荒废了学业,她呢,没谈恋爱,一心扑在学习上,我俩之间的差距就越拉越大了。

上了大学后,我就捉摸着,得找个女朋友啊。就从高中同学开始下手吧,我就想到了她。因为高三复读的时候,我俩通了很多信,我以为她喜欢我。后来证明是我自作多情,不过,幸好是我自作多情,才收获了一份爱情。

同学们,学到没?脸皮要厚!该自恋的时候自恋点,没啥丢人的。

大三我去了苏州,我和对象就开始了异地恋。我先是参加培训,然后实习。看我这凄惨的命运,之前还有同学留言说,“大专生该怎么办啊?”还能怎么办?二哥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还是励志型的。

那就是——吃别人不用吃的苦,努别人不用努的力啊。

当然了,异地恋是很痛苦的。

记得我刚去培训那会,住的条件很差,比大学的宿舍还差,整个园区都是外地人,乱糟糟的。对象为了去找我,从郑州坐绿皮火车,到苏州,足足 27 个小时,想想我都觉得不容易,为之动容啊!

一天一夜还外加 3 个小时,不带座,只能自己带个小板凳挤在走道上,能挤到位置都不容易。

绿皮火车我坐过很多次,尤其是逢年过节回家的时候,人多得,根本就没有下脚的地儿,整个人就悬在半空中。我那时候只有一个想法——我应该在车顶,不应该在车里。

对象为了我,为了我们的爱情,真的是拼。

对象去找我,那宿舍肯定是没法住的,对吧?于是我俩就骑一辆自行车,拿一副苏州地图(2010 年没有地图导航),一路不停地找旅馆,贵的住不起,便宜的不好找,路又不熟,就一路骑啊骑,中间还下过一阵雨(苏州经常出着太阳下着雨),我俩不知道骑了多长时间,我骑累了,就换对象骑,我坐在后座上,她感到累了,就再换回来。

雨中骑车的那个画面,比起周杰伦在《不能说的秘密》里载桂纶镁还要带感,那个画面就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辛酸里夹杂着浓烈的幸福感。

恋爱期间就是这个样子,不求物质,只求你侬我侬!

我在苏州了三年半,从 2010 年 8 月份到 2014 年 2 月份,对象放假的时候就会去找我。在一起的日子非常甜蜜美好,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感觉——要是能谈一辈子的恋爱该多好,不是耍流氓啊,我们后来结婚了。

当然了,我们也不例外,甜蜜的同时也会爆发一些矛盾。

有一次,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我们闹得不欢而散。我强压着怒火,送她上了回郑州的火车,想着从今往后就形同陌路了。

但等她坐上了火车,我就后悔了,肠子都悔青了,于是赶紧给她打电话道歉。结果没想到,她说自己身无分文,一毛钱没有了。

我当时气坏了。我说,“你这没钱,也不给我说,下了火车怎么回学校?”

那个年代,我俩用的都是那种最普通的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况且微信还在张小龙的脑袋里酝酿着(可能还没),更别提微信支付了。

于是我就赶紧联系我们共同的同学到车站接她。我俩的脾气都很倔,又都很自立,所以爆发矛盾的时候,也是吵的天翻地覆。不过,我这人有一个天大的优点,就是作为男人,我从来不在乎面子,该道歉的时候绝对能开得出口。

谈恋爱期间,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没有出资赞助对象考研。当时对象已经是郑州大学的保送生了,但她想更上一层楼,就报考了上海的同济大学。

上海离苏州挺近,对吧?她和一个大学宿友租了一个屋,很潮湿,见不着光,于是身体就容易不舒服。但她一直没给我说,另外,我那时候也目光短浅,从来没想过要去上海发展发展。

我已经参加工作了,虽然那时候挣得不算多,但给她租点好的宿舍还是可以的,但就是没有去做这件事。

最后,很遗憾,对象英语差了几分,同济大学的建筑系研究生就没考上。

等到结婚后谈起这件事,我就觉得很对不起她。如果我不是鼠目寸光的话,支援一下她的住宿条件,对象肯定能考上研,那我俩可能都去上海发展了,没准会比现在好得多。

可惜,世界上是没有卖后悔药的。

由于没有考上研,郑州大学的保送名额又主动让了出去,对象就直接参加工作了,回到了我们洛阳。

我在苏州虽然发展得不错,很早就当上了 Team Leader,但苏州的房子一时半会也买不起,再加上对象回到了老家,如果我们要结婚的话,迟早我还是要回洛阳的,毕竟异地恋有结果的不多。

回到洛阳后,我们先是蜗居在对象公司的宿舍里,后来又租了一间大房子,三室两厅两卫,很奢侈,我之前提到过。

没买房子前,压力小,再加上好不容易同居了,真的是无忧无虑,过着神仙眷侣的日子。然后,三个月后,我发现裤腰有点紧,穿不上的感觉——体重直接从 105 斤飙升到了 135 斤。

瘦的时候,我的肚脐眼是往外凸的,看别人的是往里凹的,我还纳闷。后来,我全明白了,等我吃胖了后,我的也往里凹了。

这功劳,全部归功于我对象啊。

每天早上起来烙煎饼,中午做面条,有我最喜欢的鹌鹑蛋,晚上馍菜汤,都是我爱吃的。

我曾信誓旦旦地夸​下海口,“我这辈子怎么吃都不会胖!”况且我还是个素食主义者,平常很少吃肉,又特别挑食,结果呢?脸真的(被对象)打肿了,渐渐失去了棱角。 25 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对象(我俩姐弟恋,她比我大一天)开始被家里催婚了。当时我们的关系还没有向她家里公开,因为我家里条件不好,我自己呢,除了“帅”(注意引号),没有别的优点,挣钱也没对象多,我们俩都担心她家里面不同意。

于是买房就提上了日程。这年头,真的很现实,没有房的话,就算是女孩子愿意,她父母也不愿意啊,所以兄弟们,攒钱买房是正事,别听那些忽悠,什么“租房多好啊”的屁话。

不容易,东拼西凑,第一套房子的首付凑齐了,房子写在对象的名下。

第一,要让对象的家里安心。

第二,我的公积金交的少,对象的多。

买了房子,我们就计划着,一定要过上两三年逍遥自在的日子,顺带攒点钱。

结果,对象怀孕了。

当时她很怕,不敢告诉家里,毕竟没有结婚就怀孕。但这事不能耽搁啊,于是我就鼓足勇气,第一时间给未来的(没过多久的)老丈人打了电话,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老丈人竟然没有劈头盖脸地骂我,冷静地说了一句,“伟青啊,赶紧给你父母说一声,准备准备结婚的事。”

然后就是订婚,结婚,生娃。

女儿快生的时候,老婆感冒了,真的是很不巧很不巧。这个时候不能吃药,抵抗力还弱。生了女儿后,老婆痛苦的样子把我难过得一直忍不住掉眼泪。

她高烧不退,还呼吸特别困难。我脑海中甚至飘过一种最坏的念头。

经历过那种心灵上的摧残后,我就对老婆说,“我们坚决不要二胎!”不只是你痛,我的心更痛。

以至于现在听到别人劝我要二胎我就烦,什么“条件好不好,都能养活的”,什么“你们老了,一个孩子会孤单的”,全都是一些不负责任的话。生孩子,是女人的鬼门关,即便是现在医疗条件好。

女儿的到来,对老婆和我改变都很大。毕竟家里多了一口人吃饭,哦,一开始吃的母乳,后来吃的奶粉,再后来才吃的饭。

女儿不到一岁的时候,我们添了一辆车;四岁半的时候,我们添了一套房。

在邻居的眼里,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三口,女儿聪明伶俐,妈妈工作单位好,能挣钱,爸爸主业副业家务一起抓,也能挣钱。

对于我们夫妻来说,有过争吵,毕竟过日子嘛,但更多的是相互的理解,彼此的尊重,还有十多年来不可分割的爱情。

第一个五年,我们基本上完成了五年前从来没有想过的目标;第二个五年,我们仍然没有定目标,就这。

好了,狗粮就先撒到这吧,我要去买超级大束的玫瑰花了,毕竟生活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

我已经提前咨询过几个朋友了,他们给了我一些建议,希望这次能够给老婆一个大大的惊喜!

想送祝福的,留言区见!顺带开一下本月的赞赏,一块钱就好,主要是图个喜庆,图个开心,再次感谢大家的厚爱,我会一直努力努力再努力的!


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有颜值却假装靠才华苟且的程序员。关注即可提升学习效率,别忘了三连啊,点赞、收藏、留言,我不挑,奥利给

最近,有很多读者问我,有没有大厂的面经啊,时不时要打怪进阶一下?那问二哥就对了,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回复「面试」关键字就有三份我精心为你准备的刷题宝藏;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欢迎 star。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