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皮实的人

2020/11/03

你好呀,我是沉默王二,一枚沉默但有趣的程序员。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我们来聊一个轻松点的话题,皮实。

皮,在我看来就是调皮,乐观;实,在我看来就是踏实,厚重。

前几天,特朗普感染了,朋友圈疯狂刷屏,都在调侃他果然是最“夺冠”的人。我想到了另外一个层面,就是很多感染的体育明星,无一例外都扛过去了。

喜欢看足球的小伙伴可能都知道伊布,自称狮子,也感染了,虽然近期检查结果仍然为阳性,但没有任何症状。还有我们国足的骄傲,武磊,之前感染后也痊愈了。

这就是所谓的身体免疫力,体育明星比普通人要强一点,所以不容易感染,即便是感染了,也能很快自愈。但普通人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

有些人,常年不工作,仍然不用担心房贷,生活开支,日子过得风风火火,这就是所谓的财务免疫力。像我们普通人,一个月不工作,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焦虑不堪。

有些人,被领导批评一顿,就垂头丧气,没办法静下心来工作;有些人呢,面不改色心不跳,该和同事交流交流,该完成任务完成,这就是所谓的情绪免疫力。

身体免疫力和财务免疫力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不是努努力就能达到的,但情绪免疫力我认为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也是值得拥有的。

情绪免疫力,说白了,就是皮实,经得起表扬和批评。

刚参加工作那会,我就很不皮实,领导一批评我就很心慌,就会产生自我怀疑,“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是不是领导以后就不重视我了?”“是不是留在这个公司就没有发展前途了?”

我现在想啊,刚工作的时候“不皮实”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状态,因为没有工作经验,骨子里担惊受怕的,自然无法做到脸部红心不跳。

诸葛亮摆“空城计”的时候,虽然心里面犯怵,手心冒汗,最后琴弦都弹断了,但不得不承认,还是“牛”啊。他心里面知道司马懿是个多疑的人,至少有六成的把握,否则也不敢拿自己的性命作为赌注啊,有谁不怕死呢?

如果诸葛亮刚出隆中的时候,就被逼着摆“空城计”,我估计他不敢,毕竟初出茅庐嘛,没有征战沙场的经验。

现在的我,皮实的成色我觉得有七成。第一,能批评我的领导已经不多了(无形装逼最可怕),毕竟在洛阳嘛;第二,我的实战经验和知识储备已经达到了一个量级,能够承受得住。

换句话说,我有足够的底气。

因为热爱分享,免不了被误解,所以我被喷的次数真的不算少了,我都已经麻痹了,产生了免疫。毕竟“你行你上啊”!

这个世界上,喷子太多了!

我很早之前提到过,我是“穆里尼奥”的忠实粉丝,他去哪个队,我就看哪个队的比赛。可以这么说,“穆里尼奥”的流量不亚于 C 罗,所以喷子巨多,动不动就在留言区喊人家“下课”,结果呢?

穆里尼奥领着 1500 万+镑的薪水,喷子我就不得而知了。

这个世界,不管到了什么时候,讲究的仍然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喷一个比你厉害的人,毫无意义。

有意义只有一个,那就是“respect,respect,respect”。

面对非议,谁都会生气,穆里尼奥会,我也会,但我和偶像一样,都能扛得住击打,否则也不会持续分享了。我只会不断的优化、进阶、升级,变得越来越强大。

生活中,我们也要做一个皮实的人。面对一些无理取闹,能够做到一笑置之,不伤心,不伤身。

这倒不是要求我们做一个“木头人”,遇到喜欢的人还是要敢于去表白的,受挫一次不要紧,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自己心灰意冷,仍然不能打动对方,再适当、体面地放下。

昨天,还有小伙伴私信我说,“现在脱单好难,怎弄😭”。

一个哭的表情,我觉得肯定是感情受挫了,“怎弄”呢?我觉得如果是确实不适合,适可而止就行了,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换一换,柳暗花明。

成功或者失败,都要能够接纳才好。

之前总听到一个叫“钝感力”的词,写过很多“言情类”小说,尤其是三角关系的渡边淳一这样解释过:

钝感力给人一种不让自己受伤的力量,是厚着脸皮对抗外界的能力,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皮实,就和“钝感力”这个词差不多的意思。

看一看你身边的那些人,想一想,是不是皮实的人都混得不算差?

这个社会注定是复杂的,过于敏感,过于脆弱的话,就很容易受伤,从而一蹶不振。

像三国时期的领袖人物,曹操、刘备,脸皮都很厚,出奇的厚。脸皮薄的人,最惨的就是王朗,直接被诸葛亮骂到从马上跌下来摔(气)死。

人嘛,是个情感动物,确实很容易被情绪所控制,喜怒哀乐,都会有,才完整。但所要控制自己的是,不要让自己承受不该承受的后果。

你比如说,领导批评你,本意可能是为了挑出你的问题,纠正你,然后让你成长。如果你非要认为领导是在甩锅,挑你的辞,那么完了,这个职场就很难混得开心了。

不排除领导有甩锅的可能性,但要能接得住啊!

除非他扣你绩效,不给你涨工资,关系到生存的话,就要硬刚到底了。

再比如说,情侣之间吵架了,本来可以哄一哄就过去的,然后谁也不肯给台阶下,最后闹得不可开交,彼此都挺受伤。

假期出行的小伙伴,可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能不能让它很快过去,不至于扰乱你的计划,就需要你有一副“皮实”的心态。

在假期的最后一天,希望小伙伴们收拾好心情,迎接新的一天,奥利给!

最后,推荐一份 GitHub上最励志的计算机自学教程: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tOyMq3sGa2-xuajGJJYwOQ 提取码:om0i

多说一句,遇到好的资源,在让它吃灰的同时,能学一点就赚一点,对吧?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但只要我们比其他人多学到了那么一点点,那是不是就超越了呢?

点个赞吧,希望更多的人看得到!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