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妹知道了这 19 条建议后,大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2020/11/04

前天,父亲就给我打电话,要我开车去三门峡接我妹来洛阳上大学。我不想去,因为从洛阳跑到三门峡,再接到他们,至少两个半小时,再从三门峡折回到洛阳,我觉得很不划算。

油费过路费,都是小事,大事是折腾,我白白浪费了五个小时,五个小时,我可以干很多事情啊,比如说写一篇文章。

我妹的意思是,作为哥哥,她上了大学,接她是理所当然的,况且她行李多,坐高铁不方便,说什么高铁不让带两个行李箱。这作的,我只能说,当哥的太难了!

最后没有去接,我舅舅开车把他们送到了三门峡南站,他们坐高铁到洛阳龙门站,我再去龙门站接。

有时候,父母的做法我真想不通,明明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偏偏就要选择最坏的。就好像,我去接,占了多大的便宜。解释了很多次,终于给他们解释通了,不让接了,结果听我妹念叨几句,态度就又立马转变了。

我妹坐了高铁,就给我发信息,说一会到,要我早点去。我很早就到停车场等了,结果打开微信一看,说,“你再不来,我们就坐公交了。”当时把我气的。

我想问一下小伙伴们,是不是家里有个妹妹,都这种情况,娇生惯养,脾气很坏?

接到他们后,买了被褥,还有一些生活必用品,我就送他们去学校。进了校门,父亲就感慨说,“大学真好啊!”母亲已经拿起手机拍了很多照,顺带发了个朋友圈。

父亲上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好,但家里实在太穷,三个男孩,供不起,作为老大的他,就辍学了。所以,在他心里,对大学是很向往的。

能培养我和我妹两个大学生,父母心里其实是很开心的。这恐怕是他们一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作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家里能出两个大学生,脸上是很光彩的一件事。

父母身上有很多缺点,多到我有时候都不想和他们打电话,但他们很爱我和我妹,不管再苦再穷,供我们上学这件事,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过。

我很庆幸,生在这样的家庭,而不是很早就让辍学的家庭,尽管我们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很匮乏。但,有学上,就是我这一生中他们馈赠的最好的礼物。

停了车,我们就去报道了。有很多小哥哥和小姐姐,都很热情,非要帮我们拿行李,我都拒绝了,因为我喜欢自力更生,我们一家四口人拿两个行李箱,再加一些被褥,绰绰有余了。

进了宿舍后,母亲就热火朝天地收拾起来了,铺被褥,擦桌子,仿佛我妹连个床都不会铺,事实上,我妹还真不会铺,铺床是我妹特意要求母亲做的一件事。一切收拾妥当后,母亲仍然觉得很不尽兴,从她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得出来,要是能再干点活就好了。

带我妹去买了奶茶(她的最爱)后,我对她说,“一会回宿舍多和同学们聊聊天,熟悉熟悉。有啥事给我打电话,很快就过来了。”

确实,我住的地方离她学校只有 9 公里多,平常我骑自行车锻炼身体都会经过学校门口。

临走的时候,我都怕母亲哭出来,因为妹妹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们。结果没有,母亲还郑重其事地对我妹说了一句话,“以后再也操不了你的心了,进了大学,一切都要靠你自己。”

是啊,大学就是一个小的社会,这里承载着梦想,更交织着人情冷暖。学有所成,毕业后就能顺利找到工作;否则,越是临近毕业,就越是迷茫。

时隔多年,再次踏进校园,给我的感受就是,好稚嫩的年轻人啊,脸上除了青春痘,就是胶原蛋白。

大学毕了业,除去很少一部分的考研生,大部分人都要步入社会,接受社会的毒打了。从此以后,人生就步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阶段,学生时代的那份纯情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大学多好啊,不用担心学业的压力,想谈恋爱就谈恋爱,再也没有老师和家长的谆谆教导。想想都觉得往事不可追啊,要是大学那会能有现在这般觉悟,一定会更牛逼。

  • 专业课好好学,计算机基础方面的知识一定不能落下。

  • 没必要的社团可以不参加,少浪费点时间。

  • 该交的朋友一定要交,不要留遗憾。

  • 如果喜欢分享,趁早写博客建立影响力,倒逼着进步。

  • 可以到 B 站上录一些 VLOG,记录生活的同时,主动把自己分享给更多的人。

  • 想读什么书,就到读书馆,坐一整天都不觉得烦。多读那些不是与课业直接相关的书,一定会成为你人生中最大的收获。

  • 想考研的话,提前就下劲准备,千万不要二战。

  • 多关注一下校园网的动态,多参加一些竞赛,多竞争一些奖学金。

  • 大一就开始关心招聘信息,关注自己心仪的岗位在技术栈上有什么变化,趁早跟得上。

  • 和老师关系走近一点,如果他手头有项目做,参与进去,充当廉价劳动力的同学积攒项目经验。不要觉得这个老师不好,那个老师没水平,老师之所以成为你的老师,是值得你去学习的,要多去思考。

  • 多关注一些大佬,多交流,多沟通,毕业的时候没准就可以找他内推。

  • 春招秋招的,能参加就参加,在面试官那里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 朋友不需要太多,但需要几个真心的,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寻求帮助。交朋友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 多主导做一些活动,锻炼自己的领导力。

  • 能跑步就跑步吧,一个有趣的灵魂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

  • 如果有出行的机会,一定和同学们一起,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行万里路是有必要的。

  • 尽量保持本我,不被影响。比如说,你本身不喜欢打游戏,宿友喜欢,怂恿你,你就跟着打,再比如说,你不抽烟,宿友怂恿你,你就跟着抽。

  • 如果有赚钱的机会,一定不要放过,哪怕钱很少,重要的是开阔眼界。

  • 注重内在成长的同时,要爱“武装”,不要让自己在不缺乏才识的时候缺乏气质。男生帅帅的,女生美美的,这对往后的自信心方面是很好的一个补充。

上大学之前,一切都为了考试,为了进入一个更好的学校;上了大学之后,一切都为了能力变强,能在毕业后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

最后,推荐一份 GitHub上最励志的计算机自学教程,作者原先是一名前端小白,经过 8 个月的努力后成为了亚马逊工程师,年薪百万。我已经将它整理成了中文的 PDF,喜欢离线的同学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下载(本来想上传到 csdn 赚个积分,还在审核,就只能先放到网盘上了):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tOyMq3sGa2-xuajGJJYwOQ 提取码:om0i

多说一句,遇到好的资源,在让它吃灰的同时,能学一点就赚一点,对吧?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但只要我们比其他人多学到了那么一点点,那是不是就超越了呢?

点个赞吧,希望更多的同学看得到!这样的大学生活就会过得有滋有味,充满上进心。加油吧,骚年们!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