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寒假该怎么过?

2021/02/08

大学寒假这样过,过完就惊艳。

先来看这样一个计划:

6:30 起床洗漱 7:30 早餐 8:00 背英语单词 9:30 健身,简单运动 12:00 美味午饭 14:00 饭后午休/朋友谈心 16:00 看部电影/学计算机编程 18:00 舒心晚餐 20:00 读书 22:00 睡觉

瞧瞧,瞧瞧,同学们瞧瞧,这个计划整得怎么样?很充实很详细吧!but,如果你能这样坚持一个寒假,算我输,你不是人,你已经成仙了!

说句实在话,临近放假了,我自己都有点飘飘然,心不静,真的。工作上只求稳妥,不求表现,顺顺利利把这一周多的时间耗过去就是福啊,千万别出幺蛾子。

说个我身边的例子吧。我妹,真的身边人,已经放假二十多天了,电脑就没打开过,一行代码都没敲过,所以我得赶紧整个靠谱的方案给她规划一下。

PS:在此之前,我专门针对她写过一个回答:

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该怎样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其实吧,我们也没必要自我欺骗,说要完成几个或者十几个目标,完成一两个目标就很不错了。毕竟,我们都是个平凡的人哪。

寒假一个半月的时间,我认为一名大学生可以从 4 个方面着手,个人提升、学习考证、额外技能、面试刷题。

01、个人提升

假期的时间是最连贯的,几乎零打扰。除了偶尔约同学出去逛个街、喝个小酒,剩下的时间大把大把,真的是这样,饭不用做,衣服不用洗,父母给安排的明明白白的。

时间这么充沛的情况下,通过视频来提升自己应该是最恰当的方式了,因为视频的整个体系都是非常完整的,比起白纸黑字,视频的观感也更符合大学生的诉求。

在我看来,B 站是一个非常牛逼的学习网站(真心的),上面的内容包罗万象,应有尽有。比如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算法与数据结构,以及各种编程语言的学习教程。

1)计算机网络

当今这个时代,没有网络简直无法生存,哪怕是在电梯里的一分钟,我都受不了那种手机没有网络的状态。我们所学的编程知识,如果脱离了网络,将变得毫无意义,因为没有哪个编程语言是要在单机环境下运行的。

计算机网络方面的视频我推荐湖科大教书匠的《计算机网络微课堂》,制作得非常用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目前更新了 73 小节,每节 20 分钟左右,很适合在假期刷。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4411d7jb

2)计算机组成原理

众所周知,计算机是由 CPU、内存、显示器这些设备组成的硬件,但我们大学毕业后,往往从事的是软件方面的开发工作。那怎样才能在硬件和软件之间自由穿梭呢?答案就是学好计算机组成原理。

弄明白了计算机的组成原理,也就对整个软件开发有了一个系统的认知,不论是计算机的硬件原理,还是软件架构,都能很好的驾驭,随之而来的,我们的职业发展机会也就更多了。

如果想深入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话,我推荐哈工大的这门视频课,整体评价非常高。一共 128 节,每节课差不多 10 分钟左右,建议 1.5 倍速食用。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W411Q7PF

3)操作系统

为什么要学习操作系统呢?第一,面试要考;第二,无论学习哪门子编程语言,比如说 Java、C/C++,还是 D++(走错片场了),都需要和操作系统打交道,像 Java 中的多线程技术,其实是由操作系统来负责进程和线程管理的;第三,学习操作系统,还能学到内存分配方面的知识。

我推荐清华大学的《操作系统》课,虽然清华大学的校门进不去,清华大学的视频课还是可以白嫖的嘛。一共 98 小节,每节课差不多 15 分钟左右。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s411b7vg

关于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用一幅图来表示下。

4) 数据库

数据库,其实是一种经常被我们忽略,但实际上相当重要的课程,尤其是在海量数据的信息化时代。使用数据库可以高效且条理分明地存储数据,方便我们进行有效的检索和访问。一个软件如果没有数据库的支撑,就相当于空有一副皮囊却没有灵魂。

要想学好数据,首先要学习一下 SQL,我推荐一个老外的视频课(中字版啦),内容制作得非常棒,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听不懂。155 小节,但每节课大概只有 1 分钟或者 5 分钟的长度,真 10 个小时就能学完。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E41147KC

然后再学习一下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的 MySQL,视频我推荐尚硅谷的一个课程,女老师讲的。不得不承认,老师讲得很精彩,嗯,弹幕里也很精彩。350 集,内容量巨大。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2b411K7Zu

目前大多数公司的存储都是 MySQL + Redis,MySQL 作为主要的存储方式,Redis 作为缓存,用来加快热点数据的读写速度,从而提高性能。所以学完 MySQL,可以趁热打铁学一下 Redis。我推荐狂神说的 Redis 课程,一共 36 小节,每节课差不多 20 分钟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54y1R7SB

5) 算法与数据结构

无论什么时候,程序=数据结构+算法这种说法都是成立的。浙江大学的一个的课还是挺不错的(我推荐过很多次了),很系统很经典,适合小白入门。143 小节,每节课五六分钟,男女老师混合讲,不同的台风,学习起来也会轻松一些。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W411i731

6)编程语言

学完基础课,就要学编程语言了,也只有学了编程语言,我们程序员才能写出有应用价值的程序,才能在毕业后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建议先学习 C 语言打好基础,然后再学 C++ 或者 Java 作为工作语言。

学习 C 语言的话,我推荐浙江大学的翁恺教授的课程,讲得非常棒,我已经是第 3 次推荐了吧。132 小节,每节课差不多 10 分钟,学习起来很轻松。老师背后的书是真的多,有不少是英文原版的,我偷偷地买了好几本,哈哈。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W411B7w1

学习 C++ 的话,推荐侯捷老师的全家桶。不过,由于版权问题,B 站上已经全部下架了,很可惜。不过,油管上还可以看,直接搜「侯捷」就可以了。基本上看过的人都说好,强烈推荐。

学习 Java 的话,推荐尚硅谷的一个课程,717 小节,我天呐,必须 2.0 倍速食用!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b411W75N

02、学习考证

考证方面,我认为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四六级了,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英语功底好一些,优势还是非常大的。四六级早点考的话,还可以吃一吃高中时候的老本。

温馨提示,千万不要把四六级考试当做是走流程,报名费虽然不贵,但还是要心疼一下的。要想一次性过四级,难度应该不大,一次性过六级的话,可能有点难度,但重要的是,一定要多做真题,多做真题,多做真题。考试前的一个月,最好每天做 2 套真题。

考试考的就是阅读理解,单词如果都不认识的话,上下文的意思就不可能读的懂。所以单词还是要背的,就像学习古诗词一样,如果背不会的,装文化人的时候会吃亏啊。

然后就是听力,多刷刷美剧还是有好处的,推荐《绝望的主妇》、《老友记》、《生活大爆炸》。

再然后是写作,这玩意必须多练,把近十年的真题全部过一遍,分门别类下,找出适合自己的套路。

对了,除了四六级,还有个驾照,这个我之前也提到过,还是要趁大学的时候考一下。

如果想考公务员或者考研,假期的时间一定要利用起来,提前规划好。

03、额外技能

现如今,我认为这 3 个额外技能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1、PS
2、视频剪辑
3、PPT

先说 PS。

我这个头像大家也看到了,很佛,像个四五十岁的大叔。一直想换一个年轻态点的头像,又怕这个头像形成了品牌文化,换一个后大家需要重新去记忆。

一开始就迫切想要一张个性化的头像,但没找到合适的,就用的迈克尔杰克逊,后来掏了 36 块钱请一个专业设计师 PS 了一个(就是目前这个),虽然不太满意,但奈何自己不会 P。

我大学那会是有 PS 这门课的,只不过那时候没有好好学,导致工作后 PS 个背景图了,或者搞个二维码了,还得找人 PS,很麻烦。想学 PS 的话,我推荐《敬伟 PS 教程全集》,202 集,制作非常精良。

视频地址如下所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792821

再说视频剪辑。

啊,这篇内容已经推荐了好多好多视频了,可想而知,视频剪辑的重要性多么的不言而喻。不论是刷 B 站,还是刷抖音,每个视频都是经过精心处理的,如果不是精心处理过的,那基本上不会进入我们的视野,因为视频实在是太能喝了——海量啊。

视频的商业价值就不用我再赘言了吧,瞧瞧 B 站的股价就能明白,瞧瞧张小龙对视频号的重视程度就知道。如果能够剪得一手好视频,大学就能自己养活自己。

我推荐 vikk 的视频剪辑教学,一共就 8 节课,可以说是寓教于乐,干货满满。

最后说说 PPT。

这么说吧,如果能够写得一手好 PPT,不光能像贾跃亭那样揽财无数,还能在公开演讲、述职报告、年终总结、季度汇报上大放异彩。记得之前某个明星的危机公关都上的 PPT,嘿嘿嘿。

至于 PPT 方面的视频,我就不再推荐了,算是留给同学们的作业题。

04、面试刷题

经常有同学问我刷题重不重要,这个问题真的不需要多问了,如果不重要的话,就不叫面试刷题了。公司怎么考核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面试题,你平常学那么多,用了那么多功,到头来,怎么证明自己有能力,就是面试题。

那有些同学可能要问了,我才大一,要刷题吗?

当然要啊,提前做准备,把刷题的道路摸清楚它不香吗?临时抱佛脚可能有用,但长期的积累才是根本,对吧?

提前就刷起来,到时候绝不会吃亏!我问了身边很多大佬,他们给我推荐一份刷题笔记,真心不错呀!来自一位 BAT 的大佬,真踏马强啊,不服不行。

可通过下面的链接获取这份 PDF。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8106459

05、总结

寒假是个沉淀期,利用得好,开学后就会焕然一新;利用得不好,开学后就会感觉身上附了一层灰,还要花一点时间去适应,才能进入学习状态。

每个人的喜好都是不同的,所以寒假到底怎么过没有标准的答案。但有一点很清楚,寒假绝不是让我们整天追剧打游戏的,也绝不是每天睡到太阳晒到屁股的。

我不建议大家做什么天衣无缝的计划表,因为一旦落实不了反而背负上沉甸甸的愧疚感。该玩的时候尽情的玩,放松完了切记还有习要学,就对了。

最后,希望大家在寒假的时候多陪陪父母吧,毕竟工作后可能就天南海北了,一年见不上几次面了。我当时就这样,毕业的时候去了苏州,每年回洛阳最多两次,有时候真的特别想家,但又不能想回就回。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加油!同学们

看完两件事:

如果你觉得这篇内容对你挺有帮助,我想邀请你帮我两个忙~

1、点赞,让更多的人也能看到这篇内容(收藏不点赞,都是耍流氓啊)

2、年关将近,码字不易,记得关注 

@沉默王二

 哟,让我们成为长期关系。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