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他喵的吴XX

2021/04/30

先贴一张图吧,大家感受下。

我没有在第一时间说这件事,因为我不想蹭这个热点。但我又不得不说,因为心里面堵得慌!好朋友武哥在他的公众号说这件事的时候,我还跑过去留了言。

对,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专科生。一路走到现在,的确没取得什么亮眼的成绩。唯一能让我拿得出手的,可能就是我帮助了一些读者,交到了一些朋友,让我的家庭过得好了一些。

我是一个很佛的人,记得之前一个读者看到我的头像还特意发私信说,“二哥,你是练打坐的还是练瑜伽的呀?”我差点没把鼻涕笑出来~

说实在的,这头像还是特意找人设计的,花了 36 块钱呢。当时我挺喜欢的,因为自己真的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就是我的人生信条。

我的笔名叫“沉默王二”,也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名字,甚至还没有“王二狗”来得惊艳和生动。

人嘛,抱着一颗平常心活着,然后默默地做事,把自己人品做好,把自己人生过好,我就觉得特了不起了。像我,把文章写得漂亮点就行了,其他的管他喵的。

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那些满嘴跑火车、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人,都是第一次做人,何必呢?像吴XX 这种人,说“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真特么的找抽!

这格局,这情商,就像(是)一副丑恶的嘴脸在作怪!

据说吴XX这个 HR 已经凉了,管他真凉没凉,至少这个社会的三观还是正确的,公道自在人心。

前几天,我不是去了一趟郑州嘛,有我朋友圈的读者应该知道了。第一天见了一个大学时期上下铺的兄弟,还有很多同学和读者在郑州,都没有约,因为时间真的不够,郑州是真的大,东边跑西边要一个多小时,遇到堵车的时候一个小时都不够。

我们俩就简单喝了点羊肉汤,吃了点花生米,喝了两瓶酒。然后就是随便地聊聊。我俩都是大专生,他毕业后留校做老师了,当然了,没有编制,因为卡学历嘛。

他感慨说,毕业那会没有去读研究生,真的是目光太短浅了!

是啊,大专的学历有没有局限,受不受歧视,我要是说没有,那就是打肿脸充胖子!

我们这群学历不好的人,有没有自卑过,当然有啊!我老婆是郑州大学的建筑系,高考成绩足足比我多考了 90 分,当时我们洛宁县的前十名。

每次周末从我们学校坐 72 路公交车去郑大新校区找她玩, 看到那么大的校园,看到那么多比我成绩好的人,心里说实在的——羡慕,哪能不羡慕呢?我当年也想考一本,可惜没考上,连二本也没考上,哈哈哈。

和我老婆在一起了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说过一句伤害我自尊心的话,哪怕是父母不同意我们俩在一起,她也是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她给我的唯有一样东西——时间。

我毕业后去了一家日企,全公司上下全都是本科以上的学历,研究生好多好多,大专生只有三个,我是其中之一。

你要问我怎么进去的?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人长得踏实?进去过经过一个月的初期考察,我幸运地留了下来,当时被辞退了十几个,学历都是本科。

当时技术好不好,肯定是不好的,真·菜逼一个,现在也菜~

一年后做到小组长,带了七个人,我主要负责 MK 阶段,主要的内容就是敲代码,附带技术攻坚、技术培训和代码 Review,比很多一起来的本科生都混得好。

后来又经历了很多事,我就不提了,总之是在洛阳站稳了脚跟,有了一席之地。

另外透露一点,不能透露太多,我这老铁,虽然在编制外,但挣钱可比一般的老师要来得多,毕竟学校每年都会有很多资源,有很多预算,编制内的可能求安分守己,我这老铁在编制外嘛,肯下得去身段,肯去跑,肯去见客户,肯去落地项目。

因为写作的原因,我认识了不少优秀的人,动不动就是鹅厂啊,阿里啊,拼嘻嘻的,猪厂啊,菊厂啊,交流的多的,关系走得近的,都特别懂得谦虚和自持。

也因为写作的原因,我认识了更多和我一样的普通人,迷茫过,徘徊过,犹豫过,不知所措过。但过一段时间再沟通的时候,就会发现,都在努力地生活着,向着朝阳!

去郑州的第二天,受到另外一个读者的邀请,去他公司转了一圈,在五号线冯庄站那,办公室布置得还不错,我去的时候他正在面试,结果应聘的人还是我的读者。这也太巧了。

后来,我这读者就喊着他的朋友,请我吃了一顿饭,互相吹了不少牛逼。每个人都又关注了一下我的公众号,暴涨了三个粉~~~~他们打开手机准备关注我的公众号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牛逼啊,二哥,我这边竟然显示有二十多个好友关注着你!”

那一刻,我感觉真不戳!

出身、学历,还有一些 title,的确能体现出人的一些能力,但绝不应该成为全部。否则,那就太无趣了。

社会本就应该有差异化,不能太过于大同化。HR 可以通过学历筛选出自己企业所需的人才,但也不应该大放厥词,说出这种“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三观不正的话。

作为一个社会人,我接受社会的残酷,但绝不接受无缘无故的歧视!love and peace!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