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考研,终于上岸!反正我感觉很牛逼!

2021/06/16

我是 2011 年大学毕业的,掐指一算,到现在有 10 多个年头了!随着时间线的拉长,很多同学都失去了联系,但有几个玩得好的,一直保持着非常融洽的关系。

保持联系的这些同学,都在郑州工作。所以每次只要我去郑州,基本上衣食住行都有人全包了——十足的白嫖党。

其中有一个同学,叫石磊,我提到过多次。我大学的时候基本上靠打游戏和谈恋爱过日子,成绩是一塌糊涂,还挂科了好几次。但石磊和我不同,他属于班里面为数不多的好学生,老师搞不定的编程问题到他这都能搞定。

所以,上学那会我就觉得他很牛逼,因为他技术很扎实。

毕业后我们又一起做过很多事情,比如说弄过学习网站,WordPress 搭的,然后没坚持下来。

比如说写书,当时华章科技的一个老师看过我的第一本书后,非常迫切的想要和我合作一本新书,大纲都列了七七八八,但最后还是搁浅了。

害,很多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也不例外。

但有一件事,他一直做得特别棒!超级令我感到佩服。

这是他第四次考研了,前三次都失败了。全年他去考研的时候,我还特意发了一张朋友圈给他加油打气,图片用的是下面这张。

罗曼罗兰的《米开朗基罗传》里有这么一句话: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这句话用在石磊的身上,显然是再贴切不过了。

我问过他:“你考研的动力来自于什么呢?”

他说:“你还记得咱们学校的刘老师吗?教我们汇编的那个女老师?”

我回答:“当然认识啊,她的课我挂科了~~~~补考的时候 61 分勉强过。”

他接着说:“刘老师后来从咱们学校走了,去了中科院。我的动力就来源于她的鼓励。”

之前看过一个视频。说有个学生(忘记叫什么名字),上了 8 年的高中,他每次高考的成绩其实都很不错,但都差了那么一点,无法选择心仪的学校。但他一直坚持着,瞒着家里人,一年又一年复读。最后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了中国政法大学,虽然不是他心目中的那所,但也是名校。

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考研也不是唯一的选择,但对这些一直坚守心中梦想的人,我只有一个大写的服!

牛逼的人都是很早都显现的,我认可这句话。但往往现实中,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出身、天赋、背景都很一般,该怎么突围呢?

第一,切换赛道。

第二,持之以恒。

不管是选择大于努力,还是努力大于选择,都应该 respect。

记得很早之前,我写过一篇争议很大的文章《不要考研》,现在想想,确实过于偏激了。倒不是说这个观点有问题,而是针对不同的人,选择本就应该是多样化的。

读研意味着时间成本的投入,像石磊,已经投入了好多年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一件事。再加上考研失败的风险,对人还是挺折磨的。

但如果狠下心,考上了,不管是学历上,还是对自己信念上,都是一种积极的肯定。

石磊打算离开郑州,去北京找一份工作,然后顺带读研,对于他的选择,我是打心眼的敬佩。他本身技术就好,北京的机会显然比郑州要多得多,如果读研的时候再能取得一些成果,两三年后的他我认为前途不可限量。

回头看看大学同学的选择,真的都蛮精彩的。

有一个留在苏州,做了技术总监,加上每年公司的分红,收入也非常的可观。

有一个留校做了老师,我之前给大家提到过,我最好的兄弟,很受学校领导的器重,发展的也不错。

有一个妹子考研后又考了公务员,在新乡相夫教子,日子过得很舒适。

有一个前些年做了淘宝客,赚的盆满钵满。

有一个大学时候参了军,现在已经是老兵了。

有一个敲代码的同时写写文章,帮助了无数的读者,我就不点名了~~~~~~~~~~~~~

人生就是这样,一开始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短时间内是看不出来的,只有把时间线拉长,再拉长一些,看谁坚持得更久,谁就是赢家。

今天这篇好像是鸡汤,又好像是在唠嗑,我并不是为了鼓励大家像石磊那样义无反顾的去考研,而是懂得做出选择后去坚持,勇敢地承担后果。

记得初中课本里有一篇《十三岁的际遇》,是我父亲强烈要求我背会的一篇,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没有什么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纵然岸旁有玫瑰、有绿荫、有宁静的港湾,我是不系之舟。

我是在沉默中偷偷进步的 18 岁少年,我们下期见~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