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些很正经的建议

2021/07/24

今天不聊别的,给大家聊一下我认为学编程当中最重要的三点,尤其是针对新人来说。

  • 热爱
  • 努力
  • 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说热爱。

有的同学是一开始就热爱,所以选专业的时候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有的同学是误打误撞,比如说我就是,大学其实选的是机械自动化,后来被调剂到了计算机网络专业,属于典型的后知后觉型。

一开始,和大多数新人一样,我认为编程好难学,班里面的好多同学也认为好难学,能转专业的就转,只有不能转的才留了下来。

十几年前的计算机专业远没有现在这么热闹,很多学校都是作为边缘专业来录的。和我同届的高中同学,我认识的当中,没有主动选择计算机专业的。

所以,我对计算机的热爱,纯粹是经过后天刻意练习的。

很多同学可能会不解,热爱也能练习?

当然。

当我发现这个专业找到工作,能养活自己,能不再伸手向父母要钱的时候,热爱就一点点的来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了,不是因为它充满魅力,而是它让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对,我是个俗人。

一开始,这很难,因为经过两次高考的打击,我的厌学情绪特别强烈,以至于我大学的时候好几门专业课都挂科了,同学们可能很难想象:二哥,好多人心目中的榜样,大学还会挂科。

真实情况就是这样,所以很多新人给我抱怨说,“二哥,编程好难啊,总是学着忘着,我该怎么办?”我知道原因在哪?你对编程还不够热爱!

当我拿到第一笔实习工资的时候,1200 元,我记得清清楚楚,当时心里乐开了花,知道吗?人生第一次一次性地挣到这么多钱!拿到工资就赶紧给父母打了一通电话,对,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还是有点热泪盈眶的。

虽然电话里没有喊出那句:“爸妈,你们的儿子终于挣钱了,终于不用再伸手找你们要钱了!”但其实,心里面早已经喊了几千遍!

同学们可能很难想象,1200 元的实习工资,能有那么激动!能,对于当时的我来说。

有了热爱,你自然就会去努力!这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

但往往很多时候,我们会迷茫,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努力,不知道自己的劲往哪里使!

我也有过。当我拿着 1200 元的实习工资高兴的屁颠屁颠的时候,身边的一些同事,尤其是一些苏州的本地人,来实习根本就不是为了挣钱,而是给自己一些历练的机会而已。

印象很深刻。我问过一个同事,“你拿到工资后干嘛呀?”

“加油啊!这点钱还能做什么!”这个回答对我的冲击感特别强烈,有那么一刻,我觉得努力毫无意义。

但后来我想明白了。

原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与生俱来的!你只有努力地追赶,才有可能把这些差距缩小;而一旦你停止努力,差距就会被越拉越大!

想明白了之后,我就去一个叫编程入门网的网站上抄 Demo,每天一有时间我就去抄。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看书提升得太慢,只有通过实战,我才能快速地提升。

后来,从前辈们那里又了解到,公司接下来会非常依赖一个前端框架,我就硬着头皮去研究源码,并利用空闲时间做了一个局域网性质的聊天工具。

learn by doing,就是我的经验心得,它让我急速地成长,很快就在技术上领先了同一批进公司的新人。

让你的代码量从 100 行到 1000 行,再到 10000 行,再到 10 万行,你就不会再有那种“学的时候能学会,做的时候不会做”的感觉了。

当然了,在敲代码的过程中,你要学会思考,为什么人家要这样实现,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方法?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人家用的 ArrayList,你能不能用 LinkedList?人家用的插入排序,你能不能用冒泡排序?

在那段野蛮成长的过程中,我确实很少看书。但最近两年,我读了很多很多经典的书,比如说《代码整洁之道》、《人月神话》、《编程珠玑》、《重构》等等等等。

读书可以让你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再加上大量的输出,就让我对编程的思考更加深刻了。

大家想一想,程序员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我认为最核心的竞争力

当一个问题摆在你面前,你不能束手无策呀!你热爱,你努力,最终是要解决问题的,你做不到的话,就只能被扣上“纸上谈兵”的帽子了。

解决问题的过程可以分为三步:

  • 透彻理解问题是什么?
  • 导致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 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一开始,由于缺乏编程经验,我们很可能连问题到底是什么都搞不清楚。而解决一个 bug 的首要条件是要能够重现问题,然而编程和其他很多事情都不大一样,有些 bug 是很难重现的。

所以对于新人来说,一开始遇到问题的时候,只能面向搜索引擎,去看看别人有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有没有解决方案,然后套用一下,看能不能把问题给解决了。

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想问领导,想问大佬,能不能手把手教一教啊!

有一说一,我一开始也是这样的。但渐渐地,我就会去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底层逻辑是什么,除了这种解决方案,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呢?要不自己再花点时间去研究一下?

当你有了敢一个人去解决问题的胆量后,其实已经证明你进步了,因为只有支撑你的基础扎实了,你才会有这样的胆量。

最后,总结一下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吧。

热爱、努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你还应该重视基本功:

  • 编程能力:大量地练习、会 debug,追求高质量的代码;
  • 基础知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
  • 抽象思维:现实是物理的,而程序是虚拟的,这个转化的过程,需要极强的抽象思维能力。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吧。

多说一句,今年的计算机专业真的特别卷,就连我的二舅家的一个妹妹都要主动报计算机专业,刚刚我二舅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都有点小惊呆了!

难道是我因为我这个“榜样”,潜移默化了弟弟妹妹们?

(不过,我打算把她劝退到医护专业,她的成绩不太理想,大家怎么看?)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