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读个研究生了!

2021/08/23

大家好,我是突然有点想考研的二哥呀!

之前看到 Guide 哥发的一篇想去读个研究生了,真的是心生感慨。

这让我想起我的大学同学石磊,他今年考研成功了,算是我们同学当中非常励志的一个了。他默默地坚持着,为了心中的那道光,锲而不舍,即使碰壁了,也从来没有退缩过。

就像 Guide 哥说的那样:

不论是还在学校读书的同学,还是已经工作的同学,很多都会有读研的想法,或是提升学历,或是继续在学校深造。

我以前是比较反对考研的,因为我觉得考研很浪费时间,如果研究生阶段再遇到一个不那么靠谱的导师,做点不靠谱的项目,很可能就把宝贵的三年时光给浪费掉了。

再加上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考研成功,考虑到考研失败带来的压力,我觉得并不划算。还不如提前进入社会这所大熔炉里面接受磨炼,不仅可以尽早积累社会经验,还可以早一点赚钱,减轻父母的压力。工作当中照样可以提升技术实力。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观念在悄然发生改变。

拿一个朋友的亲身经历来说吧,他是双非本科,大三之前,coding 能力一般,学习成绩也一般,去互联网大厂基本上是不太现实的。如果本科后直接参加工作,就只能去小公司,甚至外包。

但这个朋友一直怀揣这去大厂的梦,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研。

研一的时候,他自学了 Python 和深度学习,参加了 2 个算法比赛;研二的时候,由竞争激烈的 CV 算法转到了 Java 研发,并且去了两家互联网公司实习;毕业的时候,拿到了互联网大厂的工作机会。

他说,读研给了他很好的缓冲期,不仅提升了学历,技术也得到了提升,让他的人生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他收割大厂 offer 的公式,以 Java 岗为例:

技术栈知识+算法+项目+实习+加分项(竞赛/开源项目/博客)

具体可以参考他的一篇分享: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9912761

我之所以萌生考研的想法,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身边人的潜移默化,另外就是希望能给自己提供一个可以专心学习的环境

Guide 哥在他那篇文章里推荐了 8 个 GitHub 上开源的考研项目,我都认真看了,里面的一些内容对考研的同学确实挺有帮助的,就再给大家安利一波。

1)cskaoyan,收集了各个大学的计算机考研初试真题

河南一个没有,哭了

项目地址:https://gitee.com/SnailClimb/cskaoyan

2)2021-Postgraduate-408,推荐了一些公认的视频资料、教辅资料

其实这些资料即便是不用考研,也是可以去看的,我之前也有推荐过。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hao14293/2021-Postgraduate-408

3)Hello_HDU,主要针对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考研信息汇总。

这个研究生奖助政策,感觉真心不错。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ztygalaxy/Hello_HDU 

关于考研这件事,对每个人来说,永远没有标准答案,你永远只能自己选择自己走的路

有一说一,计算机考研的难度并不算小,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难度更大。短短半年时间,要考数学、政治、英语和计算机专业课,时间实在是太少了。

如果我决定考研的话,打算报个班,一是避免采坑,二是刺激自己,毕竟花了钱。

悄悄地告诉大家,二哥还是很拼的,已经研究了计算机考研的重点,嘻嘻。这里就不藏着掖着了,给大家分享下。

1)数据结构

  • 重点学会如何计算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
  • 掌握基本的数据结构,比如说线性表、栈、队列等;
  • 掌握树与二叉树,着重掌握递归的思想;
  • 掌握图的各种存储方式和遍历方法;
  • 学会排序和查找。

数据结构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各种算法的设计,所以一定要学会举一反三,记住什么问题可以用什么算法解决。

教材:严蔚敏的《数据结构》

2)计算机组成原理

下图是我在看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时截的图。

计算机组成原理应该是计算机所有专业课里面比较难的一门了,因为涉及到有很多抽象的物理概念,以及晦涩的理论知识。

  • 计算机系统概论
  • 运算方法和运算器
  • 内部存储器
  • 指令系统
  • CPU
  • 总线
  • 输入输出设备

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时候,会涉及到很多很多概念,每个概念剥茧抽丝后,又会牵扯出很多相关的概念,比如说你想理解 CPU 是如何实现加法运算的,你就会遇到算术逻辑单元这个概念,然后还要理解计算机是如何把整数表示成二进制数的等等。

教材:唐朔飞的《计算机组成原理》以及配套的学习指导和习题解答。

3)操作系统

  • 进程管理,进程的互斥和同步是最难也是最爱考的知识点了;
  • 内存管理;
  • 文件管理,主要是磁盘的调度算法;
  • 输入输出管理,和计算机组成原理有一定的关联。

教材:汤子瀛的《计算机操作系统》

4)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的知识点非常多,也非常杂。

  • 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重点掌握 ISO/TCP 协议的参考模型以及模型各层的功能;
  • 物理层,重点掌握物理层的通讯技术;
  • 网络层,重点掌握拥塞控制方法,IP 协议,以及路由器的工作原理;
  • 传输层,重点掌握 TCP/UDP;
  • 应用层。

教材:谢希仁的《计算机网络》


讲真,石磊考研这件事对我触动真的挺大的。原本我已经把考研这扇门上了锁,现在不知不觉已经把钥匙插进了钥匙孔,如果再使点劲,可能就真的去卷在职研究生了。

至于全日制的,还是非全的,其实差别不大,即便是非全,考试也不会轻松,都要参加 12 月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

2016 年以前,非全可以参加 10 月份的考试,难度比 12 月统考的难度略低,毕业后发单证,2016 年已经取消了。可能有一部分人对非全的偏见正来源于此。

非全和全日制只是学习模式不同而已,“研究生”才是正儿八经的标准。

最后呢,二哥还是想说一句。

考不考研,最核心的还是能力,这才是你最硬核的武器,只想通过考研提升学历的想法并不可取。

推荐下我在 GitHub 上开源的 Java 教程吧,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目前已经更新 52 讲,共计 10万+字,快来 star 吧

《Java程序员进阶之路》专栏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itwanger/toBeBetterJavaer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读研不是目的,学习和成长才是,我们一起加油吧~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