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杭赚够100万,就逃回二三四线城市生活,靠谱吗?

2021/08/26

无意间刷到一个话题,北漂程序员,赚够 100 万,然后回三四线城市享受生活,不确定这个想法靠不靠谱。

讲真,我觉得我在这个话题上还是挺有话语权的。就来给大家唠唠,看能不能提供一丢丢参考价值。

我没有在北京搬砖过,但在苏州搬砖过,苏州和北上广深杭比起来,肯定有差距,但不得不承认,苏州的发展速度确实是有目共睹的。

目前已经在三线城市洛阳生活了多年,生活品质不能说有多高,但生活的基础条件我觉得都还过得去。尤其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教育资源是能跟得上的。

01、十分怀念那苏州

说实话,还是挺怀念苏州那段时光的。苏州不仅环境美、人也很 nice,和领导、和同事,之间的关系都很和谐,工资说不上有多高,但维持生活的同时,稍微存点钱还是可以的。

就说一点,小米 1 刚出来的时候,特别想支持雷军一把,结果还是买了一部 iPhone 4。

不是因为挣得多,而是心态很放松。前一部手机还用的是诺基亚的,黑白带按键的那种,总共也就 200 多块钱吧,电池超级耐用,充一次电,抗一周没问题。

我起点属于比较低的那种,能被公司破格录用,我觉得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就是我一直比较幸运,没遇到过过不去的坎。

工作算不上很累吧,项目紧的时候加班是肯定的,我记得最多的时候,差不多每天都是 11 点左右回宿舍,周末也不例外。

有那么一个月,加班费比工资还要多。工资到账的那一刻,一点累的感觉也没有,就是觉得:咦,好像加班还挺香的。

项目不紧的时候,基本上是到点就走。我记得女票暑假去找我的那段时间,我基本上都是第一个冲上班车的(下班的时候),嘿嘿。

但我一直有个不良习惯,就是寅吃卯粮,经常是不紧当月工资花得精光,还要借同事点补一下缺口。

可能还是因为挣得太少吧,也一直没有理财的观念。

所以,三年半后回洛阳的时候(带上实习期一年),手上存款少得可怜,2015 年打算在洛阳买婚房的时候连首付都不够,这还是带上取走的公积金的那部分钱。

02、毅然决然回洛阳

之所以回洛阳,肯定不是因为钱挣够了,离 100 万远着呢。

也不是因为发展得不好,走的时候刚签了一次合同,涨了薪,领导也是一直卡着不让走,我还去求了好几次。

原因其实很简单,第一,为了爱情;第二,还是念家。

我这人没什么理想,感觉属于得过且过的那种吧。最喜欢的不是“天生我材必有用”,而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哈哈哈。

所以,我的职业规划很早就注定了。

如果二嫂当时考上了同济大学的建筑系研究生,我可能会从苏州转战上海;结果二嫂差点运气没考上,回了洛阳的建筑所,那我自然而然、早早晚晚都是要回洛阳的。

在外地,最大的麻烦就是一年只能回一次两次家。逢年过节,最难买的就是车票。就算是回了家,最多也只能停留一周左右的时间。

走的时候,真的是不舍,都不敢多看父母一眼,生怕眼泪会控制不住,倾盆而下。

回来了,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03、真的是明智的选择吗

回来的第一年,二人世界过得不要太舒服,简直就像神仙眷侣一样。

住的条件真的很一般,是二嫂公司的宿舍,旧房子,两室一卫一厨,同住的还有一对情侣。但是,却无比的快乐。

早上一起做早餐,中午一起做午餐,晚上一起做晚餐。时间多的情况下,就去逛街看电影。周末还可以和同住的小何一起去打篮球。

我的体重也是涨的飞快,回来的时候 100 斤出头,三个月的时间,飞速涨到 135 斤左右,从苏州带回来的很多裤子都穿不上了。

第二年,1200 一个月租了一套三室两厅两卫的房子(二嫂同事家的平)。现在想想,真的是奢侈。房东后来说 100 万左右可以卖给我们,可惜当时木有这 100 万啊!!!!!!!

要是有,就好了。那套房拆迁后能换到 190 多平的房子,目前一平能卖到 2 万左右。还是学区房,还在地铁口。

2015 年下半年,我和二嫂的婚期逐渐提上了日程,所以每个周末,我们都跑去看房了。看看房价,再看看银行卡上的钱,还是觉得买房压力挺大的。

因为有了买房的压力,所以那段时间还是挺迷茫的,俩人开始起一些争吵。我内心也在怀疑,回来到底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当初是不是应该坚持在苏州工作,或者去上海尝试一下。

这种心态大概持续了三四个月的时间,直到入手第一套房子后。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后,突然就豁然开朗了。租房和买房之间的差别还是挺大的,买了房,意味着自己握有了这座城市最基本的入场券,最重要的是,有了学区资源。

2016 年有了女儿后,更加地觉得,当初毅然决然回来的决定,实在是太明智了。

人生突然有了新的奔头,感觉整个人的精气神就完全不一样了。

由于后来换了工作,时间上也更自由,所以我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陪女儿上,很多二嫂做不来的事情,我都能做得得心应手。

女儿一岁多的时候,二嫂公司组织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她不忍心去,我硬是把她推走了,拍着胸口信誓旦旦地给二嫂说,“放心吧,我能照顾好女儿”,我还真的做到了。

现在,女儿五岁半了,我们一家三口基本上是形影不离。

这周末,一起回到县城,在老丈人家,只管吃饭码字,觉得还是舒服。

04、收入跟不上怎么办

我觉得人分三种,一种争强好胜,一种随遇而安,一种两者皆有。

我应该属于最后一种。放在任何一个环境里,我肯定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也不是最差的那一个。

从一线城市回到三四线城市,一开始收入上肯定是有差距的。这也是很多人害怕回三四线城市的根本原因,甚至有些人,因为受不了三四线城市的低收入,重新回到一线城市。

人在很多时候,靠的不只是自己的努力,还有选择啊、机遇啊。当你选择对了,机遇来了,同样可以在三四线城市赚到一线城市才能赚到的钱。

前提条件是,你一定要准备好。

比如说,我回洛阳的时候,网上的招聘信息过了一遍,发现有公司特别需求 PHP,我还自学了四个月的 PHP,哈哈哈。

再比如说,为了每个月的绩效奖里能多一点点钱,我开始了写作,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网上的机会很多时候都是公开透明的,能不能抓得住,其实和你在什么城市的关系不是特别大,不像以前。

05、人生没有一成不变

我的建议是,职业生涯的初期,多在一线城市闯荡下,看自己能否跃迁,能跃迁就留下;不能,也没什么,回到二三四线城市,还能给家乡的发展做一点点贡献。

人生本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挤破脑袋去一线,去大厂;逃离北上广深杭,选择国企、外企、创业团队,也不见得就是一件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很多东西,别人说出来的,不一定是真的,只有自己亲身去感受了,才知道。

赚够 100 万,就从一线城市跑到三四线城市,靠不靠谱,其实还是要和人挂钩起来。

有的人,觉得不靠谱;有的人,就觉得靠谱。

说实在的,100 万多不多,就现在的房价来说,真不多,在洛阳就不一定能拿下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就别提北上广深杭了。

但即便是没有这 100 万,也是可以选择跑路的。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时刻保持学习的动力,让自己保持竞争力,也只有这样,无论你身处哪个城市,肉体和灵魂才能同时装得下

推荐下我在 GitHub 上开源的 Java 教程吧,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目前已经更新 52 讲,共计 10万+字,看过的都说好,对 Java 初学者极度友好,快来 star 吧

《Java程序员进阶之路》专栏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itwanger/toBeBetterJavaer

国家一直在发展,从一线城市归来的人才,在三四线城市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最好时刻保持对家乡的注意力。

一起加油吧!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