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装 IntelliJ IDEA 最新版本——详细教程

2019/11/25

IntelliJ IDEA 简称 IDEA,被业界公认为最好的 Java 集成开发工具,尤其在智能代码助手、代码自动提示、代码重构、代码版本管理(Git、SVN、Maven)、单元测试、代码分析等方面有着亮眼的发挥。IDEA 产于捷克,开发人员以严谨著称的东欧程序员为主。IDEA 分为社区版和付费版两个版本。

我呢,一直是 Eclipse 的忠实粉丝,差不多十年的老用户了。很早就接触到了 IDEA,但一直用不习惯 IDEA,不过为了与时俱进,最近开始下定决心——硬面刚。

01、下载 IDEA

建议大家从官网上下载软件,免得被某些软件园捆绑恶意插件,烦不胜烦。IntelliJ IDEA 的官方下载地址为:https://www.jetbrains.com/idea/download/

UItimate 为付费版,可以免费试用,主要针对的是 Web 和企业开发用户;Community 为免费版,可以免费使用,主要针对的是 Java 初学者和安卓开发用户。

功能上的差别如下图所示。

本篇教程主要针对的是 Java 初学者,所以选择免费版为例,点击「Download」进行下载。专业级程序员可以参考:IntelliJ IDEA 付费版安装和激活教程

稍等一分钟时间,大概 580M。

02、安装 IDEA

双击运行 IDEA 安装程序,一步步傻瓜式的下一步就行了。

为了方便启动 IDEA,可以勾选【64-bit launcher】复选框。为了关联 Java 源文件,可以勾选【.java】复选框。

点击【Install】后,需要静静地等待一会,大概一分钟的时间,趁机休息一下眼睛。

安装完成后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03、启动 IDEA

回到桌面,双击运行 IDEA 的快捷方式,启动 IDEA。

假装阅读完条款后,勾选同意复选框,点击【Continue】

如果想要帮助 IDEA 收集改进信息,可以点击【Send Usage Statistics】;否则点击【Don’t send】。

点击【Create New Project】,创建一个新的项目。

我电脑上默认安装的是 JDK 1.8。

给项目起一个英文名字,点击【Finish】。

启动成功后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点开 cmower 节点,可以查看项目创建成功后的目录结构图。

1).idea 目录里有一些 xml 文件,包含了项目的历史记录和版本控制信息。

2)src 为 Java 源文件的根目录。

3)cmower.iml 文件为当前项目的配置信息。

4)External Libraries 里包含了项目依赖的 jar 包。

04、使用 IDEA 创建 hello world 程序

既然 IDEA 已经安装成功了,不妨来一发 hello world 程序。

右键 src 目录,依次选择 New→Java Class

输入类名后,选择 Class 选项。

IDEA 创建的第一个 Java 类就完成了。

在大括号中敲 psvm,然后再敲回车就可以创建 main 方法

其中 psvm 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的首字母缩写。整个 hello world 程序的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沉默王二,一枚有趣的程序员");
    }
}

整个过程不需要按住 Ctrl + S 进行保存,IDEA 会自动帮我们保存——再也不用担心源码丢失了,IDEA 真贴心。

在当前代码编辑窗口下右键选择【Run ‘Test.main()’】运行当前程序。

执行结束后会在控制台输出以下信息。

如果更改了源码,再次运行时可以直接点击下图中绿色的“运行”按钮即可,不需要再右键选择【Run ‘Test.main()’】了。

好了,大功告成!给自己鼓个掌吧。如果你觉得文章写得非常用心,可以关注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沉默王二】,回复【1024】有惊喜哦。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