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给Java程序员的优质书单(九):《设计模式之禅》

2019/12/11

《设计模式之禅(第 2 版)》是设计模式领域公认的 3 本经典著作之一,也是我们国内程序员写的一本书,趣味化十足,读起来也非常容易理解。这本书值得所有的程序员读一读,但 Java 程序员读起来更容易上手,因为源码是 Java 完成的。作者名叫秦小波,和我最喜欢的作家王小波同名。

本书可以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 1~6 章),包含有单一职责原则、里氏替换原则、依赖倒置原则、接口隔离原则、迪米特法则、开闭原则等内容,对面向对象程序员设计的 6 大原则进行了深刻解读。

第二部分(第 7~29 章)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讲解了 23 种最常用的设计模式。包含单例模式、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模板方法模式、建造者模式、代理模式、原型模式、中介者模式、命令模式、责任链模式、装饰模式、策略模式、适配器模式、迭代器模式、组合模式、观察者模式、门面模式、备忘录模式、访问者模式、状态模式、解释器模式、享元模式、桥梁模式。

我在《Java极客技术》星球上解读过几篇模式,这里推荐给大家读一读。

备忘录模式 解释器模式 组合模式

第三部分(第 30~33 章)对同类型和相关联的模式进行了比较,旨在说明它们之间的差别。

第四部分(第 34~36 章)探讨了如何在实际开发中将各种设计模式混合起来使用的可能性,以发挥设计模式的最大功效。

第五部分(第 37~38 章)主要讲解了 5 种新的设计模式的原理、意图和最佳实践。

大家都听说过,学习设计模式非常的重要,那么为什么这么重要呢,设计模式到底是什么?打个比喻学编程就像学武功一样。

武功要练得很牛逼,有两样东西不能丢。第一,是内功;第二,是武功秘籍。内功对应到编程就是我们编程基础能力,那编程的设计模式就可以想象成武术中的武功秘籍。

设计模式就是根据不同类型场景,设计优雅的(编码)解决方案。学好设计模式有很多好处,比如,容易看懂经典代码中的逻辑(很多优秀的开源框架大量使用了设计模式);应对面试时对答如流(设计模是面试重点);可以编写出优雅的解决方案(或者代码)。

如果需要 PDF 版(包含有视频),可以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设计模式」即可获取。强烈大家购买纸质版,读起来不费眼。


推荐书单:

《Java编程思想》

《Java核心技术卷一》

《Head First Java》

《Effective Java》

《Java 网络编程》

《Java 并发编程实战》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代码整洁之道》

《设计模式之禅》

温馨提醒:如果你觉得有用,别忘了点赞收藏哦。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