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给Java程序员的优质书单(三):《Head First Java》

2019/12/04

在我遇到《Head First Java》之前,如果你要我推荐 Java 技术书,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Java 编程思想》和《Java 核心技术卷》,因为大家都说好嘛,我只能“同流合污”了(强颜欢笑);但换成是现在的话,我会优先推荐《Head First Java》。

尽管《Head First Java》也非常的厚,至少比我的脸皮厚,但趣味性就要甩前面两本好几条街了。这年头,大家都没时间读枯燥的技术书,尤其是厚的。上一张图大家感受一下《Head First Java》的调皮吧。

就冲着这张图,我觉得《Head First Java》的作者就足够的大胆。作者挑选的图片可以说张张经典,真正实现了“图文并茂”的需求,搞得你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仿佛不是在读一本 Java 技术书,而是在读一本《知音》。

不止是图片,还有游戏、拼图、解谜题以及意想不到的内容。真的是一点都不“正经”,正因为如此,阅读起来才感觉兴趣盎然。

第一章主要介绍了 Java 的工作原理、发展简史、程序结构。

第二章主要介绍了 Java 的面向对象,包括继承、覆盖等内容。

什么是面向对象编程(OOP)?

请用面向对象的思想,谈一谈这次面试的过程

第三章主要介绍了 Java 的变量。关键点:引用变量存储的是对象的地址(储存方式)、数组也是对象。

为什么要将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最小化?

第四章主要介绍了 Java 的方法。关键点:实参和形参、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和 equals()。

Stack Overflow上188万浏览量的提问:Java到底是值传递还是引用传递?

Stack Overflow 上 370万浏览量的一个问题:如何比较 Java 的字符串?

第五章主要介绍了程序设计与实现的步骤。

第六章主要介绍了 Java 的 API。关键点:ArrayList。

第七章主要介绍了继承和多态。关键点:覆盖和重载。

第八章主要介绍了接口和抽象类。关键点:超类 Object。

Java:接口和抽象类,傻傻分不清楚?

再谈 Java 的继承和超类 Object

第九章主要介绍了构造器与垃圾收集器。关键点:对象存储在堆中,对象引用在栈中;当对象失去最后一个引用变量时,它会被回收。

第十章主要介绍了静态类、静态方法、静态变量。关键点:final、常量、数字格式化、日期表示法。

第十一章主要介绍了异常处理。

Java异常处理:给程序罩一层保险

Java:优雅地处理异常真是一门学问啊!

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主要介绍了 GUI 和 Swing。关键点:事件处理机制。

第十四章主要介绍了序列化和文件输入/输出。关键点:Serializable接口。

Java Serializable:明明就一个空的接口嘛

第十五章主要介绍了网络 Socket 和多线程。

Java Socket:飞鸽传书的网络套接字

Java 网络编程:必知必会的 URL 和 URLConnection

教妹学 Java:难以驾驭的多线程

第十六章主要介绍了集合和泛型。

教妹学Java:大有可为的集合

教妹学 Java:晦涩难懂的泛型

第十七章主要介绍了程序的打包和发布。

第十八章主要介绍了远程服务调用。


往期推荐书单:

《Java编程思想》

《Java核心技术卷一》

《Head First Java》

Effective Java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沉默王二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